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青田掀起一股红色石雕热

红色题材石雕成青田主题教育新载体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10-23 16:2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日前,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爱光石雕工作室里,张爱光正在篆刻一件石雕作品,以淡黄色为江水、人物、建筑和以红色为红船、枫叶的石雕作品已经初具雏形。“我创作的这件作品名为《红船》,描述的是革命年代的一个画面,主要是想通过石雕作品,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张爱光说起这件作品的创作初衷。

  在叶品勇石雕艺术馆,石雕作品《喜迎红军》刚“出炉”。《喜迎红军》融合了版画的理念,通过红黄黑三种色彩,重现了1935年夏天,红军挺进师来到浙西南的场景。“作品描述的是革命故事,激励自己要不忘石雕创作的初心,牢记石雕人的使命。在创作形式上,我进行了创新和突破,是想表达石雕创作要与时俱进才能振兴的观点。”叶品勇表示。

  《红船》《井冈山》《喜迎红军》……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青田山口镇石雕行业成员纷纷创作“红色”主题系列作品,通过作品展现自己心中的情感。

  据悉,红色石雕作品的创作只是青田山口镇石雕行业开展主题教育的内容之一。此外,山口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还组织开展了党员大师“传帮带”活动,党员大师们既要传承石雕技艺、更要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走入一线创作区、技师工作室、从业人员家中去“面对面”讲解主题教育精神、“手把手”传授石雕技艺。

  山口石雕行业协会党支部书记张爱光还主动肩负起为行业排忧解难的重任,带领一批石雕从业者赴上海、杭州等地参加展销会,并且与上海等地艺术品商业机构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共带动石雕销售1000多万元,破解石雕销售难题,为石雕行业雪中送炭,为广大石雕从业人员谋求实实在在的福利。

  (来源:处州晚报 作者:黄俊剑 吴楚楚)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