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接力奔跑,他们求是挺进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10 10:01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勇于担当的奋斗史。回顾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共产党人面对重大考验时,始终英勇无畏、冲锋在前,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迈斗志,栉风沐雨、披荆斩棘,用智慧和汗水甚至鲜血和生命,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书写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无数怀抱坚定信仰的人们扎根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初心,鞠躬尽瘁,在不懈奋斗中高高擎起鲜红的党旗。他们跃动的身影,犹如一朵朵奔腾的浪花,汇聚成民族奔向复兴的强大洋流。

  革命年代抛头颅、洒热血,建设时期讲奉献、扎实干,改革大潮中涉险滩、闯新路……丽水的绿水青山为证,更多的奋斗者,正在求是挺进的征途中破浪前行。

  坚守初心,党员本色尽忠尽职

  丽水是全省唯一所有县(市、区)都是革命老根据地县的地级市,有着光荣而悠久的革命斗争历史。在这方热土上,涌现了许多为人民解放事业而前赴后继、浴血奋战的革命志士。

  在松阳县大东坝镇蛤湖村,有一位年龄被定格在26岁的共产党员——叶堂星,他在担任中共竹溪区委委员、共青团竹溪区委书记期间,为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开辟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建立各级苏维埃政权,发动青年参加红军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30年,松阳一带常有农军、红军暴动,在一次次振奋人心的暴动之中,深受鼓舞的叶堂星渐渐萌生了加入红军的想法。1935年5月10日,以粟裕为师长、刘英为政委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来到松阳县境,叶堂星主动找到红军干部杨林、叶正品、蓝仲明等,经红军批准,他参加了红军地方工作团。

  参加红军地方工作团后,叶堂星深入松阳竹溪一带乡村,宣传党和红军政策。在叶堂星等人的宣传发动下,党和红军的政策逐步深入人心,由于工作出色、对党忠诚,叶堂星成为第一批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松阳籍党员。7月初,红军干部杨林等人在安民乡高坛背召开党员干部、游击队员和革命群众代表大会,宣布成立中共竹溪区委,杨林任书记,余良根为组织部长,叶陈明为宣传部长。同时,成立共青团竹溪区委,叶堂星为团委书记。

  叶堂星对做好青少年工作倾注了一腔热血,担任团委书记不久就先后组建了燕田、明源、黄南、洋坑埠头、苏马坪、曹竹、蛤湖等20多个村的共青团和儿童团组织,使这些青少年在根据地各项斗争中起了先锋的作用。在红军政委会小吉会议关于“开展扩红竞赛,迎接八一纪念日”决议精神鼓舞下,叶堂星还动员了上百名青年参加了红五纵队和松遂龙游击总队,仅蛤湖一村,就有 20 多位青年参加地方游击队和红十五支队。

  叶堂星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尽职也在他面对敌人时得以体现。1936年,为营救无辜村民,叶堂星被乡绅诱回松阳县城。行至松阳县城南门,一伙警察气势汹汹地向他扑来,他急中生智纵身跳入松阴溪,在溪水中将随身带的重新组织的共青团团员名单撕碎吞入腹中,以防秘密泄露。

  即使被敌人抓捕,叶堂星始终坚贞不屈。在临刑前,叶堂星还高呼:“杀我一人不要紧,十八年后又是一个英雄好汉,广大青年必定会团结起来向恶魔‘造反’!”

  叶堂星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的一生是为革命事业尽忠尽职的一生,是一代青年的光辉榜样。类似的案例在丽水还有很多,例如在青田,今年已有70余年党龄的党员刘绍连,在解放战争时期,主动掩护党的地下工作者,为他们送信、传递消息。1948年9月,刘绍连如愿以偿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来,还担任了生产队队长,这一当便是20多年,在这期间,刘绍连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劳动模范。

  建党百年之际,回望奋斗史,一位位优秀党员的事迹浮现在面前。他们的名字,普通又不普通;他们的事迹,平凡又不平凡;是他们,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尽忠尽职的先进本色。

