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王村口:调和“红古绿”三色绘就发展新姿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6 08:06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勇当红绿融合发展“挺进师”系列报道之五

  “我们和古镇王村口心连着心,帮助乡亲们富足、古镇重返繁荣就是我心中最大的愿景。”近日,总投资1.6亿元的农旅综合体项目“班春语”·山居田园签约落户遂昌县王村口镇吴处村,义乌遂昌商会会长、项目投资人林建雄对古镇充满了期许。该项目将配套高新农业中心、山巅观景区等设施,导入“红色产业、研学教育、田园康养、休闲体验、会员农场、产品销售”六大功能,实现生态产品价值的有效转化。

  其实,该项目的引进只是王村口镇不断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以创建省级红色旅游风情小镇和全国红色旅游示范镇为契机,深度挖掘“红古绿”三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红色资源、古镇文化和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走出了一条红绿文旅融合的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王村口镇地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龙山东麓,钱塘江的重要支流乌溪江自南向北穿镇而过。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优势,全镇有4个行政村创成A级景区村,出产的高山茶叶品质纯正,屡获遂昌茶类比武金奖,铁皮石斛、青钱柳、木槿花、四季豆等“800”绿色产品同样声名在外。

  王村口镇历史悠久,层层叠叠的明清建筑临江而建,较好地保留了水韵古镇的历史肌理和传统风貌。为了赓续文脉,镇里打造了别具特色的“1935文旅街区”。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吸引40余家传统特色小店进驻,其中三分之二的经营者是当地村民。草鞋、竹篾、自酿红军酒……各种承载了红色记忆的老物件、老手艺百花齐放,让不少村民走上了致富新路。

  作为革命老区,红色一直刻在王村口的基因里。1935年7月,粟裕、刘英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驻王村口,建立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留下诸多革命故事和革命遗址。依托保存完好的红色旧址群,镇里借鉴井冈山模式,开发红色研学和党员干部培训,全力营造“沉浸式”的红色教育氛围,并积极打造华东地区最美的百里红军古道,沿途串联诸多红色遗迹,吸引越野、溯溪、毅行爱好者打卡挑战。

  去年,王村口创设红绿情境、经营古镇山水,打造“培训、研学、会务、旅居”四大精品旅游目的地,全年接待各类培训424个共2.1万人次,承接各类青少年研学3.1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000余万元,成功创成浙江省首批5A级景区镇,入选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被评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研学基地等。

  “如今,古镇王村口从里到外焕然一新,基本实现了从传统农林乡镇向红色旅游小镇的华丽转身。”王村口镇党委书记斯科说,“今年,将是王村口镇红色文旅事业发生重大转型的关键之年。我们的发展思路归纳起来就是‘12345’,即走出一条高质量红旅融合发展之路,紧抓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和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国家试点,探索好‘红古绿’三大资源价值实现,巩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和省5A级景区镇创建成果,积极打造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和全国红色旅游示范镇,努力实现功能惠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 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五大目标。”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朱敏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