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我市举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暨第十四届原创音乐大赛

不忘初心 用歌声唱响“浙西南革命精神”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6-19 15:2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阅读提示 用歌声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唱响“浙西南革命精神”。丽水音乐人深入基层采风创作,为丽水人、为红色的浙西南呈现出一首首音乐精品。

8970d41d-e5dd-4293-92f7-0102b72e922b.jpg

通讯员 陈杰

  6月15日至17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暨第十四届原创音乐大赛在莲都区莲城剧场开唱。14首入围决赛的歌曲精彩演绎,仿佛带我们再次回到了那段烽火燃情的岁月,走进红色丽水的永恒记忆。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体局、市文联共同主办,莲都区文广旅体局、市文化馆、市音乐家协会共同承办,莲都区文化馆协办。

  浙西南是红十三军的重要策源地和活动中心区域之一,80多年前,粟裕、刘英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浙西南浴血奋战,为处州大地留下一段可歌可泣的光荣历史。历经时光流逝、岁月沉淀,“浙西南革命精神”已深深扎根在丽水大地,也成为全市人民战胜困难、砥砺前行的力量源泉。

  为此,丽水音乐人深入基层,通过前期的采风、创作、再加工等,根植于历史,立足于人民,着眼于当代,创作出一批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音乐作品,并在丽水市第十四届原创音乐大赛上亮相,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既有历史的底色,也承载着新时代的亮色,表达出“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精神内涵。

  此次参加原创歌曲大赛的曲目,从各个角度书写“浙西南革命精神”:有的从“雨中的红色记忆”“红军洞记忆”去追思那段峥嵘岁月;有的从一口“老水井”、一个“爷爷的针线包”去描述革命情怀;有的则以“大喊一声浙西南”“跟着旗帜走”为题表达砥砺前行的信心,不同曲风、不同角度地弘扬践行着革命精神。

  70多首歌曲经过前期的评选,共有36首作品入围丽水市第十四届原创歌曲大赛半决赛。经过现场比赛,14首歌曲亮相总决赛。

  词曲作者们用艺术的情怀和笔触讴歌了先烈们忠于党的事业、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也让本届大赛成为丽水市原创音乐大赛有史以来参赛作品最多、参赛面最广、表现形式最丰富的一届。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省文化馆研究馆员缪杰表示,此次活动和往届相比,作品质量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一批年轻音乐人的涌现,用他们青春的笔触去书写红色文化、发扬革命传统更具有意义。同时,缪杰建议丽水音乐人能不断发挥创作思维,更加凸显作品特色,深挖地方元素,把作品再进行加工提升。

  记者了解到,为了创作出富有时代特征、丽水特点和红色印记的音乐作品,今年3月,市文联组织了包括市音乐家协会在内的多个艺术协会,深入各县市实地采风。4月12日-14日,市文化馆、市音乐家协会又组织全市词曲作者在遂昌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歌曲采风加工活动,邀请省内知名词曲作家对作品进行加工提升,进一步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内涵和延伸其外延。

  最终,《跟着旗帜走》《红军桥》《畲寨梨花开》等六首作品获得创作金奖;《浩气长存》《啊,浙西南》《因为你》等六首作品获得表演金奖;莲都区文化馆、青田县文化馆、遂昌县文化馆、丽水市音乐家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

(来源:处州晚报 作者:刘烨恒 吴镜晶)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