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医疗人员来疗养 “地瓜经济”能招商

莲都红绿融合催生“两山”转化新业态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20-06-10 01:53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勇当红绿融合发展“挺进师”系列报道之一

编者按: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丽水本土的红色革命精神财富。一年来,这一红色精神为全市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注魂、赋能、立根,全国首份红绿融合发展规划在丽水发布,红绿融合脚步加速向前,高质量绿色发展奋力挺进,“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的区域品牌更加闪亮……为进一步营造高质量绿色发展和红绿融合创新的浓厚氛围,自今日起刊发系列报道,以展示各县(市、区)红绿融合的新举措新成绩。

  最近,20组浙江省内援鄂医护人员家庭、共90多人自驾畅游莲都区老竹畲族镇新陶村。滑草、住民宿、观赏百亩荷花池、探访南乡革命纪念馆……医护工作者和家人们陶醉在难得的亲子时光中。“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美丽乡村。”一位赴武汉驰援的温州医生朱莺,这样感慨自己看见的新陶美丽村居图。

  浙西南革命故事和南乡革命纪念馆的筹建故事,同样让医护工作者感动。郑建全,是新陶村的“一肩挑”书记,他的爷爷郑智诰就是一名革命烈士,牺牲在莲都解放前3年的老竹镇大樟树下。为了筹建南乡革命纪念馆,郑建全放弃在沪经营多年的超市,回乡带头垫资30余万元,在村头空地上建起了纪念馆。他还一家一户探访村中老人,筛选整理包括郑和斋、郑智诰在内的多名革命先烈的斗争故事,一点一滴书写红色村史。

  听到这样的故事,刚从战“疫”前线返回工作岗位的医生护士们分外感动,对“红色浙西南”的印象变得更为立体和生动。他们纷纷表示,下次还要结伴再来丽水旅游,专门探访红色古村。

  “乡里要为地瓜盖个公园!”消息一在仙渡乡皂树村传开,村民们都开始对地瓜“高看一眼”。在浙西南革命时期,红军吃得上地瓜,也是一种幸福。仙渡乡是粟裕、刘英、曾涛等革命先辈曾经战斗过的地方,爆发过著名的“和合起义”。如今,这里将建设丽水市重要的红色文化平台——北乡革命纪念馆,以及地瓜公园。

  为推进皂树村高质量绿色发展,央企中电海康集团为结对帮扶的皂树村谋划了红薯种植和淀粉加工项目,通过帮助建立红薯加工厂,生产红薯淀粉、红薯粉丝等系列生态农产品的方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将农产品的增值收益、就业岗位尽量留给农村、农民。地瓜公园是在此基础上推出的集科普、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农旅招商项目。通过地瓜公园的建设,皂树村有望培育出一个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地瓜经济体”。

  仙渡乡党委书记李勇军说:“中电海康集团来皂树村考察,一眼就相中了地瓜,大概是被地瓜扑鼻的香气吸引住了。地瓜能招商央企,这是仙渡怎么也想不到的。”

  雅溪镇岱后村,环境优美,历史悠久,还是第一届中共丽水县委所在地。过去,山村产业结构单一,村民大多外出打工,村集体经济积贫积弱,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近年来,岱后利用闲置村小资源,改建会议室、集体宿舍,重修“红军食堂”“红军路”,项目正常运营后,给村里带来超10万元的收益。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莲都区将立项红绿融合项目4个,总投资15521万元,分别为红色岱后研学基地、仙渡乡红色桃花小镇体验中心、新陶红色营地和古堰画乡艺术中心新建工程项目。其中,新陶红色营地投资1000万元,古堰画乡艺术中心投资1.37亿元。

  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叶浩博 余俞乐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