  勤于实践,奉献精神昂扬饱满

  时代在变,奋斗底色不变。“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正是新时代奋斗者的人生注脚。

  雷桂梅是景宁畲族自治县鹤溪镇岭脚吴宅岗自然村人,是一户贫苦畲民的女儿,孩时的她是在苦水里长大的。16岁那年,雷桂梅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她由衷地感激中国共产党给予她翻身做主人的恩情,积极投身于新中国的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事业中。1953年,她以青年积极分子的身份光荣地加入共青团,1956年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50年代中后期,为了保障粮食生产,国家在推行农业合作化的基础上,实行农耕改革,推广新技术。当时,因保守农耕思想影响,推广新技术阻力很大。1956年,为了推广先进的农耕技术,雷桂梅参加了一个叫“七姐妹”的科技小组,全面推广新型的农耕技术。“七姐妹”除了照常完成生产队规定的生产任务外,还利用早晚休息的时间种了2.5亩科学实验田,评估验收时,实验田丰产增收明显,与其他一般耕作相比亩产增产二成以上。“七姐妹”的行动,显示了科学种田的先进性和示范作用,名声传遍了整个丽水。

  由于雷桂梅的表现突出,1957年,23岁的她被选为鹤溪镇不脱产的副镇长,1958年起担任红星大队(原学田村)党支部书记。在1963年毛泽东发出“农业学大寨”的号召后,雷桂梅率领学田村男女老少在溪滩造田摆开战场。全村男女老少齐上阵,青年妇女更是一马当先。经过一个秋冬的奋战,共开垦出40亩良田,建成了机耕路、格子田,实现了田园化建设目标。

  1964年8月,为响应毛泽东主席关于民兵建设的号召,雷桂梅组织成立“民兵十姐妹班”,并担任指导员。她率领“十姐妹”学政治、学军事、学生产技术,同时,积极响应丽水地委号召,把粮食生产放在第一位。

  遇上干旱时节,雷桂梅率领女子班亲自挑水灌田到天亮。女子班负责的2.3亩早稻试验田,在1966年获得亩产478公斤的好收成,比上年亩增加125公斤,成本也大大减少,为当地农业生产提供了示范。1969年,《浙江日报》以《畲族铁姑娘》为题,报道了以雷桂梅为代表的学田村青年妇女的突出事迹。

  扎扎实实做事,勤勤恳恳劳动。在中国共产党奋进的脚步里,劳动和奋斗是最强劲的脉动。

  汽车空调配件产业是龙泉工业经济中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支柱产业,这一产业的建立可以追溯到1972年。1972年1月,谢兴吉走马上任茶丰公社党委书记兼革委会主任,面对的是公社集体经济为零的现状。谢兴吉身体力行,带领公社党员干部群众一起造林绿化、兴修水利,利用溪滩开荒造田100多亩,实现了粮食生产逐年增长。但如何增加公社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过上更好生活,让他苦苦思索,夜不能寐。

  1974年,时任财经局干部胡本培、葛以延下乡调查乡镇企业发展情况,向谢兴吉介绍,余姚部分乡镇创办五金汽配企业,效益好,有前景。谢兴吉听后很感兴趣,请胡本培、葛以延带队,派公社干部李世仁和当时的革委会副主任、农村不脱产群众代表林加仁,青坑底村新安江移民方竹祥等人赴余姚参观考察。

  李世仁、林加仁一行走访了余姚数个公社的五金厂,大开眼界,回来把外面经济繁荣的景象跟谢兴吉汇报。谢兴吉越听越兴奋,立即决定:“我们也来办厂”。经过公社党委研究决定,着手创办公社五金汽配厂,由林加仁任厂长,方竹祥任副厂长。

  1974年的国庆节,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经过两个多月的积极筹备,“茶丰农机修配五金厂”正式挂牌投产。1976年底,五金汽配厂产值达到26万元,利润8万元,成为当时龙泉公社企业中的“黑马”。

  五金汽配厂的创办,拉近了茶丰与外界的距离,培养了一大批的技术骨干、销售人员。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赢得发展先机的茶丰人亲帮亲、邻带邻,一起闯市场“跑五金”。随着“茶丰五金”品牌的兴起,温州、瑞安等地许多企业前来茶丰开店,自发形成“五金”市场,五金店、小作坊如雨后春笋般崛起,星罗棋布,遍地开花。

