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青红一句话,永远不分家”

松阳枫坪乡续写鱼水深情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8 14:08
编辑:蓝敬 | 责任编辑:叶捷

  又到一年清明时节,位于大山深处的松阳县枫坪乡高亭村“高亭战斗烈士纪念碑”前,再次迎来了诸暨、江山等地的烈士后代敬献花圈。

  纪念碑前记录着15位烈士的简介,他们当中最年轻、距离最远的是来自河南卢氏县的范镇,牺牲时年仅16岁。

  早于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驻枫坪乡,1930年,这里的进步青年陈凤生、陈丹山以及卢子敬,就以“青帮”为名,组织了农军“打土豪、分田地”,五年后,红军转战至此还受到他们三次热烈的欢迎。“青帮”主动喊出至今仍流传甚广的“青红一句话,永远不分家”的口号。不少“青帮”骨干随后纷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组建了游击队、农民协会等先进组织。

  安岱后村最高峰时参加红军、各类先进组织的占到全村人口的90%以上,迅速帮助红军“站稳脚跟”,这里也被称誉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中心据点”。红军和游击队从最开始的500多人,一度发展到2000多人,在这里,红军和老百姓白天一起劳动,晚上组织大家扫盲,开设政策讲解班,共产党的进步思想得到了大家的欢迎。

  在安岱后村,红军喊出了“平等自由”的口号,主张“人人有田种、人人有饭吃”,这些都得到了贫苦大众的积极拥护,大部分村民,都参加了红军。其中,老红军陈德昊的儿子陈吴福,如今还在村里当起了红色义务讲解员。讲解的内容以当年父亲讲述的故事为主,再结合报纸、电视新闻的最新政策,从2017年起,他每年都要接待近70批次的参观者,今年预计会达到上百次。

  村里挺进师旧址里,如今静静躺着一封装裱好的、粟裕将军给村民的回信,信是1981年元旦从北京寄出的,将军说老乡们寄出的笋干已经收到,随信寄来的还有将军送的一筒糖果,他还勉励村民们在农业战线上取得新的成绩。“那筒糖果我吃到过,真是吃在嘴里甜在心里。”陈吴福说,共产党之所以取得成功,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能够密切联系群众、真正关心群众,80多年前谱写的“鱼水情深”有了更美好的续篇。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