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云和县安溪畲族乡一手发展红色旅游,一手发展绿色经济,逐步实现乡村消薄、文旅兴村的目标——

畲族山乡“红绿”融合阔步行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7 09:2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红绿”融合的“丽水之干”系列报道

  这段时间,“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初心研学线迎来了多批专家,帮助谋定研学线的“升级版”。

  今年6月底,云和县安溪畲族乡在黄家地村(今属安溪乡下武村)启动“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初心研学线体验活动。重温入党誓词、古枫树下听党课、参观红军宿营旧址、重走红军路……初心研学线体验活动丰富多彩,同时谋划实施浙西南革命历史文化村建设,吸引着一批批党员干部和游客纷至沓来,在这个曾留下过革命先烈英勇足迹的小山村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据不完全统计,初心研学线体验活动套餐推出一个半月,黄家地村就接待党员群众600余人次,为村集体增收3万余元。

  1935年至1938年期间,由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一路辗转,四次路过黄家地、严山村,留下了革命的火种。1946年至1949年间,处属特委云和县委因为黄家地村的独特地理优势在村内设立了临时办公点,发展地下党工作。激烈的“三抗”斗争(抗粮、抗税、抗丁)、游击战斗、反清剿战斗在这里此起彼伏,书写了波澜壮阔的革命篇章。

  “革命老区致富路的通道打开了!”下武村党支部副书记、当了20多年黄家地村党支部书记的柳伟明表示,打造初心研学线,激活红色文化,黄家地革命老区村“红绿”融合绽放出新容颜,焕发新的时代光芒。

  安溪畲族乡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建国前境内所有村庄都建立了中共秘密党支部。今年以来,云和掀起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热潮,安溪畲族乡利用该乡丰富的红色资源,不断推动红色文化传承与绿色经济发展有效融合。

  安溪乡黄处村是云和县首个AAA级畲乡旅游特色乡村,也是革命老区村。走进黄处村,放眼望去,山坡上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清一色泥墙黛瓦的传统民居,整个村子没有一栋水泥建筑破坏景观。这个保留了山区农耕村落原生态韵味的畲族特色村寨,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们回归美丽乡村,村民钟建森就是其中一员。

  原本做木工的钟建森在一次意外中被机器切断了三根手指,不能再做木工的他并没有灰心丧气,2017年萌生了种雪梨的念头,和两个朋友一拍即合,办起了鼎梨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种梨卖梨,实现农旅融合,带动黄处乡村旅游。“雪梨产业一直是乡里农业主导产业。现在的黄处人气兴旺,在家创业,生活有奔头。”

  带动黄处村乡村旅游,钟建森的鼎梨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并不是“一枝独秀”。2016年5月份,何旭斐带着夫人张旻瑛放下杭州的生意,来到黄处村,花了数百万元,将当地三幢年久失修的老房子改造成了民宿“浮生半日”。在“浮生半日”精品民宿的带动下,一年多的时间里,黄处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变成了大城市人寻找乡愁的好地方,农家乐民宿也从原来的1家变成了如今7家。

  二十出头的雷建波此前一直在杭州务工,2018年春节回到家乡,看着家门口源源不断的客流,他脑海里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与父亲商量后,雷建波辞去了杭州的工作,回到黄处,着手改造起自家的老房子。从设计到装修,雷建波全都亲力亲为。目前,雷建波的民宿越办越红火,比在杭州打拼好多了。

  “老区的生态环境好,不用吆喝,客人纷纷找上门来。” 看到家里的生意越来越好,雷建波难掩内心的激动:“在家门口创业,不仅可以与家人团聚,而且干事的底气更足了。”

  “通过一手发展红色旅游,一手发展绿色经济,我们逐步实现乡村消薄、文旅兴村的目标。”安溪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钟鼎春说,“红绿”融合为安溪畲族乡民族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山区村民享受到了红色资源、生态效益带来的经济收益。

  2013年,为了壮大辖区内8个行政村(现调整为安溪、黄处、下武3个行政村)的集体经济,地理位置优越的安溪乡依托丰富的水力资源,以8个行政村集体入股的形式,投资建设茶山水电站,并按照各行政村人口数及所占资源进行权益分配,成为了经济薄弱村的“破冰之道”。

  2017年11月,茶山水电站进行了运营以来的第一次分红,8个行政村全部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据统计,2017年至2019年,茶山水电站村集体联建项目共分红近150万元,辖区内的行政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现如今,红色基因已融入安溪发展血脉,以红色力量促进乡村振兴,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实现山区小乡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钟鼎春表示,未来的日子里,安溪畲族乡将充分发挥好区位政策和生态优势,锚定“童话云和后花园、山水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样板乡”3个定位,创建佛儿岩4A景区及安溪田园综合体,打造好“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红色畲寨,在“红绿”融合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进。

  随着初心研学线体验活动的推出,这些天,柳伟明一头扎在黄家地村,忙着拓宽村中道路、建“初心”研学广场等村庄改造提升工程。“我相信,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乡亲们的生活会越来越红火!”(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林坤伟 陈雅雯 通讯员 柳林静)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