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92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09 11:2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专家评审会在杭举行

  ◇我市举办“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大榕树”网络文化区域协作联盟“网络大咖看丽水”主题宣传活动

  【工作动态】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

  践行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6月5日,市委常委会会议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市领导胡海峰、吴晓东、虞红鸣、陈瑞商、李锋等出席会议。会议审议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讨论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等文本草案,听取了全市前一阶段弘扬践行活动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会议强调,要立足走深走远,紧扣新时代大背景,推动历史与现实、精神与实践、理论研究和现实工作紧密结合,突出精神之于实践的引领与指导作用。要立足入脑入心,进一步解读、阐释、宣传、共享理论研究成果,不断扩大“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知晓率和影响力。要立足落地落实,更大力度推动红色精神转化为“丽水之干”的精神动能,激励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变不可能为可能”。要加快“红绿”融合发展,重点推动相关规划、计划与现有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推进“十个一批”行动,努力打造全国“红绿”融合发展的独特品牌。

  自今年2月26日部署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以来,全市上下围绕“让‘浙西南革命精神’永放时代光芒,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要求,系统安排、精心组织、层层发动,热火朝天开展大调研、大学习、大讨论、大征集、大宣传、大教育等系列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活动得到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等中央和省级单位的大力支持;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媒体也给予了积极关注,期间还组织开展了“重走浙西南红色革命路”大型新闻采访活动,举办了“越洋践行网络直播”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有9600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了主题活动,累计开展各类线下学习活动1.9万场次,覆盖全市17.5万名党员干部;组织各类宣传文化活动6000场次,覆盖全市群众232.2万人。特别是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共征集到7091组(条),线上总访问量达697万人次。

  此次活动协调闽浙赣3省8市34县建立“浙西南革命精神”联合研究机制,聘请省内外党史、军史领域33名专家组成高规格的研究团队,邀请教育部、国防大学、解放军军事经济学院、浙江理工大学开展学术研究,一批研究成果在《学习时报》等知名刊物上刊发。期间,还举办了本土专家论证会、联合研究专家论证会,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史军史、革命史专家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理论研究的权威性、传承性、本土性、融合性给予了充分认可,为进一步开展弘扬践行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市活动办)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专家评审会在杭举行

  6月5日上午,我市在杭州之江饭店召开规划专家评审会,进一步增强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是根据“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的总体安排,由市活动办、市发改委联合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编制。

  《规划》编制工作于2019年1月底正式启动,并确定工作方案;2月份赴9县(市、区)实地调研,并组织召开3个专题座谈会;3月份编制完成《规划》大纲;4月份开始拟写《规划》初稿,并召开重大项目谋划部署会;5月10日,形成《规划》初稿,在5月份经过多轮意见征求和修改完善,形成《规划》(送审稿)。

  专家评审会推选了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为规划专家组长,介绍了《规划》编制背景、过程及主要内容。与会专家就《规划》开展讨论,并针对丽水市如何提升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影响力、实现红色资源价值的有效转化建言献策,形成专家评审意见。评审意见认为《规划》站位高,方向把握准确;思路清,丽水特色鲜明;举措实,可操作性强,建议根据会议意见修改完善,按程序上报。

  会议指出,《规划》的基础准备工作扎实充分,规划定位准确,具体举措务实,总体而言,是一份高质量、可操作性强和可落地性强的研究成果。

  会议强调,一要深入吸取专家意见,进行《规划》的修改完善,二要上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并加快发布;三要以务实为导向,宣传为引导,加快《规划》成果落地和实施,真正实现《规划》助推丽水生态旅游和乡村振兴。(市活动办)

  我市举办“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

  ——“大榕树”网络文化区域协作联盟

  “网络大咖看丽水”主题宣传活动

  5月28-31日,以“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为主题,由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举办的“大榕树”网络文化区域协作联盟“网络大咖看丽水”主题宣传活动在我市举行,来自12省15城“大榕树”联盟成员城市的主要新闻网站代表和网络大咖共44人,齐聚丽水,共商“网”事,共话发展。丽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淑女参加活动并致辞。

  本次主题宣传活动,市活动办精心安排了考察采访,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详细了解了丽水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系列活动,并赴莲都、龙泉、青田等地考察了丽水推进红色乡村振兴、剑瓷石雕文化产业发展、华侨要素回流等项目和举措,见证丽水践行“两山”理念,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市活动办精心准备了重大会议报道、活动报道、典型案例等系列新闻素材,以及四篇新闻通稿;依托大榕树联盟平台资源,建立联合推送机制,在各联盟单位的新闻网站、两微一端重点推送了《“浙西南革命精神”绽放时代光芒》《丽水:红色铸丰碑 绿色奋崛起》《丽水:“点绿成金”梦成真》等系列稿件210多篇,其中福建宁德市推送稿件44篇,安徽黄山市推送了22篇;截止6月6日,联盟各网络平台累计阅读量340多万,丽水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推进“ 两山”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在各地引起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扩大“浙西南革命精神”在全国范围内的宣传效果,市活动办创新网络宣传联动机制,推出了“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大榕树”网络文化区域协作联盟主题征稿活动,由丽水提供新闻素材,面向大榕树联盟12省15个地市的新闻网站记者、编辑和网络达人,征集一批报道丽水践行红色革命精神、推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优秀稿件。征稿活动截止7月15日,届时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作品约60篇,在大榕树联盟12省15地市网络平台联合推送。(市活动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