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庆元“双色”同频共振助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7 08:17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勇当红绿融合发展“挺进师”系列报道之六

  时下,海拔1200多米的庆元百山祖镇斋郎村,绿意正浓。85年前的烽火岁月,在这里融汇成了最久远的赞歌。

  “孤军深入庆元地,壮志开辟浙江天。”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从福建寿宁进入斋郎村,面对国民党反动派重兵把守,红军将士毅然挺进,在刘英、粟裕的指挥下,以500余人的兵力击溃敌军3000余人进攻,创造挺进师战斗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斋郎战斗的胜利,“打开进入浙西南开辟游击根据地的通道”,被粟裕大将称为“关键性一仗”。

  斋郎村是浙江省海拔最高的行政村,也是一个革命老区村,村内至今仍保留着红军战斗指挥部、红军医院、牧牛场战斗、水口战场等众多红色古迹遗址。

  为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之旗,弘扬红色文化,把红色革命的历史遗产转变为绿色发展的美丽事业,2019年4月28日,总投资4000万元的“斋郎军旅小镇”暨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项目正式开工。2019年,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开展期间,斋郎村接待来访学习人员达1500余人次。

  “项目的实施将有效带动村内红色旅游、生态旅游、红色教育的发展,使村内红色建筑、红色古迹得到更好保护,形成‘红+绿’两色相间发展的新格局,助力乡村振兴。”斋郎村党支部书记叶伙有说,“该项目已完成红军广场、红军医院、城墙扩建、红军讲堂、人工红军湖等项目建设。”2019年斋郎村接待游客3万余人,民宿、农家乐综合收入350余万元。

  “在斋郎村,有一座石拱廊桥,始建于嘉庆八年(1803年)。”庆元廊桥博物馆馆长吴婷婷介绍,“全县共有廊桥130余座,其中12座发生过红色革命故事,称之为红军桥,这也成为庆元一道独特风景线。”

  庆元县税务局机关党委,则依托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企业、社区、村委会等多个党支部,创建“山城‘税’月,桥乡有梦”支部品牌,探索“党建共建+区域联建”新模式,促进党建深度融合。截至目前,共开展活动18次,走访廊桥11座,涉及党员280人次。

  去年以来,庆元还开展“讲红色廊桥、讲革命故事”活动,召唤全县人民共同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的DNA,县领导带头讲红色廊桥、讲革命故事,共推出音视频36辑。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杨敏 吴丽萍 通讯员 张庆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