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革命老区成“双招双引”热土 “红色万山”引来亿元侨资项目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5 11:11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畜牧厂房规划文本已经完成,环保设施设计紧锣密鼓,场地平整如火如荼……6月初以来,位于青田县万山乡的欧源牧业公司基地正加紧施工中,在去年完成2000万元投资额的基础上,今年项目建设投资计划将超9000万元。

  以畜牧养殖为主的这一项目,为“红色万山”有史以来单体投资额最大的项目。项目投资者柬埔寨青田籍华侨毛向望说,万山是革命老区,过去是偏僻的高山远山,如今却是绿色发展的“宝地”。

  万山是青田县著名的革命老区乡,距离县城42公里,是中国共产党在丽水市境内最早建立地方组织和编入红军队伍的地区之一。万山还是著名革命烈士潘香凤的故乡,境内现存交通总站、滴水洞、藏枪树、兵工厂、地下交通站等10余处红色遗址。

  乡党委书记毛平平说,受交通区位以及资源等条件所限,过去万山乡是项目投资“被遗忘的地方”,招商考核多年在全县处于垫底地位。改观从三年前开始,特别是丽水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推进“红绿”融合发展以来,昔日平静的万山变得热闹了。

  “尤其是基础设施和环境发生了巨变。”毛平平说,首先是革命遗址得到有效保护与提升,近年来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游步道6.5公里,完成万山革命纪念馆、藏枪树遗址和潘香凤故居等的修缮和场景恢复;其次,通过重点打造县级“万山红”红色线路及小城镇整治,万山被评为国家卫生乡镇、省级小城镇样板。同时,各级媒体全方位对老区宣传,使“红色万山”品牌知晓度不断提升。

  除了开发红色教育、研学项目外,万山乡专门摸清境内的绿色发展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今年以来,又有侨商看中乌泥塘村2000多亩闲置荒地,计划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绿色农产品生态示范园。同时,由央企中能建投公司投资6000万元的光伏发电项目,也已进入现场施工阶段。

  拥有瀑布、悬崖等A级旅游资源的陈吾寮寨头,最近也被西班牙侨商相中,目前正在洽谈投资方案。同时,规划的农业综合体项目也有多位投资商上门考察,高山“红色乡村”疗养经济也受到客商的关注。

  打破老区发展桎梏,激活红绿新业态。目前,万山乡已完成红色旅游规划,推进万山村至光乍坑村“红色公路”工程,尽快使万山乡红色旅游连点成面,惠及革命老区群众。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阮春生 叶礼标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