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浙西南革命之路上,越来越多的红色乡村在绿水青山间重放光彩——

“红+绿”融合发展渐入佳境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14 10:42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叶捷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在浙西南革命之路上,革命先烈们精神的力量无处不在,他们用鲜血诠释着一个生命能达到的高度。虽然岁月无情将历史掩埋,但人间有爱温情常在。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回那段峥嵘岁月,越来越多的红色乡村在绿水青山间重放光彩。

  重走一段红军路、重温一次入党誓词、吃一餐红军饭、听一堂革命历史课……触摸历史脉搏,追忆烽火岁月,一场场唤醒历史记忆的“红色之旅”在各地如火如荼地上演,“红绿”融合发展让许许多多的乡村重现生机。

  红色小村焕然一新

  革命老区纪念室、红军小广场、党史文化长廊、红军书屋、红色记忆展览馆……吴畲村是青田县革命老区根据地之一,近年来,凭借红色文化优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吴畲村大力完善红军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了新时代党性教育基地。如今,红色吴畲不仅成功入选丽水市“红色基因”党性现场教学基地,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也让村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来参加红色之旅的客人每天都络绎不绝,不仅在餐饮、住宿方面为我们带来了增收,还带动当地农副产品的销售。”吴畲村农家乐“云上望红台”主人叶小芬说,村子以前仅仅靠毛竹等资源为生,收入微薄,从2017年开始,村里大力挖掘红色资源,推进“红绿”融合发展,不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现在村民们每年都有两三万元的收入。

  “如果说绿色是吴畲的衣裳,那么红色就是吴畲的灵魂。将两者有机结合,一个全新的吴畲就此诞生。”祯旺乡党委组织委员王一微说,如今,吴畲发展以红色为核心的文化旅游产业,成为了老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吴畲村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已初步接纳市、县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学习团队167批次,推动村集体经济收入达 73000元。

  产业融合红绿互动

  说起莲都区仙渡乡,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桃子。该乡是丽水最大的桃产业基地,也是丽水市指定的桃花拍摄基地,目前桃子种植面积有一万余亩。2018 年,仙渡乡桃子年产量达一万多吨,产值近 7000 万元。

  其实,仙渡还是“红色之乡”,其11 个行政村均为革命老区村,各村都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梅田村是当年粟裕将军的住宿地,还有抗击敌人的梅田古道;何金富村拥有农民暴动旧址普慈寺;董弄村是大姆山革命战场遗址等等。2005年,仙渡乡建成丽水市首个由村集体自发筹建的北乡革命历史纪念馆,并被授予丽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自开馆以来,共接待游客 5 万多人次。

  “仙渡乡连续七年在梅田村举办桃花节、采桃节,吸引了十万余名游客前来游玩,有力地推动桃产业发展,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等产业的发展,直接增加周边村民人均收入4000 多元。接下来,我们将深挖红色资源,修复包装好梅田古道等红色遗址,丰富‘红绿融合’的内涵。”梅田村党支部书记周炳林说。

  据了解,2019年,仙渡乡将着力把红色文化、绿色产业发展、生态休闲游紧密结合,抓好北乡革命历史纪念馆改造提升,打造红色旅游路线、修复革命旧址遗址等红色旅游项目建设,将生态农业、红色旅游等多维产业融合,结合桃花节、采桃节、挖笋节等,努力打造多复合型旅游产品,形成“以绿带红”或“以红促绿”的良性互动。

  乡贤优势助力融合

  缙云县三溪乡在革命战争时期是我党进行革命斗争的重要游击区,刘英和粟裕率领的红军挺进师、傅振军带领的中共处属特委游击队曾在三溪开展过十几次战斗,至今流传着可歌可泣、鲜为人知的革命斗争故事。

  为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如今,越来越多的三溪乡贤回归,化身“红绿”融合发展的催化剂。

  “‘红绿’融合发展,就需要利用好我们的最大优势——乡贤优势,要使乡贤工作常态化……”“支持家乡的红绿事业,我决定把分公司开回三溪……” 近日,在三溪乡贤联谊会上,8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三溪籍乡贤欢聚一堂,围绕“红色精神引领绿色发展”主题,结合三溪实际,踊跃发言。今年,三溪乡围绕“四美三溪”建设,以运动休闲康养为主导,打造极具“红+绿”特色的旅游第一乡,“红+绿”成为了这一次乡贤联谊会上大家讨论的最热门的话题。

  “三溪是革命老区,我们有许多红色资源待挖掘开发,如今,发展‘红绿’融合,乡贤们已经成为了强大‘后援团’。如乡贤李森洪等投资的轩黄黄茶基地发展得风生水起;乡贤应伟宏投资的全县首个天门坪峡谷漂流带动了周边农家乐民宿的兴起。全乡近1000名村民因乡贤而增收。接下来我将依托乡贤力量,挖掘红色文化和资源,将这些点串联起来,让三溪乡‘红绿’融合出新气象。”三溪乡党委组织委员陈慧说。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