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在“红绿”融合中推进高质量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9 01:52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6月19日,浙西南革命精神论坛在丽召开, 专家学者将通过专题讲座,深化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普及和价值转化,让弘扬践行不断走深走实走远。

  一年来,丽水不断推动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激励丽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创新实践“两山”理念,奋力争当高质量绿色发展“挺进师”。

  一年来,市委作出《关于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决定》,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决议》,市政府出台《支持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二十条意见》,发布全国首份红绿融合发展规划,持续打造“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的区域品牌……

  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丽水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引领,走出了一条具有丽水特色的以“红绿”融合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红色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年初,2019年浙江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评选中,“传承红色基因的创新实践: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丽水)”项目以第一名上榜,这场轰轰烈烈的弘扬践行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绿水青山间,革命精神闪耀着时代的光芒。

  在机关,党员干部经受洗礼。丽水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等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党日、领导干部讲党课、浙西南革命精神党性教育基地建设等载体进行专题学习,全面覆盖全市17.6万名党员干部、9598个基层党组织。

  在校园,广大青少年接受熏陶。丽水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纳入高校、职业院校和中小学德育教学计划,修编《浙江绿谷》地方课程教材,通过思政课、班团队课、主题团日、主题队日等形式,让全市38.6万名大中小学生参与到弘扬践行活动中来。

  在民间,社会教育广为覆盖。丽水开设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专栏、网络大讲堂等学习平台,组织干部群众重走革命路、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宣传教育片等实践载体,举办“讲巾帼英模故事”等社会活动,让全市232.2万人次参与到弘扬践行的行动中来。

  眼下,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已常态化运行,《决定》《决议》以及“一规划两计划”等政策文件正在抓紧落地落实,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立法工作正在展开,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中心、浙西南红色文化研究会等常设机构也将为弘扬践行的常态化开展提供保障,影视剧《春风又绿江南》《挺进吧》《归园田居》《挺进师》也必将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一年的探索,丽水逐渐走出了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丽水特色的区域性革命精神弘扬践行之路。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发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历久弥新,正成为“丽水之干”的不竭动力。

  革命精神赋能“两战赢”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丽水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面对疫情,丽水上下充分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上下齐心、众志成城,以革命精神赋能“两战赢”。

  丽水市委市政府紧紧围绕“十个最”的部署,在全省最早按一级响应标准部署防疫,最早启动“疫区+”人员排查,最早实施全域设卡测温,最早落实物资储备,为服务全国全省大局作出重要贡献。

  忠诚使命,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在集中医疗救治点和每一个集中隔离点、道路卡点,危难之时,危险之处,党员冲锋在前,党旗高悬在空中。

  求是挺进,科学防控部署在一线。丽水根据实际情况,构建“战时”指挥体系,打造标准化防控闭环,完善全覆盖管控机制,力保一方周全,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地市,被袁家军省长称赞为“全省最早见阳光的地市”。

  植根人民,全民战“疫”坚守在一线。以“小园丁”战“疫”志愿者为代表的群众团体,积极投身防疫宣传、卡点联防联控、物资运送、疫情排查等战“疫”志愿服务,深刻诠释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时代价值和深刻内涵。

  复产复工后,丽水亦以“丽水之干”的冲天豪气,以天道酬勤的干劲,加快推动丽水高质量绿色发展,企业产能恢复率指数领先全省,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

  大疫如大考,考出了“丽水之干”使命担当,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医护人员逆行出征、人民群众积极支持、海内外丽水人涓滴汇海,所铸就的共同战疫精神丰碑,这是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最好诠释,这股精神也正成为推动丽水发展行稳致远强大正能量。

  “红绿”融合谱写两山新篇

  最近,20组浙江省内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共90多人自驾畅游莲都区老竹畲族镇新陶村。吸引“英雄”远道而来的,不仅是村里的百亩荷塘、秀丽景色,还有村子里厚重的红色村史。

  在丽水,“红绿”融合的大幕已经拉开。

  作为一方“红色热土”,丽水不断整合境内红色资源,探索红色资源价值向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精神动能和产业发展动能转化路径,擘画“红绿”融合发展蓝图。

  今年,黄景之律师事务所旧址改造、丽水市国防教育双拥主题公园建设、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提升工程等一大批革命遗址保护利用项目相继开工,丽水境内丰富的红色遗址、红色文化正在焕发新生。

  在加强保护利用的基础上,丽水通过编制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不断推动红色资源价值大转化。

  丽水编制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出台两大行动计划,探索红色资源价值向高质量绿色发展动能的转化路径。得益于此,浙西南越来越多的红色村庄有了新的发展引擎。

  市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庆元黄田镇龙头山村结对,挖掘红色资源,布展红色场馆,发展红色旅游。

  位于遂昌的红色古镇王村口,已经走上“红绿”融合之路。该镇依托红色文化,设计“重走红军路”等实践体验课程,打造“1935文旅街区”,凭借百里红军古道举办古道越野赛等,2019年旅游人次达4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25%。

  在龙泉市住龙镇,去年以来,镇里始终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引领,不断打响“红色住龙”这一战略品牌,共谋划和开工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6.92亿元,全力创建全国红色旅游示范小镇。

  而根据《丽水市红色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到2021年还将培育红色乡村示范乡镇40个以上、红色乡村示范村100个以上、红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20条。

  接下来,丽水将围绕着传承革命精神、发展红色旅游、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创建国家公园、推进工业平台“二次创业”等内容,继续推动“红绿”融合发展,不断激励丽水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为打造全面展示浙江高水平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成果和经验的重要窗口而努力奋斗。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姚驰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