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百名石城青年重走红军路

丽水网 - 来源: 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4-22 15:2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青年党团员“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寻访活动

  5公里徒步山路感受艰辛 3分钟红歌快闪致敬先辈

阅读提示

  “新时代的中国,山河无恙、国富民强,但是我们不会忘记,正是先辈付出了血和汗,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将勇担时代使命,用青春报效祖国,请你们相信!”这是红歌快闪节目中的一段朗诵词,也是青年党团员向革命先辈许下的庄严承诺。

1a001e58-307e-4b08-b523-e6790ae1a920.jpg

缙云县大源镇江西山后村中共处属特委、缙云县委机关旧址。

  在位于缙云大山深处的大源镇江西山后村,有一幢3间两层的土木结构房屋。它看起来并不起眼,但作为中共处属特委、缙云县委机关旧址,它承载了缙云乃至丽水革命斗争时期的一段重要历史。

  4月19日,本报和缙云团县委组织了第二站寻访活动,来自缙云县青联、网商协会和各乡镇(街道)、县属单位团组织的100名青年党团员来到江西山后村,瞻仰革命先辈,回顾革命历史,并通过徒步5公里山路,亲身感受革命先辈的艰辛。最后,青年党团员还以红歌快闪的方式,向革命先辈致敬。

  回首

  小山村承载着

  缙云乃至丽水革命斗争的重要历史

  四月的山间,映山红已经开放,漫山遍野可见一抹抹鲜艳的红色。从缙云县城出发,经过近2个小时的车程,青年党团员们来到了江西山后村。进村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幢老旧的房子,它的四周翠竹环绕、松柏长青,这里就是中共处属特委、缙云县委机关旧址。

  旧址的墙上挂满了介绍革命往事的资料。读着上面的文字,那一段尘封的岁月仿佛又重新展现在了人们面前。1940年5月,时任中共缙云县工作委员会书记林艺圃在此建立秘密机关,主要用于机关办公、干部隐蔽和上下级、毗邻地区党组织的通讯联络。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发生,处属地区的形势进一步恶化。为了应对突发事变,省委决定撤销丽水中心县委,恢复中共处属特委,管辖青田、丽水、宣平、云和、景宁、缙云6个县的党组织。特委决定建立缙云县委,曾绍文任书记,原工委成员撤离。10月,吸收两位农民党员参加县委。冬天,根据上级指示,党的县、区(分区)级领导机关改委员会制为特派员制,贯彻“隐蔽精干”方针。县委下辖1个区委,4个分区委,42个支部(小组),有党员约600名。这段时期,缙云县委机关驻地主要是稠门江西山后村。

  1943年3月,曾绍文奉调去浙南工作,特委调原青田县特派员李文辉到缙云工作。

  1944年春,特委领导机关迁移到缙云。6月,特委决定缙云党的县、区(分区)级领导机关恢复委员会制,县委设组织部。同时决定:根据浙东区党委“向浙东靠拢”的指示,加紧开辟壶镇区的工作,联系浙东;继续向仙居边境发展,连接浙南。1945年春,相继建立新建、壶镇、缙(云)仙(居)3个区委。到9月抗日战争胜利时,县委下辖3个区委,6个分区委,101个支部(山、组),有党员1300余名。

  1994年1月,中共处属特委、缙云县委机关旧址被缙云县人民政府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被缙云县委、县政府列为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去年,缙云县委对旧址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中共处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今年3月7日,纪念馆正式开馆,前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重走

  5公里徒步山路感受艰辛

  3分钟红歌快闪致敬先辈

  中共处属特委机关旧址,原先是革命老同志李银通的房子。现在住在里面的是李银通的堂弟——90岁的李银坤老人。李银坤曾是一名地下交通员,为了让青年党团员们更加直接地感受那段革命往事,寻访活动特别邀请了他讲述那时的故事。

  据李银坤讲述,1940年5月,李银通入了党,由于李银通家是个独户人家,地势高且偏僻,有利于地下工作的开展,当时的中共缙云县工作委员会书记林艺圃便选定这里成为缙云党组织的一处秘密机关。

  每次党组织的同志到她家,李银通的母亲郑月梅总是把家中最好的食物拿出来招待,把自己的床让给同志们睡。每次有同志到来,她除了后勤照顾外,还和李银旺、李银坤一起轮换在门外望风,保证领导和同志们的安全,国民党上山来搜查,她还与敌人作周旋。凡是到过李银通家认识郑月梅的人,都称她是“革命的妈妈”。

  在1940年到1949年这九年期间,李银通和母亲郑月梅,弟弟李银旺、李银坤,妻子钭宝莲和年幼的子女都积极为革命事业而努力奋斗。正是由于地方党组织和附近老区群众的暗中保护,也由于李银通全家人的忠诚拥护革命,这个特委、县委主要机关驻地始终没有遭到破坏,终于能够安全地屹立到解放的胜利日子。

  听完老人的讲述,青年党团员们深有感触,纷纷感叹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随后的5公里山路徒步,更是让他们亲身体验了革命的艰辛。当天中午12点,队伍从大源镇柿坑村出发,向大洋镇铁箱村进发。5公里的山路,崎岖难行,且大都为上坡,中途还不断遇到道路垮塌或者漫水的情况。青年党团员们相互扶持、克服困难,没有一人掉队。

  走了一个多小时后,队员们的体力逐渐接近了极限。这个时候,有人唱起了红歌给大伙鼓劲。《十送红军》《团结就是力量》《我的祖国》,一首首催人奋进的歌曲在崇山峻岭中响起,队员们在歌声中奋力前行。经过近2个小时的艰难“行军”,全体青年党团员顺利到达了铁箱村。

  在铁箱村文化礼堂前稍作休整,100名青年党团员排成整齐的队伍,献上精心准备的红歌快闪,致敬革命先辈。

  弘扬

  要把今天学到的精神

  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这是一次很特别的经历,站在这间旧址中,革命的风云仿佛一一重现。参加此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浙西南革命精神’挺起了我们的精神脊梁,激发了我们的创业热情。活化红色事迹,传承艰苦奋斗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是我们当代青年义不容辞的使命。”活动结束后,缙云县五云街道团工委书记吴希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文字,表达内心的感悟,她表示,要把在活动中学到的艰苦奋斗的精神,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

  缙云县网商协会副秘书长吕豪杰则表示,这次活动给了他很多启示。“革命事业充满了艰难险阻,只有坚持不懈,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革命先辈的事迹,给了我们伟大的精神力量。同时,成功征服5公里山路,也让我收获了很多信心。”吕豪杰表示,回去后会召集网商协会的全体会员学习,将自己在这次活动中学到的东西,分享给更多的人。

  铭记革命史,勇担新使命。“新时代的中国,山河无恙、国富民强,但是我们不会忘记,正是先辈付出了血和汗,换来了今天的美好生活。我们将勇担时代使命,用青春报效祖国,请你们相信!”这是红歌快闪节目中的一段朗诵词,也是青年党团员向革命先辈许下的庄严承诺。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