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87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15:5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他山之石】

  ◇红船精神

  ◇井冈山精神

  ◇长征精神

  ◇延安精神

  ◇西柏坡精神

  ◇沂蒙精神

  ◇红岩精神

  ◇吕梁精神

  ◇遵义会议精神

  ◇北大荒精神

  ◇刘胡兰精神

  ◇焦裕禄精神

  ◇雷锋精神

  【他山之石】

  一、国家层面的革命精神

  1.红船精神

  核心表述: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精神解析: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表现为始终站在历史和时代发展的潮头;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表现为矢志推动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前进;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表现为努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出处:出自习近平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发表于2005年6月21日《光明日报》。

  2.井冈山精神

  核心表述:坚定执着追理想;

  实事求是闯新路;

  艰苦奋斗攻难关;

  依靠群众求胜利。

  精神解析:井冈山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开辟中国革命新道路、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培育和形成的革命精神。它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和升华,是值得全国人民珍视的精神瑰宝,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

  出处:出自习近平2016年在江西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3.长征精神

  核心表述: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

  具体表述: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 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 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

  精神解析: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伟大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

  出处:2016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补充:2006年10月,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对长征精神的科学内涵和重要地位进行了新的阐释和论述,他指出:“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认真学习红军战士“忠于革命理想、献身革命事业的政治品格”,“热爱人民、造福人民的思想境界”,“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崇高风范”,“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坚强意志”。

  4.延安精神

  核心表述: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精神解析: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延安精神的灵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是延安精神的思想精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延安精神的本质体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显著特征。

  出处:出自江泽民2002年3月31日在陕西考察工作时的讲话。

  5.西柏坡精神

  核心表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

  精神解析: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夺取全国胜利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因此“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即发扬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精神。

  毛泽东指出,党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学会在城市中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资产阶级作政治斗争、经济斗争和文化斗争,并向帝国主义者作外交斗争。他号召全党要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化,学会一切不懂的东西,并激励全党克服困难,为建设自己的美好国家而付出艰辛与努力。即发扬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

  毛泽东指出,中国共产党必须认真地团结全体工人阶级、全体农民阶级和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同时“团结尽可能多的能够同我们合作的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中国共产党同党外民主人士长期合作的政策,必须在全党的思想上和工作上确定下来。即发扬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精神。

  出处:由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两个务必”发展而来。

  二、地方层面的革命精神

  (一)以地域为载体

  1.沂蒙精神

  核心表述: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

  精神解析:爱党爱军,是沂蒙精神的灵魂;开拓奋进,是沂蒙精神的主题;艰苦创业,是沂蒙精神的品格;无私奉献,是沂蒙精神的核心。

  出处:沂蒙精神的概念提出于1989年。1997年,中共临沂市委、市政府在广泛吸纳各界关于沂蒙精神的研究成果基础上,概括而成。2013年11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视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2.红岩精神

  核心表述: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

  “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

  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

  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

  精神解析:风雨如磐的革命斗争岁月,培育和形成了伟大的红岩精神。红岩精神充分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理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党全社会要大力弘扬红岩精神,使之成为我们在新世纪继续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出处:1985年10月14日,邓颖超重返红岩,回顾当年的革命岁月,写下“红岩精神,永放光芒”的题词,红岩精神也由此冠名并传扬开去。2002年5月,江泽民在重庆考察时的讲话,进一步解析了红岩精神。

  3.吕梁精神

  核心表述: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

  精神解析:“艰苦奋斗”是“吕梁精神”的基石,体现为“不畏艰难、自力更生、迎难而上、勇于胜利”的精神本质。“顾全大局”是“吕梁精神”的核心,表现出“甘于奉献、无私无畏、勇于牺牲、超越自我”的精神境界。“自强不息”是“吕梁精神”的精髓,反映了“英勇顽强、锲而不舍、团结拼搏、奋发有为”的人生追求和生生不息的精神动力。“勇于创新”是“吕梁精神”的灵魂,表现出“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气质。

  出处:山西省吕梁市委高度关注“吕梁精神”的研究,成立了专门的“吕梁精神课题研究组”。2011年6月21日,吕梁市委举办由省委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与的“吕梁精神”论证会,最终形成“吕梁精神”的基本内涵。

  (二)以事件为载体

  1.遵义会议精神

  核心表述:实事求是、独立自主、坚定信念、民主团结、务求必胜。

  精神解析:遵义会议不仅取得了突出的政治成果,而且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即遵义会议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是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是求索精神,其内涵主要是坚定信念、实事求是、独立自主、民主团结。

  出处:2015年1月,中共遵义市委党史研究室“遵义会议精神研究”成果。

  2.北大荒精神

  核心表述:不畏困难、拼搏实干的艰苦奋斗精神;

  解放思想、敢闯敢试的勇于开拓精神;

  胸怀全局、强国富民的顾全大局精神;

  不图名利、忘我工作的无私奉献精神。

  精神解析: 北大荒精神是在特定的地域、特定的事业、特定的群体、特定的时代形成的具有北大荒特色的精神成果,它既有民族精神的深远基础,又凝结着新时代的活力,反映了北大荒人的群体风采,其鲜明的特色,反映了北大荒精神的基本特征。

  出处:出自《历久弥新的北大荒精神》,人民日报 2007年8月16日。

  (三)以人物为载体

  1.刘胡兰精神

  核心表述:坚定信念、不屈不挠、敢于担当、勇于奉献。

  精神解析:坚定信念,是新时期刘胡兰精神的基石;不屈不挠,是新时期刘胡兰精神的灵魂;敢于担当,是新时期刘胡兰精神的本质;勇于奉献,是新时期刘胡兰精神的精髓。

  出处:出自原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县委书记孙善文《弘扬胡兰精神 践行群众路线》一文。

  2.焦裕禄精神

  核心表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

  精神解析:亲民爱民,表现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心里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精神。艰苦奋斗,表现为勤俭节约、艰苦创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科学求实,表现为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求实精神。迎难而上,表现为不怕困难、不惧风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大无畏精神。无私奉献,表现为廉洁奉公、勤政为民,为党和人民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

  出处:出自习近平2009年4月1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期间与干部群众座谈时的讲话。

  3.雷锋精神

  核心表述: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拚搏的奉献精神;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处处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

  精神解析:2018年9月28日上午,习近平乘车前往抚顺市,向雷锋墓敬献花篮并参观雷锋纪念馆。他强调,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我们既要学习雷锋的精神,也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出处:胡锦涛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