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86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15:5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红绿融合发展】

  ◇缙云县做好“红绿”结合文章推进美丽红色乡村建设

  ◇遂昌县王村口镇以“红色引擎”驱动“两山”发展

  ◇景宁县做好“红绿融合”大文章,奏响“红绿相间”新乐章

  【简讯八则】

  ☞团市委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诗词吟诵会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宣演会动员大会召开

  ☞市消防支队全员轮训学习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龙泉市举办红色精神主题微信创作大赛

  ☞青田县举办微型党课比赛推动大讨论

  ☞松阳县推动红色文化教育进学校

  ☞云和县开展老兵宣讲团“六进”宣讲活动

  ☞庆元县红色微电影《两只红军碗》开拍

  【红绿融合发展】

  缙云县做好“红绿”结合文章推进美丽红色乡村建设

  缙云县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推进红绿融合,全力打造以生态人居建设、生态环境提升、生态经济推进、生态文化培育为重点的美丽红色乡村建设。

  一是结合红色资源保护利用,打造革命历史文化特色村。开展红色资源调查排摸,对排摸上来的176处重要革命遗址、现存古迹古建筑,落实专人负责,对破损严重、急需修缮的革命遗址,积极落实抢救保护方案和措施。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等重点工作,实施红色资源保护计划,整合建设、文化、旅游等部门有关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方面资金,保障和推动革命文物确认、保护和利用。目前,全县有90个革命老区村列入了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名单。已申报实施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的有47个,其中包括河阳、岩下、金竹、笕川、桃花岭、岩门等重点村6个,一般村41个。

  二是结合红色乡村培育建设,打造多功能综合型精品村。合理调整村庄土地利用结构和空间布局,引导自然村农村人口向中心村集聚,深入开展红色乡村土地综合整治。统筹建设中心村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红色文化活动场所、体育健身场所等公共服务区域,培育建设人口集中、产业突出、功能集成的美丽乡村精品村。目前完成精品村培育27个,其中省级村8个。如仙都街道下洋村,凭借仙都景区入口的地理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村。舒洪镇岭口村,以溪流为中心,建设休闲公园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辐射周边各村,成为比较成功的精品村创建例子。双溪口村以红色树洞公园为中心,建成全市红色主题旅游特色村。

  三是结合乡村旅游规划编制,打造花园式自然生态秀美村。该县在编制《缙云县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缙云县革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的同时,制定出台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意见。河阳、岩下、金竹等3个省级历史文化红色村落保护利用详细性修缮规划,通过省专家评审。如新建镇雪峰村,利用“革命历史展示馆”等红色资源优势,制定红色乡村旅游规划,成功创建浙江省A级旅游村。三溪乡,结合建设丽台金温边区革命纪念馆,打造以红色历史文化为引领的“红绿黄蓝古”五色文化旅游乡村,先后获得国家级生态乡镇、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浙江省十大美丽乡村。(缙云县活动办)

  遂昌县王村口镇以“红色引擎”驱动“两山”发展

  一是坚定不移聚焦红色。以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为契机,高位推进,成立旅游风情小镇管委会,两名县委常委同时担任管委会主任,相关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副主任和成员,协同推进资金筹集、建设管理、运行服务等各项工作。规划先行,将省级风情小镇建设规划、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规划、桥东历史文化村落保护规划、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四规合一,坚持一张蓝图管到底。专家把脉,聘请高校专家团队和本地华发人才担任咨询顾问,制定工作标准,出台负面清单,把控建设品质。跨山问海,借鉴井冈山、南湖模式,成立了浙西南干部培训中心,活态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通过设计“重走红军路”等实践体验课程,营造“沉浸式”的红色教学氛围。自成立以来,已接待省内外各类培训班463个3.19万余人次,直接经济收入近千万元。

  二是创新引领丰富古色。打造“1935文旅街区”,通过统一规划、改造,让100多米长的古街从街容、街貌、业态,乃至用以消费的代金券“苏币”,重现1935年挺进师进入王村口时的情景。成立商会,出台《文旅街区奖励扶持政策》,截至目前,已吸引40余家特色小店进驻。同时,创新投融资机制,通过PPP模式引入工商资本,拓宽红色古镇建设的资金渠道。五一期间,凭借百里红军古道举办了古道越野赛、职工定向赛等大型赛事,吸引县内外参赛选手及游客近4000人,创造经济收入近百万元。

  三是矢志不渝坚守绿色。强化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河湖”创建,实施好乌溪江干流王村口段整治工程。加强秸秆焚烧、燃放烟花爆竹等大气污染源管控。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建设,积极打造一批精品精致、最忆乡愁的美丽乡村示范村。依托生态环境优势,王村口镇培育壮大茶叶、高山蔬菜、铁皮石斛等600健康农业,发展民宿经济、乡愁产业、农村电子商务,让更多的的农副产品成为旅游地商品。去年,王村口镇的农民人均纯收入已达1.69万元,同比增长了10.57%,“红色引擎”驱动“两山”发展成效初显。(遂昌县活动办)

  景宁县做好“红绿融合”大文章,奏响“红绿相间”新乐章

  一是以红色文化为传承激发发展新活力。积极做好红色资源普查摸排,以立足事实和坚持本土性为原则,实施“嵌入”式挖掘,通过组团入村、分网格包干、蹲点调查、查阅党史资料等方式共收集上报各类革命遗址65处,新增21处,革命文物13件、革命人物23人、革命故事21个,切实摸清“红色家底”。

