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97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14:4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 我市举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演会

  ◇ 我市举行庆祝“七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百支宣传队、千个先锋团、万名排头兵活动

  ◇ 媒体和网民集中关注我市各地重温“浙西南革命精神”庆“七一”

  ◇ 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平台和主流媒体推送19年坚持升旗的遂昌县泉湖寺朱宗鹤老人事迹

  【简讯十一则】

  ◇ 我市各地各单位多形式开展庆“七一”建党98周年纪念活动

  【工作动态】

  我市举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演会

  7月1日晚,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我市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演会在丽水大剧院上演。宣演会由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文广旅体局承办,市文化馆执行承办。

  市委书记胡海峰,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虞红鸣,市政协主席陈瑞商,市委副书记李锋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宣演会。

  此次宣演会前期采风、策划、创作、编排历时四个月,最终分成序、忠诚使命高于天、求是挺进勇登攀、植根人民为人民四个部分11个节目展现,由歌舞、评书、情景讲述剧、短剧等组成。宣演会抽调我市各地文艺骨干、院校师生、市歌舞团、浙江畲族歌舞团、市消防救援支队、市“绿谷之声”合唱团、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丽水供电公司、莲都农商银行等共300余人。

  宣演会集“宣誓”与“宣传”于一体,创造性地将理论与文化、政治教育与文艺感染有机融合。以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及其丰富的革命历史作为创作源泉,以“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为创作脉络,集革命历史、理想信念、军民鱼水、时代风采等为一体,力求使观众体悟浙西南革命精神,感受浙西南革命精神,培塑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创造文化氛围和舆论共识。(市活动办)

  我市举行庆祝“七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百支宣传队、千个先锋团、万名排头兵活动

  7月1日上午,我市庆祝“七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百支宣传队、千个先锋团、万名排头兵启动仪式在市体育中心举行。

  市委书记胡海峰,市委副书记李锋,市领导任淑女、方健忠等出席启动仪式。市直机关近2000名党员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由序幕和三大篇章组成。上午9时05分,四名护旗手护卫着鲜艳的党旗缓缓步入会场。在胡海峰的领誓下,30名市直单位新党员紧握右拳,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全体与会党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词,揭开仪式序幕。

  在第一篇章“源于历史,革命精神永不忘”中,红色歌曲联唱——歌伴舞《红色浙西南》、小组唱《跟着旗帜走》,重温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浙西南刘胡兰”——潘香凤》《等您回来》等作品,展示浙西南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敢于牺牲的忠勇精神。

  在第二篇章“融入现实,红色基因焕光彩”中,以宣传片《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引入,展示了全市一批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通过学习王礼军、朱刚、何星耀、陈金勇、金丽芬等先进人物事迹,为党员们树起先锋旗帜。

  在第三篇章“引领未来,丽水之干再出发”中,全体与会党员集体诵读《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到来之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唱响美好未来。

  启动仪式上,还表彰了市直机关“群心跟党走、天天读好书”活动优秀学习平台,表彰了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并为市直机关百支宣传队授旗。启动仪式后,宣传队、先锋团分头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组织党员服务“一条街”等活动。(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媒体和网民集中关注我市各地重温“浙西南革命精神”庆“七一”

  7月1日,中国新闻网、浙江卫视《浙江新闻联播》《新闻深一度》栏目刊播《浙江:各地开展多种活动 庆祝党的生日》《庆“七一”特别策划:共产党员说“初心”》《鉴往知来侨乡青田启动革命传统教育“初心之旅”》等报道。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等推送了浙江卫视的相关报道。同时,“浙江新闻”客户端对松阳县红歌大赛进行了网络直播,展示了当地干部以嘹亮红歌庆祝建党98周年的风采。

  7月1日、2日,“丽水发布”“丽水新闻”“丽水机关党建”“龙泉广电”“童话云和”“庆元青年”“缙云星期八”等60余个市内微信公众号以及“指尖丽水”“无限丽水”客户端相继刊发《庆祝“七一”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百支宣传队、千个先锋团、万名排头兵在丽启动》《不忘初心庆“七一”问政直通车“开”进群众心田》《“听党话 跟党走 ”今天让我们换一种方式致敬“七一”》等300余篇微信文章,报道我市各地干部群众积极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开展多种活动庆祝党的生日。网民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相关报道,纷纷表态“听党话跟党走”,积极投身绿色新丽水建设。(市委宣传部)

