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学生产生情感认同和行动自觉——

在红色教育中立德树人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9-25 08:4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青少年时期是人的道德观念建立和形成的关键时期,作为教育根本任务的立德树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市老科协教育委员会通过前期大量调研,于日前完成《丽水市初中学校立德树人暨时事教育和浙西南革命精神开展情况调研报告》。

  今年5月至6月,市老科协教育委员会结合丽水山区学校的实际和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初中学校立德树人暨时事教育和浙西南革命精神教育现状专题调研。调研组认为,当前,全市教育系统正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相关工作成效显著。

  调研组在调研中了解到,全市通过推进德育工作品牌化,打造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核心、以“红色、绿色、古色”为特色的丽水德育品牌。同时,通过推进育人资源课程化,开发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要内容的《浙江绿谷》地方课程教材。此外,通过推进研学实践常态化和红色教育体系化,建设一批红色研学实践基地和研学旅行精品线路,构建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内核的红色教育体系。

  调研组发现,各地教育局领导和学校负责人重视德育工作的学校,时事教育活动就比较丰富,能达到良好的时事教育效果,师生的时政素养普遍比较高。特别是通过带着感情去做革命教育,容易打动人心,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我市不少学校结合本区域的特色,通过煮一次红军饭,让学生切身感受红军当年的饮食,通过申请一块地让学生开荒、种植、收获,让学生产生“情感认同”,让他们在活动中感受浙西南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弘扬革命精神、传承革命基因。

  不过,调研组在调研中也发现,缺少专门课时、缺少权威资料、缺少专业教师等也会影响教育效果。调研组建议,建立中小学时事教育长效机制并加强教育督导,从课时、内容、评价等方面加强规划和统筹,规范时事教育要求,不断创新教育形式,搭建更多学习交流平台,切实提高时事教育和浙西南革命精神教育的实效性。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钟根清 朱德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