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烽火岁月已过,但红色精神依旧指引前行,建立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重修“1935文旅街区”,红色古镇王村口半年接待游客16万人次——

吹响红绿融合的嘹亮号角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22 08:5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红绿”融合的“丽水之干”系列报道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夏夜,红色古镇王村口安详静谧。看着信号塔用暖光点亮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让人心潮澎湃。这个革命先烈们曾经英勇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指引下,一场新时代的巨变正在酝酿发生。

  “当年鏖战此山中,热血染得乌溪红。鱼水相依深情在,浩气长存月光峰。”这是粟裕夫人楚青同志在王村口月光山陵园的题诗。1935年,刘英、粟裕率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挺进浙江,开辟了以王村口为中心的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掀起了浙西南革命的高潮。

  如今,战火和硝烟早已散去,但是红色革命精神和文化却在这里扎下了根。近年来,王村口通过传承红色文化,不断做大旅游产业,成为了一个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省级旅游风情小镇。

  清晨,在嘹亮的红歌声中开启;夜晚,在红军客栈热闹的活动中来临。“重走红军路”“飞夺宏济桥”“夜袭白鹤尖”“军民大联欢”……一个个有趣的体验活动,贯穿主题教育课程。凭借特色,由王村口镇建设、遂昌县旅发公司运营的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于2017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

  学员们不再只是坐在教室里聆听历史,而是在互动体验中“穿越”到当年的战斗场景,感悟穿越时空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力量。短短两年时间,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00个,培训5万余人次。

  “红色引擎”的启动,激活了古镇一汪春水。自研学班、培训班来了后,廖小红在桥西村开办的农家乐客源不断,生意持续火爆,年营收突破了20万元。眼下,她准备拿出一笔资金,将农家乐进行改造提升。“我们有这么美的生态环境、这么好的红色资源,不愁没有‘旅游饭’吃。”她信心满满地说。

  但早年间,廖小红确实有些愁。镇里一度想发展红色旅游,却距离县城较远、基础设施落后,很难吸引游客。即使有自驾游游客前来,也因为资源开发模式单一,往往转一圈就离开,难以产生经济效益。

  “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为了人民,必须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让老区百姓一同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遂昌县史志办副主任王俊杰介绍说,2017年初,遂昌县、乡镇、村干部走遍了井冈山、延安、遵义等其他革命老区,主动学习、取长补短,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用于革命老区基础设施改善、城乡环境整治。如今,倾力打造的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已经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红色资源转化的新路径。

  以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的“红火”为契机,去年年初,王村口镇还启动了“1935文旅街区”项目。古镇街区经过统一规划改造,修旧如旧,复原了1935年红军入驻王村口时的历史风貌。眼下,它已吸引当地村民开办运营了30余家特色小店,独门佳酿、红军大凉茶、宏济照相馆……一条古色古香的红色古街呈现在人们眼前。

  “镇里不仅不收租金,每个月还补贴我们1000元。”做了35年竹制品的村民叶怡长告诉记者,去年6月,他把店面搬到了古街。“古街上来来往往的游客很多,生意好着嘞!原来只做日常用品,现在做游客喜欢的小物件,常常供不应求,每个月能多挣1500多元。”

  在王村口行走,除了与来来往往的培训学员、游客不期而遇,时不时还会在大街小巷与戴着红军帽的民间讲解员邂逅。

  在“1935文旅街区”,挂着“红军酒谱”的仿古店旗下,记者看到村民毛建英正热情地招呼来往行人,声情并茂地说起了外公外婆的故事,“当时,红军为了隐蔽,不少人只能住在山洞、墓穴里,村里人拿菜篮子,装上番薯干、土豆干,盖上厚厚的猪草,偷偷给红军送饭……”

  像毛建英这样的讲解员,如今小镇里还有50多位。近年来,为引导更多人参与红色文化建设、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王村口镇多次举办红色培训班,吸纳村镇网格员与热心村民,组建了1935志愿讲解队和1935志愿服务队。平日里,他们除了为游客提供讲解、导游服务,还帮助村民排忧解难,成了红色古镇上的一道风景。

  如今,这条繁华古街不仅和红色遗址相得益彰,更成为游客来王村口镇最热衷打卡的网红胜地。据统计,仅今年上半年,王村口镇就接待了游客16万人次。

  不仅如此,红色古镇建设的成果也在外溢。在距离王村口只有5分钟车程的龙洋乡九龙口村逐渐成为了红色旅游辐射的“卫星村”,农家乐、民宿、户外拓展基地……一项项旅游业态正逐渐展开。据统计,2018年,九龙口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3万元,农民人均收入为1.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48.6%和23.1%。

  “红色精神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磅礴精神力量,让我们的绿色旅游产业更加有魂。”王村口镇党委书记斯科介绍,红绿融合不仅让古镇焕发生机,也让老百姓走上了致富新路。2018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69万元,红色旅游驱动农民增收,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王村口镇将继续做好融合文章,通过红色旅游带动绿色产业发展,促进生态资源的价值实现。”(来源:丽水日报 记者 麻萌楠 肖靓 程航)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