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要闻  正文

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

我市文艺界启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

丽水网 - 来源: 丽水网-处州晚报   发布时间:2019-03-01 08:50
编辑:马丽飞 | 责任编辑:记者 廖王晶

QQ图片20190228145008.png
记者 雷宁 摄

  本网讯 当下的丽水大地每一个角落,正掀起一场继承、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热潮。今天上午,丽水市文艺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启动仪式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举行,来自市作协、市美协、市书协等11个协会160余位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浙西南革命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宝贵财富,是根植于丽水大地,流淌在处州儿女血脉之中的,激励着丽水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战胜一切困难,在前进道路上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力量源泉。

  在刚刚召开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胡海峰指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要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

  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首先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默哀仪式,随后对市作协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创作队等11支队伍进行了授旗仪式,要求全市文艺工作者,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以文艺者的实际行动来弘扬践行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汇聚起“丽水之干”的磅礴伟力。

  记者了解到,自去年底以来,市委宣传部已会同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市文联等单位,组织召开多次专题研讨会,联动研究和谋划“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文化活动,围绕开展一次实地考察走访、发布一份活动倡议书、召开一场主题座谈会、召开一场主题研讨会、举办一场主题讲座、组织一场作品加工会,举办一场成果展示活动、制作一批文艺精品、汇编一批优秀作品、培养一批文化人才的“十个一”要求开展系列文化活动。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美术家协会主席蔡志蔚告诉记者,下周开始,将组织协会会员前往龙泉、庆元、遂昌等地采风创作,初定于6月份在市美术馆展出100幅反映“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写生作品,并计划前往省外革命老根据地交流展出。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市文化馆副馆长吴学东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立马深入革命根据地,挖掘鲜活素材,打造一台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题的文艺晚会,在今年七一的时候为党的生日献礼。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要结合当下的实际。”市作家协会会员蓝秉强认为,作为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生产出传承性、本土性、融合性有机统一,创作更多反映丽水风貌,丽水特色的作品。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参加活动的文艺工作者均表示,将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人民期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弘扬践行活动中来,用文艺的独特手法,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精神价值和发展价值,让继承、弘扬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形成声势、形成规模、形成浓厚氛围。

  倡 议 书

全市文艺工作者们:

  历经时光流逝、岁月沉淀,“浙西南革命精神”深深根植于丽水大地,流淌在我们的血脉之中,它已成为激励丽水人民坚定理想信念、战胜困难险阻、在前进道路上夺取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力量源泉。今天,“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火炬,庄严地传递到我们手中,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弘扬践行伟大的“浙西南革命精神”,让红色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汇聚磅礴伟力。在此,我们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以下倡议:

  一是学深悟透,争当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模范践行者。深入学习领会市委胡海峰书记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学思践行中汲取信仰、坚定信念,以不畏艰难、毅然挺进的前进动能,争当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模范践行者。

  二是创作精品,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立足本地特点和优势,积极参与到红色文艺作品创作活动中来,努力创作出更多富有时代特征、丽水特点和红色印记的文艺精品。着力发挥文艺对人民理想、精神和心灵的引领、熏陶作用,通过文艺作品的诠释、文艺活动的开展,用浓墨重彩再谱红色篇章。

  三是服务人民,为人民提供更多更优质的精神食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虚心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时刻牢记“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立场,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文艺和文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

  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让我们牢记习总书记“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殷殷嘱托,脚踩坚实的大地,放飞想象的翅膀,不忘初心、坚守正道,让红色精神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

  丽水市作家协会 丽水市美术家协会

  丽水市书法家协会 丽水市摄影家协会

  丽水市民间艺术家协会 丽水市音乐家协会

  丽水市舞蹈家协会 丽水市戏剧曲艺家协会

  丽水市电影家协会 丽水市文艺评论家协会

  丽水市诗词楹联学会

  2019年2月28日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