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永放时代光芒

——一论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5 08:16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市委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刻阐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工作,审议通过了《中共丽水市委关于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决定》。全市上下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定自觉地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奋力开辟高质量绿色发展新路、精彩书写践行“两山”理念时代答卷。

  以“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为深刻内涵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以“红船精神”为源头的中国革命精神在浙西南革命斗争过程中的伟大实践和具体体现,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谱系中具有独特历史地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浙西南大地矗立起了一座永恒的精神丰碑,是浙西南人民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具有深远丰厚而又独特的精神内涵。

  忠诚使命,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深刻的内核,昭示了共产党人对使命的无限忠诚和矢志不渝追求真理、为革命事业奉献一切的坚定信念。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是因为对使命的无限忠诚,在艰苦卓绝的浙西南革命斗争中,1500多位革命先辈付出了宝贵生命,无名烈士更是难以计数,省委书记刘英和浙西南特委四任书记全部壮烈牺牲,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赤心献革命,决然无反顾”的铮铮誓言。正是因为对使命的无限忠诚,革命先辈在极端艰苦的环境中不屈不挠,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百炼成钢,换来了浙西南革命的伟大胜利,换来了人民的解放、民族的独立、新中国的建立。浙西南革命斗争的实践教育我们: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忠诚使命始终是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是激励我们矢志奋斗不断前进的动力之源。

  求是挺进,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突出的特质,彰显了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往无前的战斗意志和出奇制胜、变不可能为可能的智慧勇气。挺进师在自身处境异常艰难的危急关头,以向死而生的大无畏精神,孤军深入国民党统治腹地,在浙西南的绿水青山之间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挺进之歌。在与上级党组织失去联系、孤立无援的情况下,挺进师坚持独立自主,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浙西南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客观有利的地形条件,创新战术思想,取得了许多令人称道的战斗胜利。浙西南革命斗争的实践教育我们:面对困境,既要有义无反顾、毅然挺进的勇气,又要有脚踏实地、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只有如此,才能变中求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才能在血与火中蹚出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道路。

  植根人民,是浙西南革命精神最重要的指引,诠释了共产党人坚持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竭力为劳苦大众谋利益的赤子情怀。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革命军队坚持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同群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形成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群众工作经验,建立了团结如一家的军民鱼水深情,更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进行的革命斗争实践中,使人民战争超越了军事行动本身,上升为一种得民心者得天下的政治行动。正是有了这样坚实的基础,我们党和人民军队才“团聚了成千成万成百万的群众”,打出了一片红彤彤的艳阳天。浙西南革命斗争的实践教育我们: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支持是事业成功的保障。

  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三位一体。三者之间内在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有机统一,构成了一个浑然一体、缺一不可的整体。忠诚使命源于植根人民的深切情怀,坚定着求是挺进的誓死决心;求是挺进引领完成忠诚使命的责任追求,实现植根人民的宗旨要求;植根人民方能执着于忠诚使命的不变信仰,催生着求是挺进的不竭动力。我们要按照全会的要求,系统地、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丰富内涵,把历史与现实、精神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创新拓宽弘扬践行的载体路径,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更加绚丽的时代光芒。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