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84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15:5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我市内涵表述语征集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市司法局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简讯六则】

  ☞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来丽水调研“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莲都区青春快闪,青年放歌五四百年

  ☞青田县举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助力‘两山’发展”青年演讲比赛

  ☞缙云县红色讲解员培训班开班

  ☞云和县推出红色专题片《坪垟岗村的革命岁月》

  ☞景宁县“红色浙西南”革命故事大王比赛圆满落幕

  【浙西南革命故事】

  ◇假缴真送枪支

  【工作动态】

  我市内涵表述语征集阶段任务顺利完成

  4月初,我市全面部署开展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面向全市党员、机关企事业单位、群众三个层面广泛开展征集。截至4月30日共征集到内涵表述语6589组(条)。

  一是多方联合组织发动。市活动办统筹谋划推动,各县(市、区)逐级发动组织。市委组织部面向全市党员干部发送短信70多万条,市农业农村局面向农村干部群众发送短信12.7多万条,市委宣传部组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动员,市文明办在动车站、公园等人流集中地段粘贴征集宣传图片及二维码。市委统战部通过各类渠道动员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团市委、市妇联动员广大青年和妇女同胞参与;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国资委动员本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参与。

  二是干部群众广泛参与。活动启动后,在短时间内掀起参与热潮。在活动中共征集到表述语6589组(条),其中网上征集5333组(条)、书面征集1127组(条)、电话征集129组(条)。活动参与点赞181万余人次,征集页面点击量255万人次,线上总访问量达697万人次。参与人员中,上到101岁的长寿老人,下到小学一年级的7岁孩童,龙泉一位72岁退休教师在投稿信中深情地说“这个活动鼓舞人心,让人热血澎湃”。景宁老党员赵春菊表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就是要不忘共产党为老百姓谋幸福的初心。一心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群体上看,有4100多人参与征集活动, 包含公务员、教师、医生、个体工商户、工人、农民、自由职业者等;有350家单位在组织920多场次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参与征集活动。

  三是市外群众积极响应。本次征集活动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广泛动员市外群众、海外侨胞侨眷广泛参与,如青田通过314个侨团微信群动员海外华侨积极参与,华侨革命者后人杨小爱表示,“自己的外公杨勉在革命战争年代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走上革命道路,自己也将继承发扬先辈忧国忧民、艰苦奋斗的家国情怀,践行好“浙西南革命精神”,以乡贤身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从所征集到的表述语看,温州、金华、衢州、杭州等市外省内群众提交223组(条),福建、江西、北京等省外国内群众提交135组(条),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群众提交32组(条)。其中意大利籍华侨蒋意安,所提交的表述语经筛选讨论,入选50组(条)表述语之一。

  四是形成初步筛选结果。征集活动结束后,活动办立即启动筛选环节工作,筛选环节主要分为电脑筛选、人工筛选两个步骤。电脑筛选环节主要由活动办相关人员组织开展,主要是对重复的表述语进行电脑删除,并对不符合浙西南地区在新民主主义(1919—1949)时期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进行电脑删除。人工筛选环节主要由市党史部门、高校、媒体、活动办等本土专家参与,按照“紧扣核心内涵;文字精练大气、言简意赅、定位准确、朗朗上口;便于记忆、传播和普及;具有强烈的感染力与号召力”的要求,先后经过五轮评审,选出50组(条)内涵表述语供专家进一步参考和论证。(市活动办)

  市司法局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

  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参学习,全面宣传“浙西南革命精神”。

  一是多层次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把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提炼“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各党支部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大教育并撰写学习笔记,组织党员参观浙西南革命纪念馆、听浙西南革命故事、观看《烽火浙西南》专题片。加强离退休党员干部和律师、莲城公证处等法律服务行业中的党员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学习教育。截止目前,21个基层党组织240余名党员共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2次,组织学习15次,开展专题讲座5次,上报内涵表述语10余条。

  二是多方式宣传“浙西南革命精神”。以黄景之律师事务所旧址为契机,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以座谈会或报告会的方式宣传浙西南革命故事。各处室结合本职工作,发挥律师、法律顾问、公证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作用,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利用“丽水司法”微信公众号、各类宣传阵地,开辟专栏专题,通过主题教育、挂图等形式宣传浙西南革命精神以及读本等内容。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青年说、朗读周、大合唱等学习教育活动,提升党员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截至目前,在专栏刊发“浙西南革命精神”内容10余条,点击量达2000余次,开展各类活动40余次。