  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平台和主流媒体推送

  19年坚持升旗的遂昌县泉湖寺朱宗鹤老人事迹

  在6月29日、30日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组织的“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2019网络名博丽水行”活动中,坚持19年每日升国旗的遂昌县泉湖寺朱宗鹤老人事迹,引起了网络名博和共青团中央新媒体小编的重点关注。泉湖的国旗已经换到第24面,钢铁结构的旗杆换了4根、拇指粗的旗绳断了4条,而换下的一面面国旗被朱宗鹤安放在文件柜中,保存完整。

  7月1日,朱宗鹤老人事迹及相关的《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微视频作品被新浪微博、快手直播、Bilibili视频网站等网络平台上的“共青团中央”账号推送,成为网络关注热点。

  7月2日,人民日报、央视新闻、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新浪微博账号纷纷转发,48小时内全网阅读量超过2000万,微视频作品阅读量超过430万,评论5000余条,网民表示被老人深深感动,激发了青少年的爱国热情,称其为当前最可爱的人。(市委宣传部)

  【简讯十一则】

  ☞市检察院“七个一”开展纪念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一次“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学习宣传活动。通过专家领学、谈学习体会等形式,组织各支部学习和理解“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二是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市检察院机关党委组织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巡城创文明、祭扫万象山烈士纪念碑、革命遗址保护公益宣传等系列活动。三是举办一次先进典型宣传活动。邀请全市检察系统内获得省劳模、救人英雄、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的干警作先进典型事迹宣讲。四是组织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以巡河、护水、宣传、为企业文化建言献策等方式,深入社区和企业开展“好溪堰护水”“走进百年鱼跃”等志愿服务。五是举行一次颁奖活动。为从检30周年以上的10名在职检察人员颁发“检察荣誉章”和证书,激励全市检察干部以先进为榜样。六是组织上一堂党课活动。院领导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丽水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题,为全体干警上党课。七是开展一次党支部工作研讨。机关党委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总结支部工作及党员队伍建设经验,查找问题短板,共梳理出12个问题,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市检察院)

  ☞市文广旅体局举办红色政务接待讲解员培训班。6月23日-27日,市文广旅体局组织各县(市、区)文广旅体局、市本级旅行社推选的30名优秀导游员,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全市红色政务接待讲解员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讲授浙西南革命故事、红色故事素材提炼与讲解词撰写、红色政务接待注意事项及讲解技巧等内容,并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遂昌王村口红色革命根据地两场现场教学,开展模拟演练。教学结束后,举办红色政务接待讲解比赛,要求学员们自选一个红色主题进行现场讲解,并邀请市区40多名导游现场观摩,最终评选出3名丽水市“首席红色政务接待讲解员”、10名“十佳红色政务接待讲解员”、10名“优秀红色政务接待讲解员”。(市文广旅体局)

  ☞莲都区开展庆祝“七一”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7月1日上午,莲都区领导带领35名党员到南乡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程,聆听现场讲解。活动中听取市委党校社会文化教研室主任的《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助力“丽水之干”》专题党课,从浙西南革命概况、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建设、浙西南革命斗争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四个方面作了介绍,阐释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内涵和外延。(莲都区活动办)

  ☞龙泉市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军事日”活动。7月1日,龙泉市组织开展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主题的军事日活动,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龙泉市主要领导率领全市副处以上领导,部分离退休老干部,市直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孔子奖”“华佗奖”获得者、“双十佳”村干部,以及汽车空调、竹木制品、青瓷宝剑行业协会代表等200余人深入革命老区住龙镇,通过重走红军路、重温入党誓词、观看“革命历史红色档案”展览、接受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感悟“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龙泉市活动办)

