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用演出诠释精神 以精神打磨演出 红色精神成就完美舞台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02 09:1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叶捷

c15fcc59-9344-44d3-914e-baa91236f444.jpg

  终场歌舞《不忘初心》。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事业!当新时代光辉思想映照在丽水这片红色热土,当浙西南革命精神已成为丽水人民锐意进取、克难奋进的力量之源!重温誓词再出发,在庄严的党旗下……”昨晚,在一场庄重的集体宣誓后,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演会正式拉开帷幕,而背后是我市各单位三百余人的演出团队近四个月的辛苦付出,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浙西南革命精神,在精心打磨下,呈现出了完美的演绎。

75386b2a-a443-4e37-a4c8-7fa013000b9d.jpg

  男子集体舞《浴血挺进》。

  “在接到这项重要任务时,我们主创团队都无比重视,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几乎走遍了丽水所有的革命根据地,采访到许多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我们以此为素材进行了艺术创作。”宣演会总导演吴学东说,想要办一台高质量高水平的宣演会,策划和创作过程需要脚踏实地,全力以赴。

  舞蹈《鱼水·畲乡》。

  为拿出一个完美的节目方案,主创团队和导演组前后一共召开了30余次会议,不断研究、改进、完善,方案足足修改了20余稿。“6月28日我们进行节目第一次合成,结果发现了20余条问题,我们连夜修改,6月29日我们再一次彩排时,又提出十几条意见,再次挑灯夜战,直到演出当天我们还在改进。”吴学东说,近几个月来,主创团队和导演组早已将节假日抛诸脑后,舞台监督兼录音师朱海奕因为串词一个字的修改,就需要花上数个小时去重新录制;副导演黄雄伟负责视频制作,因为一个镜头的增减,就要推倒重来,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只为让这台宣演会离完美再进一步。

2632b353-8b4b-451f-b4b9-cdbbc79b1b66.jpg

  情景诗报告《信仰的光芒》。

  昨晚的第五个节目情景讲述剧《保证完成任务》取材于遂昌86岁老党员朱宗鹤在浙西南第一个中共党组织——中共遂昌支部旧址泉湖寺连续17年举行升旗仪式的事迹,现场许多观众看完后潸然落泪。而第一个落泪的是此剧的创作者闫强,他在编剧时,就被朱宗鹤老人的真实事迹所感动,经过他几个月艰辛的艺术加工后,终于将其搬上了舞台,向观众们出色地还原了这个故事。

49a39c30-a150-4476-9ea0-2c1b94054372.jpg
集体宣誓《党旗下———我们再出发》

  节目的策划创作不易,台上的演员们更是忘我。来自全市专业或非专业的20余位文艺骨干们组成的团队此次带来两个节目,男子集体舞《浴血挺进》和歌舞《红旗飘扬》,但在节目安排上,这两个节目是连续的,节目强度之大,对于体能要求极高。“每次排练完,像是跑完5000米,大伙都累到不行。”主跳演员陈雨浓说,但是大家都很敬业很拼命,原本编舞老师计划20多天排完的舞蹈,他们一个星期就学会了。

77bb0789-e3bf-40d4-8ab6-a68f65247335.jpg
歌舞《红旗飘扬》。

  而陈雨浓除了这两个节目外,他自己还有一个双人舞节目,有些动作难度极高,需要双手托举起女演员,但为了节目效果,他不敢松懈,一度排练到手臂都抬不起来。“虽然辛苦,但是从几次彩排来看,付出的辛苦是值得的,与当年的先烈们为了革命事业不惜献出生命相比,我们这点辛苦又算什么。”陈雨浓说。

bb5f1dac-8853-44a8-bd62-ce252edd06c8.jpg
短剧《亲水亭》。

  作为丽水最早的合唱团,“绿谷之声”合唱团此次担任终场歌舞《不忘初心》的合唱部分,这支团队虽然平均年龄超过50岁,但是干劲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因为是压轴节目,所以彩排我们都是带妆等到最后,每天早上9点过来,晚上10点后才能回去,困了累了只能坐在剧院的走廊地上歇会儿,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和掉队。”“绿谷之声”合唱团团长刘海波说。

46438190-243a-4288-be72-be74fe066be4.jpg
情景讲述剧《保证完成任务》。

  前天,市区突降暴雨,合唱团成员方琼赶着来彩排,骑车不慎摔伤,但她还是坚持要来参加。“大伙们这段时间为了宣演会都是舍小家为大家,我们这些‘老同志’还能发挥余热,已经感到很荣幸了,这点小伤不算什么。”方琼说。

QQ图片20190702081908.png
歌舞《再回廊桥》。

  “4个多月,300多人,从创作到演绎,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但此次全体演职人员都积极投入到宣演会的排练当中,以实际行动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力求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最高的艺术水准向党的生日献礼,大家敬业精神有目共睹,节目最终呈现出的效果也令人满意。”吴学东说。

  (来源:丽水网-丽水日报 麻萌楠/文 雷宁 戴昕律/图)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