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龙泉全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6 08:55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不久前,首届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讨和培训会在龙泉举行。来自28个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和29家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的近百名学员欢聚一堂,共同探讨自然保护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龙泉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龙泉将充分运用此次培训研讨成果,立足龙泉顶级的生态和世界级的青瓷宝剑文化优势,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致力打造践行国家公园理念生态高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先行区、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龙泉作为全省山区26县之一、浙西南革命老区所在地,同时也是百山祖国家公园核心区域、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国试点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该市立足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禀赋和独一无二的剑瓷文化资源,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取得了明显成效。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该市全力推进龙泉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建设。通过与上级部门的多次实地调研、组织论证,日前形成的《龙泉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创新平台(2021—2035)实施方案》已上报省政府。

  据了解,创新平台位于兰巨片区,处在百山祖国家公园入口和瓯江山水诗路主轴上,规划总面积33平方公里,着力构建以精密制造区为核心,有机串联生物医药制造区、大健康研发制造区、龙庆经典文创示范区、通航现代产业服务区、乡村新社区、坡地康养实验区、一二三产融合示范区等七大片区的“一核七区”空间布局。

  “建立以国家公园为核心的生态保护和以创新平台为重点开发主体的绿色发展机制,打造既有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的空间形态,使全域GEP集中向创新平台高效转化,有效破解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率不高、生态产业发展支撑力不足、区域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等问题。”龙泉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通过有效促进GDP和GEP规模总量、GDP和GEP转化效率“两个协同较快增长”,致力打造山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点、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新平台。

  按照规划方案,龙泉将在兰巨片区谋划重点项目37个,总投资1142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871亿元,基础设施项目271亿元。通过几年努力,到2025年,创新平台整体框架基本形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完善,自然资源变资源资产的转化途径不断拓宽,努力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提供实践范例。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叶炜婷 通讯员 柳晨茜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