  ☞青田县举办革命历史纪念馆开馆暨革命传统教育线路启动仪式。7月1日,青田县举办革命历史纪念馆开馆暨革命传统教育线路启动仪式。革命历史纪念馆位于县革命烈士陵园内,占地2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00平方米,以青田革命史为主线,分为苍茫大地起风雷、武装斗争战旗红、抗日救亡赤子心、敢教日月换新天、碧血丹心英烈魂五个篇章。“初心路”“万山红”等七条革命传统教育线路,覆盖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重要红色遗址遗迹。“初心路”线路包括祯旺乡吴畲村红色教育基地、章村吴村中共江南区委旧址、腊口麻植纪念碑等红色点位,向人们传递了吴畲人民“红军路上继续战斗”,麻植“为救国救民而牺牲,立定志向,勇往直前”,中共江南区委“抗丁抗税抗粮斗争”的“革命初心”。“万山红”线路包括船寮大路村抗日爱国碑、高湖内冯村中共青田县委重建旧址、东源村章乃器的生平事迹陈列馆、周恩来题词纪念碑、万山村红色教育基地、黄垟石平川抗敌护矿斗争遗址等红色点位。(青田县活动办)

  ☞遂昌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火种源烽火浙西南”迎七一主题活动。7月1日,遂昌县以“四送”活动为载体,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火种源烽火浙西南”迎七一主题活动,庆祝建党98周年,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一是开展一次送党课活动。县领导赴革命老区村梭溪塘岭村上党课,重温党的历史,体悟党的初心,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二是开展一次送温暖活动。各单位支部走访慰问困难党员,重点帮扶特困党员、因病因灾致贫党员。三是开展一次送宣讲活动。组织县“浙西南革命精神”宣讲团成员深入部门、农村等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的专题宣讲。四是开展一次送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参加敬老、助残、扶贫志愿服务活动,认领“微心愿”,调动党员积极性、参与度和创造性。(遂昌县活动办)

  ☞缙云县仙都之声合唱团在西柏坡勇夺合唱全国金奖。5月13日-17日,缙云县仙都之声合唱团参加“西柏坡-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文艺汇演,从全国各地17个省市级的44支合唱团中脱颖而出。仙都之声合唱团凭借作品《生死不离》斩获金奖和最佳人气奖,结合缙云县婺剧元素的原创作品《二簧》获得最佳创作奖。仙都之声合唱团成立于2012年,成员以50岁以上的干部职工为主,是一支由女高、男高、女低、男低四声部组成的混声合唱团,现有团员68名,平均年龄57岁,年纪最大的团员今年已69岁,他们将浙西南革命精神唱响在革命圣地西柏坡,让缙云与西柏坡这两个革命根据地跨越时空相互辉映。(缙云县活动办)

  ☞松阳县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松阳县各地各部门通过专题党课学习、党建知识竞赛、观看《烽火浙西南》《致敬安岱后》《旗帜》宣教片、红歌大合唱比赛、表彰优秀党员和优秀党务干部等方式,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参与人数达到2万人。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合唱比赛中,共有33个乡镇、部门合唱团参加,34.9万人在浙江新闻客户端观看直播。(松阳县活动办)

  ☞云和县举办系列文化活动庆祝“七一”建党98周年。云和县以“七一”建党98周年为契机,围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举办专题文艺晚会、党团知识竞赛、书法绘画比赛、采风摄影展、党员健身走、电视歌曲大赛等系列文化活动,宣扬老一辈革命家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的光辉历程和英雄壮举,展示云和人民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担纲故事和精神风貌。“七一”期间,该县共开展活动10余个,干部群众参与数达5000余人次。(云和县活动办)

  ☞景宁县举办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暨“唱支山歌给党听”七一党日宣演会。7月1日,景宁县在东坑镇举办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暨“唱支山歌给党听”七一党日宣演会。来自全县14个畲族村的200多名党员群众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旗帜,以合唱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演绎情景剧《守望红寨》、朗诵诗歌《十讲共产党》编唱畲族山歌等方式,祝福党的98华诞、新中国70华诞,讴歌畲乡景宁建设新成就。(景宁县活动办)

  ☞庆元县举办干部职工“英雄赞”合唱比赛。6月27日,庆元县举办干部职工“英雄赞”合唱比赛。来自19个乡镇(街道)及联系部门的19支代表队以及由副县以上领导、老干部组成的2支表演队,共1200余名干部,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旗帜,齐唱经典红歌,展示全县干部职工为推动庆元高质量绿色发展再辟新境界的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本次合唱比赛通过浙江新闻客户端进行直播,当天阅读量近35万。(庆元县活动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