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烈士碑下的传承——

“谷叔叔, 我带孩子们来看你了”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08 09:13
编辑:柳永伟 | 责任编辑:叶捷

  清明雨歇,青山叠翠,万象山烈士陵园里,前来祭奠的人络绎不绝。烈士纪念碑下,人们寄哀思、祭忠魂,用无声之言,有声之语,告慰九泉下的烈士——“我们不曾忘记”。

  烈士碑下,70岁的何玉仙老人带着孙子、孙女,前来祭奠谷明月烈士。花圈献上,老人把顽皮的孙儿聚拢,讲起了那些烽火狼烟里的一段往事、一段旧情。

  烈士碑上记载着一位英雄的生平:谷明月烈士系丽水县丽新公社人,1945年入党,同年一月参加我游击队,曾任松阳县县大队中队长,1949年9月剿匪中牺牲于丽水县丽新公社畎岸。

  何玉仙老人的父亲何大金,是谷明月烈士生前的战友。两人一起参加游击队,也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何玉仙老人说,谷明月遇害当天,原本父亲也要一起前去剿匪,后因身体不适而未外出执行任务,才幸免于难。

  逝者未完之业,生者以身许之。何大金追随着我党,一路南征北战,抗击过日寇的侵略,解放后又义无反顾地走上了抗美援朝的前线,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党和人民。

  “我出生的时候,父亲已经前往朝鲜前线,其间音信全无,3岁那年他才返回家中。可从小,我就知道父亲是个英雄。”何玉仙说,父亲后来转业回到地方后,经常向她讲述当年战场上的经历,才得知父亲与谷明月烈士的革命情谊。

  “以前,父亲专程带我来看过谷叔叔,跟我讲述了他为革命流血牺牲的事迹。今天,我也把我的孙子、孙女带来了,把谷叔叔和父亲的故事讲给下一代听,让他们也能继承先辈忠魂,在和平年代为国读书,做一个有志向、有骨气的中国人。”何玉仙说。

  老人讲得严肃,孙儿听得认真,精忠报国的忠义之气,在四代人的血脉里得以传承。临走前,何玉仙为两个孙儿整理了胸前的红领巾,这是她多年来的习惯。

  “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烈士的鲜血染成的。让孩子们学会尊重红领巾的最好方式,就是把它们干净整齐地佩戴在胸前。”何玉仙说,如果有可能,我想到学校里,给孩子们讲讲红领巾的故事。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