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专家解读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8-05 15:35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晚报新闻智库专家解读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用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 永做奋力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挺进师”

  盛夏的丽水,凝聚的红色精神力量汹涌澎湃。7月30日,市委召开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会议深刻阐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

  如今,全市上下掀起了学习全会精神的高潮,本报也邀请了晚报新闻智库专家开展解读,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奋力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精彩书写践行“两山”理念时代答卷。

  奏响浙西南革命精神引领的壮美乐章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晚报新闻智库专家、丽水市委党校社会文化教研室主任、副教授谢炳麟看来,全会的《决定》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引领作用落到了实处,落到了要处。

  谢炳麟认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它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谱系的一个重要坐标,是红船精神后在浙西南地区的又一个精神丰碑和“坐标”。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一种思想情操和精神风貌,具有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和无比强大的鼓舞激励作用,具有穿越时空的感染力和影响力。

  晚报新闻智库专家、市委党校副教授张永忠也认为,《决定》中充分体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独特作用,因为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在浙西南的独特呈现,它既与中国革命精神气息相通、一脉相承,又表现出独特的时空特征与内涵特色。浙西南革命先辈在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斗争实践中,几乎穷尽了主观努力的所有可能性,发挥出了令敌人也惊叹不已的主观能动性,谱写出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革命赞歌。“特别是在爬坡越坎、滚石上山的紧要关头,思想的引领力更是至为重要的发展动力。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这样一种精神,今天我们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要用红色精神为‘丽水之干’注入精神灵魂、赋予思想之能、立定人民之根。”张永忠说。

  注入丽水“两山”发展的强劲动力

  “《决定》中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这是一次最好的回归初心、重温使命的实践活动。”张永忠指出,“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思想与精神的富矿,今天我们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无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与时代价值。”

  张永忠注意到,《决定》中对浙西南革命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众多英雄先烈们的榜样精神的弘扬,“他们是党的宗旨的坚定实践者、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义无反顾的牺牲者、人民利益坚定的维护者,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永远是我们今天进行新的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深厚的精神滋养,这也是大家要铭记于心的。”

  在晚报新闻智库专家、丽水学院教授彭兵看来,忠诚使命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深刻的内核,昭示了共产党人对使命的无限忠诚和矢志不渝追求真理、为革命事业奉献一切的坚定信念。求是挺进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突出的特质,彰显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往无前的顽强意志和出奇制胜、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智慧勇气。植根人民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重要的指引,诠释了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竭力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赤子情怀。三者构成了一个浑然一体、缺一不可的整体。“浙西南革命精神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宝贵的思想价值,成为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具有独特历史地位的重要组成部分。浙西南革命精神指引和鼓舞着丽水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真理追求,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奋力夺取一个又一个新的胜利。”彭兵说。

  丰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当代价值

  “《决定》的发布,丰富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当代价值。”彭兵说。从历史到当代,他看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发展动力:“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之一是靠工业化和城镇化战略取得的发展成就,但广大经济后发地区不可能重复经济先发地区的发展道路,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命题。于经济后发地区而言,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探索新的发展道路,是新的崇高使命。丽水在践行‘两山’理念上取得了初步的成绩,要把‘丽水之赞’变成可供广大经济后发地区乃至第三世界国家借鉴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当然需要‘丽水之干’的担纲。这场伟大的实践活动需要特别的精神,那就是浙西南革命精神。”

  张永忠感叹,浙西南革命精神是提升“文化自信”的特色资源。他说:“浙西南革命精神及在其影响下所形成的地域革命文化是丽水地域文化中的瑰宝,是我们目前提升文化自信的重要依凭与特色资源。浙西南革命斗争及其精神为瓯江文化注入了红色基因,使其更具引领时代潮流、提升思想文化水平、铸造核心价值体系的功能,为文化自信增添了更为核心的价值引领。”

  “浙西南革命精神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以及旺盛的生命力。”谢炳麟表示。浙西南这块土地上的人民,在革命低潮时,仍建立革命根据地,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浙西南革命具有革命历史源远流长,浙西南地区洒遍英雄热血,党群关系鱼水情深等显著地域特色,今天,全市人民在共同完成书写“两山”时代答卷的重大使命,担纲“丽水之赞”,奋力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境界,要以浙西南革命精神这一最是丽水本土的精神财富,为“丽水之干”这一丽水最是紧要的具体行动注魂、赋能、立根。(来源:丽水网-处州晚报 记者 蓝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