  三是多形式贯彻“浙西南革命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仰、信念、信心”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将“浙西南革命精神”转化为司法行政工作的自觉行动。结合“大普法”“大服务”“大调解”“大数据+大调解”等工作,深入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暨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加深全民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理解和认识。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领导干部“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不听汇报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调研督查、领导干部“公共法律服务接待日”、群众批评意见分析报告等制度,促进司法行政工作更上新台阶。截至目前,领导干部到工作联系点学习调研5次,走访暗访基层党委5次,参加“公共法律服务接待日”活动20人次,收集群众的批评意见10余条,召开民生民意分析会2次。(市司法局)

  【简讯六则】

  ☞省社科院院长何显明来丽水调研“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5月9日,何显明一行到丽水调研,参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重温浙西南革命史。随后,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单位介绍“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有关情况,并与本土专家进行交流,围绕浙西南革命在中国革命中的独特地位和魅力、在当代共产党员中的时代价值以及与丽水绿色崛起之间的精神关联三方面,提出如何通过“浙西南革命精神”担负起丽水使命。(市活动办)

  ☞莲都区青春快闪,青年放歌五四百年。五四青年节期间,莲都区发动来自各行业社会各界的青年代表百余人,集结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光荣啊,中国共青团》青春快闪活动。活动中青年代表齐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以说唱结合街舞的表现方式,穿插《骄傲的少年》rap串烧。下一步,莲都区还将围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活动,引领莲都青年奉献青春力量。(莲都区活动办)

  ☞青田县举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助力‘两山’发展”青年演讲比赛。5月6日,青田县举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助力‘两山’发展”青年演讲比赛(决赛)。16位来自各乡镇(街道)、县直机关单位的青年干部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以演讲的形式,讲述了《革命烽火燃警魂热血铸》《追梦人 革命魂》《忆峥嵘岁月•谱青春华章》等内容,畅谈新时代下的“五四精神”和青春本色。(青田县活动办)

  ☞缙云县红色讲解员培训班开班。5月6日,缙云县组织开展为期5天的红色讲解员培训,共有50名学员参加。通过培训,将进一步提升红色讲解员的能力素质,规范讲解队伍的整体建设,培养出“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的五好红色讲解员,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创新发展的现实需要。(缙云县活动办)

  ☞云和县推出红色专题片《坪垟岗村的革命岁月》。5月8日,云和县推出红色专题片《坪垟岗村的革命岁月》。该片基于畲族党员、坪垟岗村第一任村支部书记雷陈高带领畲族人民开展抗日救国运动的历史,撷取了雷陈高故居、抗战时期革命先辈收储粮食的岩洞、藏党员名单和办公用品的大苦槠树等红色记忆画面。(云和县活动办)

  ☞景宁县“红色浙西南”革命故事大王比赛圆满落幕。5月8日,景宁县开展以“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革命故事大王比赛,经过全县各中小学的层层选拔,共推选出56名学生参赛。比赛分为少儿A组、少儿B组、青少年组三个组别,由现场讲故事和浙西南革命知识问答两个环节组成,胜出的选手将参加市级赛。该县还将开展红色革命故事进学校,加深青少年对红色革命故事的了解和认识。(景宁县活动办)

  【浙西南革命故事】


  假缴真送枪支

  1948年6月上旬,国民党青田县自卫总队队长捎信给青田县山口村士绅林笛秋,令其将山口一带的民间枪支全部收缴上交。林笛秋从抗日战争开始就是中共组织的统战对象,此时,中共组织已与他建立良好的统战关系。接到县自卫队要收缴枪支的命令后,林笛秋立即叫儿子林德圃联系中共山口支部,让中共组织开展“缴枪”行动,不能使枪支落到县自卫队手里。林德圃与中共山口支部取得联系后,又迅速与中共山口区委书记徐贤茂等人研究制定了一个“假缴真送”枪支的方案:凡是林家能够收集的枪支,由林家负责收齐,其余民间枪支由中共山口支部做好工作,然后让中共组织领导的游击队去“收缴”。

  当中共永嘉县委派邵光荣等人率短枪班,到山口“收缴”枪支时,由山口支部做工作的枪主们,都把枪放在自家门后,由游击队逐户敲门去取。而集中在林家商店的枪支,则由徐贤茂带人去武装“缴枪”。是时,徐贤茂带领的武装人员包围了林家商店,故意用枪顶住林家人,将林家人捆绑起来,要林家人交出枪支。林家“被迫”将4支步枪、2支驳壳枪、2支手枪和许多弹药交给了游击队。是夜,中共组织在山口村共“收缴”长短枪28支。

  此次假缴真送枪支行动,充实了中共组织的武器装备,也显示出林家的革命本色。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