  2019年,离开茶丰的工作岗位已经40多年了,88岁的谢兴吉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龙泉五金汽配产业从无到有,从山区走向世界,最要感谢的,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思想解放、市场繁荣,“我个人,只是起了一个头,只是在自己岗位上做了应尽的职责。”

  不忘初心,党员风采矢志一生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2014年秋天,一位躬耕杏林六十余载的八旬老人,因需要做手术而住进了医院。在这之前,医生已经多次建议这位老人早做手术,家人也曾再三规劝,但他却一直念叨:“手术要住院那么久,好多病人都等着我看的,再等等吧!”手术后尚在恢复期,接到患者电话的老医生又按捺不住了,非得早点出院上门诊,最终家人拗不过他,只好提前替他办理了出院手续。

  这位老人叫范昱初,是退休于遂昌县中医院的一名医生,他以善治疑难杂病著称,对于慕名前来的患者,不论贫困贵贱,均一视同仁、尽心救治。1934年出生的范昱初在15岁时开始学习中医,22岁便临床问诊,初出茅庐的他曾许下“做一个好医生”的誓言。

  一直以来,范昱初对自己能够从事中医行业的这个机会非常珍惜。1955年年初,他以高分取得了医师资格证。同年,范昱初等人共同创立了遂昌县城区中西医联合诊所,也就是县中医院的前身。此后,范老先生视医院为家,把一生都倾注在了医院。

  遂昌县城区中西医联合诊所的成立给老百姓看病带去了很多便利,在行医的60多年间,范昱初独创的耳压穴位排除胆结石卓有成效,深得遂昌及周边县市群众的赞誉,甚至有不少华侨不远千里从国外慕名前来就医,“最多的时候一天要看120多个病人。”范昱初说。

  在刻苦钻研业务、精心服务患者的同时,他还非常重视年轻人才的培养。如今,范昱初所教的学生,大部分成为了省内外各地医院业务骨干,不少已成为正副主任医师,为中医事业的继承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直到2014年,一生都与中医药打交道的范昱初才结束了在县中医院的退休返聘,这时的他已80高龄。“如果不是身体吃不消高强度的门诊工作,估计他还不愿退下来。”范昱初的老伴说,在他的影响下,他们的女儿和外甥也相继投身到了中医行业,这让范昱初感到十分欣慰。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的初心是什么呢?我想,我们的初心应该是: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如今,范昱初虽已退休在家,但对于中医事业的发展依然充满了期许。

  在缙云县大洋镇南溪村,也有一位和范昱初一样的老党员,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坚守着党员信仰,用生命书写出对党的赤诚,彰显着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潘朝寿今年已有94岁高龄,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党龄73年。“对党要忠诚,做人踏实、积极工作。”这是他常说的话,在年轻时,潘朝寿曾是一名交通员,新中国成立初期是村里农会会长,在党领导下组织起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又多次组织民兵参加剿匪战斗,不论位于哪个岗位,始终兢兢业业。

  从上世纪50年代起,潘朝寿一直在村里担任村干部,近年来还担任了东余自然村老人班班长。他一直热心村里公益事业,脏活累活抢着干,敬业奉献的事情总有他的身影,是村里公认的劳动模范。

  2016年,受台风影响,大洋镇各村受灾严重。看着村里道路被台风摧毁,潘朝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台风过后,天气刚开始放晴,潘朝寿老人就拿着锄头、铁锹等工具,自发为村里义务修路去了。老人修路的事迹在党员群众的朋友圈走红后,他只是说了一句:“作为党员我永远年轻,作为党员我永远不会落下。”

  初心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潘朝寿老人奋斗一生的劳动精神,值得广大年轻人学习、致敬。

  在党的精神谱系中,有很多精神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担当作为、乐于担当作为的优良传统,特别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等,都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立足岗位职责、积极担当作为的坚强党性和先进觉悟。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付名煜 叶礼标 徐丽雅 叶炜婷 朱敏 汪峰立 通讯员 叶琳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