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忆往昔 看今朝 展未来

我市干部群众共庆“丽水解放日”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3 09:2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70年前的今天,轰轰烈烈的浙西南革命取得最终的胜利。追忆彼时的峥嵘岁月,回顾70年的沧海巨变,我们更加坚信:‘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如今的幸福生活。”5月10日上午,在浙西南革命纪念馆参观“纪念浙西南解放70周年专题展”后,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党员干部们感慨良多。

  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大家的思绪被带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

  1949年5月10日11时,解放军三十三师、三十四师整队进入丽水城,并贴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约法八章》的布告,宣告丽水县城解放。1949年5月11日,我地方武装浙南人民解放军第三支队第二大队和松宣遂人民游击支队列队进城与解放军会师,欢庆胜利。根据十一军指示,三十三师在丽水组建了“丽水县军事管制委员会”“丽水县警备司令部”。十一军参谋长杨国宇兼任军管会主任,三十三师师长童国贵任县警备司令部司令。原“处北县政府”改名为“丽水县人民民主政府”,中共丽水县委书记张之清任县长。

  丽水解放后,县人民民主政府、军管会向各界人士宣传党的城市政策和我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依靠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使全城迅速恢复社会秩序。丽水迎着曙光,万象更新。

  市民熊远生至今都记得丽水解放时的情景,“解放军胜利进城后,老百姓们纷纷打开家门迎接,许多解放军战士都坐在百姓家门口休息,大家都自发地给解放军烧水送茶,那种‘翻身得解放’的喜悦让人终身难忘。”

  连日来,全市各地广大干部群众也以座谈会、升国旗、专题义卖等多种形式共同纪念“丽水解放日”。在缙云召开了纪念缙云解放70周年座谈会,老干部、老同志们忆往昔、论今朝、展未来,他们深情款款、感慨万千,而千言万语最终汇成了一句话,“发展是最好的继承,进步是最好的纪念”。

  70载时光飞逝,浙西南薪火相传。今年以来,在轰轰烈烈的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加入到大学习、大讨论、大征集中,传承革命精神,助力红绿融合发展,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