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以革命先烈刘英为校名,传承革命基因,播撒红色火种,培育英华少年,让浙西南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薪火相传——

闪耀在绿水青山间的“红色学堂”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4 08:2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红星闪耀’红色主题研学活动”“‘榜样我来学’主题实践活动”“‘优秀传统文化我传承’主题实践活动”……开学在即,莲都区刘英小学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特别的“红色暑假”。他们把主题实践内容、研学感悟等资料用美篇或手账等形式记录下来,用实际行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刘英,英雄的名字。刘英小学是全市唯一一所以革命先烈之名命名的“红色学校”,与当年的红军挺进师有着深厚的渊源,浙江省第一任省委书记刘英,曾在学校所在地厦河村进行过地下党工作。

  为缅怀先烈、激励后人,在1995年9月修复厦河村中共浙江省委机关旧址时,迁建中的厦河小学更名为“刘英学校”,2002年正式更名为“刘英小学”。

  当年,刘英小学命名时,曾向刘英烈士的儿子刘锡荣征求意见,他应允并对学校寄予厚望,从此与学校结缘。这些年来,他非常关心学校发展,曾先后两次莅临指导工作,并语重心长地对同学们说:“少年强则中国强。现在的条件这么好,你们一定要珍惜时光,加强锻炼,认真学习知识,茁壮成长!”

  每年“六一”儿童节之际,刘锡荣都会给同学们写信,勉励大家努力学习,争做有理想、有抱负的好少年。他自己平时省吃俭用,却累计拿出10万余元退休工资设立奖学金,奖励学校品学兼优的学生。为此,学校每学期都评选“刘英幸福少年”“刘英小学勤学之星”。每年新春佳节,学校少先队员代表还会为远方的刘锡荣爷爷寄去亲手制做的贺卡,送上最深情的美好祝福。

  红色永不变,红心永向党。走进刘英小学,处处都是红色印记、红色元素和红色文化。

  “薪火相传”雕塑,以英姿勃发的校标为主体,融入红领巾元素,寓意红色革命精神将薪火相传;“红心闪耀”主题红色长廊,展示了刘英同志英勇事迹,以及刘英战友、浙西南革命史宣传图片,让革命先烈炽热的红心照耀激励孩子们;“英华吐蕊”主题广场、“五彩缤纷”主题宣传等红色点位,则暗喻在革命先烈不屈不挠、坚韧不拔的精神激励下,培育红色文化底蕴的英华少年……

  最近,刘英小学还将浙西南革命精神与办学愿景合二为一,打造出一堵高大厚实的“愿景墙”,“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12个大字格外醒目,开学后将成为孩子们眼中又一道“红色风景”。

  为弘扬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学校专门开展了贯穿全年的红色道德文化节,开设了《寻找刘英足迹》等红星课程,目的就是让孩子们接受红色文化熏陶,将红色精神内化为高尚的道德品质。

  红色体验嘉年华以刘英烈士的革命战争故事为元素,设计肩挑银元比赛、过独木桥、运送军需物品等体验活动。在“小小挺进师远足”活动中,孩子们唱红歌、颂革命诗、喊口号,徒步远足体验红军长征……在一场场红色实践活动中,孩子们切身体会革命斗志的艰辛和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如今,在刘英小学,每一个孩子都会讲革命故事,都会诵读红色经典,都会唱红色歌曲。

  前不久,经典咏传唱节目《红星闪闪耀英华》,在“民族魂·中国梦”第九届莲都之春文艺汇演(城区组)中一举夺魁。这个节目,就出自刘英小学师生之手。

  为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刘英小学专门将刘英烈士的革命故事融入现代元素,结合朗诵、声乐演唱、舞蹈等表演技法,创作了《红星闪闪耀英华》。节目从学校“肩挑银元”主题雕像出发,引出刘英小学校名的由来,重温了革命先烈一心献革命的风雨历程。

  刘英小学附近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是最宝贵的红色资源“宝库”。纪念馆建成之初,学校就与其联手开展小小解讲员活动,让学生们也参与到讲解中。去年9月,学校与纪念馆签订馆校共建协议,聘请纪念馆讲解员为辅导员,每周三拓展性课程组建一个红色讲解员班级,学习专业的讲解知识。

  如今,学校已经先后诞生了300多名小红军讲解员,分别在纪念馆区、校园红色景点进行讲解。他们平时苦练基本功,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大方得体、精准干练。一年来,在校内外共开展讲解活动60多场,为近千名来自各地的嘉宾作精彩讲解。

  “当年,刘英爷爷为我们而牺牲。如今,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小红军讲解员陈扬同学说,自从成为小讲解员后,她对丽水悠久的红色革命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通过讲解的方式,把浙西南革命精神传递给更多人,让大家铭记历史、努力奋斗,创造更美好的幸福生活。

  “生而为英,学以成人”,是刘英小学最新提炼出来的校训。校长付永飞说,希望每一位走进刘英小学的学子,都深深地烙下革命先烈的印迹,让红色成为人生底色,人人争做新时代英华少年,让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发扬光大、薪火相传。

  (来源:丽水日报 作者:钟根清 林华斌)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