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松阳高腔红色革命题材剧《箬寮风雷》近日丽水公演

《箬寮风雷》将纳入到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后续主题活动,并开展巡回演出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9-05 16:2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阅读提示

  《箬寮风雷》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松阳高腔为艺术呈现形式,演绎松阳籍革命先驱在安岱后等红色革命基地率领农军,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浙西南大地上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充分展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9月3日晚,一场振奋人心的大戏——松阳高腔红色革命题材剧目《箬寮风雷》,在丽水大剧院进行公演。

  松阳高腔红色革命题材剧《箬寮风雷》由中共松阳县委、松阳县人民政府与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联合打造,由浙江婺剧团负责剧目编排演出,国家一级编剧邵建伟担任剧本编剧,胡悦担任导演。

ce21ea58-4c9e-4e7d-94f0-67eae53cfb56.jpg

通讯员 叶光铭 摄

  松阳高腔是浙江省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戏曲界活化石”之称,2006年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箬寮风雷》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松阳高腔为艺术呈现形式,演绎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等松阳籍革命先驱在安岱后等红色革命基地率领农军,在腥风血雨、硝烟弥漫中,弥天烽火举红旗,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仰,和甘洒热血救中华的英雄气概,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浙西南大地上可歌可泣、恢弘壮丽的革命史诗,充分展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

  该剧中,既有松阳革命斗争的风雷千里,也有个人情感的波澜起伏,小家与大家、爱情与信仰、光明与黑暗纵横交织,展示了一幅荡气回肠的史诗画卷。

  演出现场,机智的陈凤生扮成算命先生,从警察所长石麻子嘴里探得敌军虚实,诙谐幽默的情节引得观众们哈哈大笑;看到陈凤生三迎红军于箬寮山,将刘英、粟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迎到了安岱后村,建立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观众们连声叫好。

  当演出最后一幕中,面对敌人的严刑逼供,陈凤生大义凛然宁死不屈,并与妻子、母亲挥泪告别,英勇就义的情节上演后,现场的掌声经久不息。

  随着剧情的演绎,现场观众们仿佛回到了在水深火热之中,革命先烈奋起抗争,为了民族独立、人民幸福浴血奋战的那个年代。

  演员们的表演如剥茧抽丝、层层递进,淋漓尽致地呈现了人物丰富的感情世界,也充分展现了训练有素的艺术功底,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非常感人,很多情节我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当天,为了观看《箬寮风雷》,市民汪女士特地从遂昌赶到了市区。汪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经去过箬寮,也去过安岱后村,听说过发生在那里的革命故事。“今天通过这部《箬寮风雷》的演绎,让我们为浙西南革命的历史而感动。剧本写得非常好,演员也演得非常棒。”汪女士说,《箬寮风雷》在保留本地戏曲唱腔特色的同时,用高于生活的艺术手段再现当地革命史,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为了伟大理想不断奋斗,为了人民解放,不怕困难,不畏牺牲的崇高革命精神。

  “这是一个很棒的戏,相信将来肯定能成为一个经典剧目。”《箬寮风雷》导演胡悦表示,接下来将结合专家们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剧目,让内容更精炼,主题更突出,让可歌可泣的浙西南革命史更好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松阳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箬寮风雷》的不断打磨、提升,该剧接下来将争取在浙江省第十四届戏剧节上取得好的成绩。此外,《箬寮风雷》也已经申报参加今年11月份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江西省人民政府举办的,在江西抚州举行的全国高腔邀请赛。

  “未来,《箬寮风雷》还将纳入到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后续主题活动,并开展巡回演出。”该负责人表示。

  (来源:处州晚报 作者:刘烨恒 叶琳)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