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松阳高腔《箬寮风雷》彰显浙西南革命精神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8 03:21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勇当红绿融合发展“挺进师”系列报道之七

  近日,松阳高腔红色革命题材剧目《箬寮风雷》的演职人员又开始忙碌起来——为参加浙江省百台剧目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该剧将进行再提升。因此,这部在去年的戏曲界着实火了一把的高腔作品再次成了戏曲迷关注的焦点。

  被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的松阳,其深厚的历史积淀孕育和造就了松阳繁荣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历经沧桑的松阳高腔便是深植民众之间的一朵艺术奇葩。

  去年,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血脉、缅怀革命先烈,积极响应国家振兴地方戏曲的号召,由中共松阳县委、松阳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的红色革命题材剧目——《箬寮风雷》与观众们见面了。

  该剧首次用国家非遗剧种生动演绎浙西南革命故事,因其独特的戏曲演绎、感人的故事情节,而广受好评,入选了第十四届浙江省戏剧节终评剧目,成为唯一入选的高腔类作品。

  熟悉松阳高腔的戏曲迷都知道,它是浙江省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戏曲界活化石”之称。2006年,松阳高腔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箬寮风雷》正是以松阳高腔为艺术呈现形式,生动演绎了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等松阳籍革命先驱在安岱后等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率领农军,在腥风血雨、硝烟弥漫中,弥天烽火举红旗,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和甘洒热血救中华的英雄气概,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浙西南大地上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充分展示了“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1935年5月,刘英、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转战浙江,在松阳、遂昌、龙泉、云和四县山区建立浙西南特委、浙西南军分区,成立浙江第一个红色政权“竹溪苏维埃政府”,并组建浙江第一支人民游击队——松遂龙游击队。

  为建立和保卫革命根据地,红军干部前赴后继,游击队员浴血奋战,谱写了一首首壮怀激烈的斗争史诗。至今,红军挺进师的英雄事迹依然在绿水青山间回响,陈凤生、陈丹山、卢子敬等本土英烈的名字,更是永远铭记在家乡人民心间。

  《箬寮风雷》既有松阳革命斗争的风雷千里,也有个人情感的波澜起伏,小家与大家、爱情与信仰、光明与黑暗纵横交织,展示了一幅荡气回肠的史诗画卷。可以说,《箬寮风雷》是对浙西南革命精神艰苦卓绝历史的一次精神巡礼,看过该剧的人都会深深感受到别样的震撼与感动。

  目前,松阳县正在对《箬寮风雷》的编剧、表演水平、服装道具、音乐等方面进行再提升,为参加浙江省百台剧目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而积极准备着。同时,该剧也将在松阳本地进行演出,增强松阳党员干部的爱国主义精神。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郭真 孙丽雅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