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云和“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5 06:43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勇当红绿融合发展“挺进师”系列报道之四

  近段时间,云和县小顺军民融合训练基地项目在基本完成训练场地等一期工程后,趁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抓紧进行教学楼、配套宿舍楼等二期工程建设,做深做足红色旅游文章。

  该项目总投资约2740万元,规划用地面积7000多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训练场地、教学楼、配套宿舍楼、餐厅、接待楼等。二期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小顺村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丰富小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涵,更好地开展红色研学游,为小顺“红绿”融合发展添砖加瓦。

  云和是浙西南重要革命根据地,在革命战争年代,周恩来、刘英、粟裕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留下了光辉战斗足迹,遗存下丰富的红色资源、符号和印迹,成为云和宝贵的“红色精神财富”。近年来,云和县不断加快红色旅游产品研发,推出小顺、梅湾、“云和会议”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安溪畲族乡“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初心研学路线、雾溪畲族乡坪垟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题党日套餐等红色研学游产品,打响了“重走‘红军路’、感悟‘烽火岁月’”的红色旅游品牌。

  梅湾村是一个沿溪而建的美丽村落,1938年8月,云和县农村第一个党支部在这里成立。近年来,梅湾村因地制宜,深度挖掘革命题材,重修了红军广场,修建了红军古道等一系列红色旅游景点,每年都会有大批学生和单位到此地重走红军路,重温党旗下的誓言,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红色旅游也催生了梅湾村的民宿经济,2019年,该村9家农家乐(民宿)实现经营性收入20余万元,带动村民就业60余人。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安溪畲族乡黄家地自然村(今属安溪乡下武村)自去年6月推出初心研学线体验活动套餐后,一批批党员干部和游客纷至沓来,在这个曾留下过革命先烈英勇足迹的小山村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下武村黄家地、严山自然村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去年6月底,黄家地村紧紧抓住红色旅游契机,推出“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初心研学线体验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古枫树下听党课、参观红军宿营旧址、重走红军路……据统计,该初心研学线路推出以来,已接待了县内外100余个体验团队,人数达10000余人次,为村集体创收6万余元。

  “革命老区致富路的通道打开了!”当了数十年黄家地村党支部书记的柳伟明表示,打造初心研学线,激活红色文化,为黄家地革命老区村“红绿”融合注入了强劲动能,山区村享受到了红色资源带来的经济效益。

  云和县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云和正不断把丰富的本土红色资源融入到优质的党性教育资源中,加快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努力让云和的红色资源“活”起来,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陈雅雯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