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一段抗战记忆 一群热血儿女 《云和故事》强势再现!

丽水网 - 来源: 云和文旅   发布时间:2020-07-16 02:0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微信图片_20200716094321.jpg

  这段记忆要从那段烽火岁月说起

  浙西南小山城

  抗战故事当铭记心中

.视频来源:云和县融媒体
  7月13日晚,精编版大型情景音画诗剧《云和故事》在云和县文化中心顺利演出,赢得观众们的赞叹与感动。一个小时的演出时间,在诗句、山歌、曲奏、舞蹈的震撼之下,勾起人们心底的热血,一段抗战记忆,一群热血儿女,一场真情演绎,真实完整的再现了云和县城那段特殊的革命历史......

微信图片_20200716094510.jpg

  《云和故事》参演人员均来自云和本地,除云和县文化馆专业演职人员12人,其余演员来自学校、乡镇以及县内各行各业的文艺爱好者,经过两个月紧锣密鼓的排练,最终,完美展现了那一段波澜壮阔的烽火岁月。

微信图片_20200716094552.jpg

  一段抗战记忆

  一群热血儿女

  1942年5月,日军发动“浙赣战役”,民国浙江省政府改迁云和,以云和县治为临时省会,历时3年零4个月,一夜之间,山城云和成为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抗日救亡运动中心,成为浙江抗战的“大后方”。

微信图片_20200716094635.jpg

  与此同时,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挺进云和,在这个小小山城播下了革命的种子,为革命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挺进师的革命精神需要弘扬,云和儿女共同成就的红色历史理当铭记!

640 (1).webp.jpg

图源马蜂窝@走呀六宝

  情景音画诗剧《云和故事》

  国破家亡、民族危难,雷电交加、枪炮声声……

  就在那个夜晚,云和姑娘云儿和大家一起在鲜红的党旗下举起了拳头,从此,她们带着国破家亡的巨痛,与侵略者进行着不懈地斗争。

640.gif

  云儿带领着姐妹兄弟在小顺兵工厂日以继夜造枪造炮、带领着保育院的孩子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战略转移,带领着云和父老乡亲前赴后继支援抗战前线,然而在“方山岭”战役中鲜花凋零了,牺牲那天,被鲜血染红的云和山川,缓缓开出了漫山的杜鹃花……

640 (1).webp (1).jpg

  一场场带着故事的演出

  循序渐进地向人们展示着革命的力量

  1937年7月7日,日本帝国主义发动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淞沪会战”打响后,杭州岌岌可危,浙江省国民政府被迫迁至永康方岩,后迁至云和。

640 (1).webp (2).jpg

图源马蜂窝@走呀六宝

  突如其来的战争,无情地践踏着这片土地,生灵涂炭、饿殍遍野,硝烟遮蔽了蓝天,战火焚灭了祥和,无情的变故,破碎的人心,无尽的悲痛在云和这片土地之上萦绕。

640 (1).webp (3).jpg

《星星之火》

  山河尽碎,民族危亡,危难时刻,一面旗帜挺进云和,如同天边的一点星火,给手足无措的人们一丝希望,如同灯塔尖上一点亮光,给漆黑一片前行路指引方向,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挺进云和,为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云和人民无声无畏,大义凛然,攥起拳头一起向希望挺进……

640 (1).webp (4).jpg

640 (1).webp (5).jpg

《生离‍死别》

  一别今日,生死两茫,这片曾经美好的家园,此时却上演着一幕幕的生死离别,因为黑暗、落后与懦弱,人们遭受了这灭顶的灾祸。云和人民毅然决然,告别这破落不堪的旧中国。

640 (1).gif

640 (1).webp (6).jpg

《制枪造弹》

  同志们!工人是国家的主人,是顶天立地的英雄,是抗战必胜的基本力量,工人阶级“顶天立地”!

640 (1).webp (7).jpg

  图源马蜂窝@走呀六宝

640 (1).webp (8).jpg

640 (1).webp (9).jpg

  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同志,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身份,发表《抗战形势和任务》演讲,这场演讲,如同龟裂大地上的一点甘霖,滋润着中华民族那伤痕累累的心,第一个党支部,第二个,第三个,革命的种子,在雨露阳光滋润下,开始生根发芽,渴望,希望,日以继夜的工作是为了赶走那群禽兽不如的强盗。

  《保育行歌》

  我们离开了爸爸,我们离开了妈妈,我们失去了土地,我们没有了老家,我们的大敌人就是日本帝国主义和它的军阀,我要打倒它打倒它,才能够回到老家,打倒它,才能够看见爸爸妈妈,打倒它,才能够建立新中华......

  保育护幼,辗转躲藏,一曲行歌,四处吟唱。

640 (1).webp (10).jpg

640 (1).webp (11).jpg

《决战黎明》

  松阳失守,日寇燃起占领云和的幻想,出动千余人向云和、松阳交界的方山岭发起疯狂进攻。战斗持续三天三夜,云和人民以前所未有的牺牲,前赴后继支援前线,最终击退了敌人,保卫了临时省会,让日寇的铁蹄终究未能踏进云和的半寸土地!

640 (1).webp (12).jpg

640 (1).webp (13).jpg

《走向胜利》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正式投降,艰苦卓绝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划上了句号!

  在红色旗帜的引领下,山城云和,圆满完成了“战时省会”的历史使命,在历时 3 年零 4 个月的烽火岁月中,云和人民为夺取抗战胜利,付出了沉重代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640 (1).webp (14).jpg

  该剧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挺进浙西南,传播革命思想,点燃革命的星星之火为切入点,以云和作为抗战后方和“临时省会”为时代背景,讴歌云和儿女投身革命、抵御外敌、保家卫国的伟大壮举和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再现了云和那段波澜壮阔的烽火岁月。

  来源:云和文旅 部分图文来源旌琨文化 作者 任日鑫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