  二是以产业融合为主导引入发展新模式。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建设提升一批红色乡村,打造一批红色旅游研学示范点,构建一批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用心创建红色景区。东坑镇大张坑、梅岐乡“红色基因”现场教学基地、毛垟乡“红色基因”现场教学基地、家地乡浙南·闽东红军纪念馆4个集户外体验、红色教育于一体的红色研学基地上半年共接待学员200余批次10000多人参观体验。培育适应市场的红色旅游产品。围绕红色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和市场培育,巩固壮大惠明茶、畲族服饰、畲药、“景宁600”产品等重点旅游产品300余件,增加收入200余万元。增加参观铁皮石斛基地、采摘树莓、种植黄精等主题教育的课程28批次。积极构建红色旅游产业链。开发红色餐饮、红色服饰、红色纪念品、红色农副特色产品等相关的文化、休闲、体验、娱乐等产品,带动红色旅游景区关联产业协调发展,实现增收100余万元,实现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

  三是以亮点特色为重点催生发展新形式。紧扣“红+绿+畲”价值转化目标,深入总结提炼畲族忠勇精神,完善提升畲寨大张坑红色革命展览馆等基础设施条件,以“红色研学、户外拓展、民俗体验、农旅休闲”等旅游项目为切入点,构建多种创新业态组合,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十万余元。以红色资源+运动体育为依托,结合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在运动小镇中根植红色基因,打响“景庆古道”红军路、健康路品牌,推进“景庆古道”红色旅游线路打造,自4月份以来接待20余批团队前来体验。(景宁县活动办)

  【简讯八则】

  ☞团市委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诗词吟诵会。5月8日晚,由共青团丽水市委、丽水市文联主办,共青团丽水学院委员会、丽水市诗词楹联学会承办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诗词吟诵会”活动在丽水学院举行,学生代表、诗词爱好者等4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在绿谷口琴交响乐团的《我和我的祖国》口琴重奏声中正式拉开帷幕,参与人员先后吟诵《五四青年节抒怀》《参观刘英烈士纪念馆》《莲城吟》等24首原创诗词,展现出三代诗词爱好者对先辈崇高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的敬仰之情。(团市委)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宣演会动员大会召开。5月6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宣演会动员大会在市文化馆报告厅举行。市文广旅体局文化艺术处、市文化馆相关负责人和来自各县(市、区)的文艺骨干共计50余人参会。活动分节目组、舞美组、服装组和宣传组四个组,抽调各地文艺骨干、院校师生、市歌舞团、市“绿谷之声”合唱团等共百余人。宣演会由舞蹈、评书、杂技、情景诗讲述剧、男子集体舞、歌曲联唱、独唱、小品等13个节目组成。5月6日到6月初进行集中式节目排练,完成道具租借及制作和视频制作。6月初进行舞蹈类节目和语言类节目的审查,6月中旬进行节目合成暨连排彩排,宣演会预计六月底在丽水大剧院演出。(市文广旅体局)

  ☞市消防支队全员轮训学习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日前,市消防支队组织开展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干部“弘精神、铸忠诚、谱新篇”理论学习班,邀请市委党校、市纪委和省消防救援总队的专家教授进行授课,重点围绕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历史地位和现实启示,“两山”发展理念以及应急救援业务知识等进行专题辅导授课。组织全体学员参观红色纪念馆、重走红军路、聆听红色故事、阅读红色书籍、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学习班分2期在丽水市委党校举办,每期各3天,分别开展7次21课时集体理论辅导等内容,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共102名消防各级指挥员完成学习培训。(市活动办)

  ☞龙泉市举办红色精神主题微信创作大赛。5月8日起,龙泉市委宣传部、市网信办、市新闻传媒中心、市网络文化协会主办联合举办第四届龙泉市红色精神主题的微信创作大赛开始。截至目前在掌上龙泉APP展示《宝溪乡传承红色文化促乡村振兴》等参赛作品6篇,阅读量达1.1万人次。(龙泉市活动办)

  ☞青田县举办微型党课比赛推动大讨论。5月13日,青田县举行解放70周年纪念活动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微型党课比赛。活动现场播放专题片《芝田烽火》,开展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微型党课决赛,16名选手结合革命前辈光荣事迹和自身工作岗位实际,畅谈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感悟,共叙青田县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精神力量。活动通过青田视界网络直播,累计2.8万人收看。(青田县活动办)

  ☞松阳县推动红色文化教育进学校。5月7日,松阳县关工委、县教育局联合邀请县金屏艺术团排演的新编革命历史剧《杜鹃魂》走进城北小学,开展红色文化教育活动。活动以戏剧(婺剧)表演形式,让学生们重温浙西南革命史,了解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等革命先烈在安岱后村发生的红色故事,深刻领悟红色精神。下一步,新编革命历史剧《杜鹃魂》将走进更多的校园,传承爱国主义精神。(松阳县活动办)

  ☞云和县开展老兵宣讲团“六进”宣讲活动。4月30日,云和县成立老兵宣讲团,以弘扬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为主线,围绕战争年代自己的亲历故事和所见所闻,向全县干部群众宣讲浙西南革命史。截至目前,该宣讲团深入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紧水滩镇等多个单位开展6场宣讲,受众干部达700余人。(云和县活动办)

  ☞庆元县红色微电影《两只红军碗》开拍。5月11日,由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庆元县活动办、百山祖镇人民政府联合策划拍摄的红色革命题材微记录电影《两只红军碗》正式开拍。该片邀请中国美院师生加盟,通过真实电影和虚拟电影结合的方式,穿梭于过去和现在之间,生动刻画庆元斋郎不忘红色初心,传承革命精神,推进绿色发展的奋斗姿态。(庆元县活动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