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83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15:4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本土专家论证会

  ◇松阳县做好“红色+”文章 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简讯三则】

  ☞市国资委举办“传承红色精神,担当丽水之干”主题演讲比赛

  ☞缙云推出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红书”

  ☞庆元县发布“快闪”视频《不忘初心》

  【红色丽水100问】

  第59问:侵华日军在浙西南犯下怎样的罪行?

  第60问: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何时袭击丽水大港头兵工厂?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本土专家论证会

  5月7日,“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本土专家论证会召开。会议组织本土专家对“浙西南革命精神”课题基础研究报告进行座谈论证,并结合专家论证意见进行修改完善;对全社会广泛征集整理的6589组内涵表述语,先后进行五轮评审,最终选出50组,再以每位50选5形式开展投票,以“保留+重组+新增”等形式,研究提出20组条表述语进入联合研究专家论证会。

  论证会要求本土专家论证出的内涵表述语要把握浙西南革命精神“源于历史、融入现实、引领未来”的定位,体现浙西南地区的革命历史和革命精神,兼具本土性和独特性,便于记忆和传播,具有强烈感召力和号召力。

  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老干部老同志代表,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委党史研究室负责人、有关专家学者、媒体界代表参与了专业、深入的交流、探讨和论证,并最终结合各方意见,遴选出20条表述语。

  会议指出,本土研究和广泛深入的大学习大讨论大征集活动,为联合研究提供了理论基础,营造了浓厚氛围,推动整体研究更到位、更全面、更具权威性。两个多月来,“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深入人心,获得了社会广泛关注和认同,红色基因深深融入到丽水人民的血液和骨髓。这在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中得到了显著体现。

  会议强调,论证会后,希望各位本土专家继续予以大力支持。一要率先垂范,引领深化,合力形成一组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及其深刻内涵;二要亲力亲为,持续诠释相关研究成果,使内涵表述不但具有唯一性和统一性,还更具有权威性;三要模范带头,自觉践行,本土专家带头成为“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宣讲员、志愿者和红色讲解员。 (市活动办)

  松阳县做好“红色+”文章 推动大学习大讨论

  一是做好“红色+文艺作品创作”。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题材创作讨论会,邀请衢州西安高腔传承中心,组织各文艺门类协会和文艺界精英前往云和、遂昌拓展视野寻找红色创作灵感等方式,陆续推出《红色记忆》《杜鹃魂》《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文艺创作作品集》等涵盖戏曲曲艺、音乐创作和舞蹈的红色文艺作品21个,原创历史剧《松州风云》,媒体宣传作品《旗帜》正在火热巡演。

  二是做好“红色+文化活动赛事”。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朗读大赛,60多名选手用朗读的形势汲取强大力量,缅怀革命先烈,追忆光辉岁月;选派2名红色讲解员参加“讲好浙西南革命故事全市博物馆优秀讲解员大赛”,两人均获评“十佳讲解员”;县关工委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宣讲活动,采用菜单式宣讲模式,累计开展20次宣讲;积极开展“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活动,来自全县28所中小学的近180名选手参加。

  三是做好“红色+革命精神宣传”。开展进革命老区送戏下乡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文艺宣传巡回演出,进一步丰富百姓文化生活,累计开展各类巡演22场,受众群众达9000人;用好阵地宣传,以非遗馆为主场,乡镇舞台为分场,排练新创作的革命题材节目23个,在博物馆开设“黎明曙光”专题展陈,用革命文物的展示与图文的形式,向参观者展示浙西南革命史,截止目前共接待参观人数达10500人次;开展全民诵读《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明读本》,赠送“浙西南革命精神”书籍6000余本, 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题的全民阅读系列活动3次,参与人数达1550人次;依托“松阳广电”“松阳新闻”“文化松阳”“松阳旅游”等新媒体,发表关于“浙西南革命精神”各类报道110余篇(条),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松阳县活动办)

  【简讯三则】

  ☞市国资委举办“传承红色精神,担当丽水之干”主题演讲比赛。日前,全市国资国企系统“传承红色精神,担当丽水之干”主题演讲比赛在绿谷信息产业产业园报告厅举行,来自市直国有企业的21位选手通过演讲的形式,讲述红色热土上的革命故事。来自“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党工委、丽水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评委团,市国资党委领导班子、各企业党组织书记及员工代表共300余人到场观看,丽水网进行现场全程网络直播。(市国资委)

  ☞缙云推出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红书”。缙云县在图书馆开设特别图书专架,向读者推介了5批共25本“红书”。该批图书包括缙云县近三十年间各个时期革命斗争史实的专著。下步该县将在5月份陆续推出更多“红书”。(缙云县活动办)


  ☞庆元县发布“快闪”视频《不忘初心》。5月6日,庆元县第一支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红色“快闪”视频《不忘初心》发布。本次“快闪”以自然风光秀美、廊桥星罗棋布的庆元大地为背景,以《不忘初心》的歌曲演唱为串联主线,组织2000余名师生齐唱红歌,视频发布首日点击量3万余次。(庆元县活动办)

  【红色丽水100问】


  第59问:侵华日军在浙西南犯下怎样的罪行?

  答:1938年2月至1945年8月,日军空袭轰炸浙西南长达8年,出动飞机423架次,投弹1796枚,炸死1088人,炸伤79人,炸毁房屋12237间,其他损失不计其数。1942年6月和1944年8月,日军两次地面入侵浙西南,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并灭绝人性地实施细菌战。日军给浙西南人民造成了空前的灾难,使浙西南人口伤亡23559人(含失踪但不含军人阵亡),财产损失488011764元(折合1937年7月价),工厂倒闭,土地荒芜,百姓流离失所、贫病交加、尸横遍野。


  第60问: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何时袭击丽水大港头兵工厂?

  答:1947年8月30日夜,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第三总队第二大队相继袭击国民党碧湖警察所和丽水大港头兵工厂,缴获步枪50余支、套筒枪20余支、木壳枪1支、冲锋枪1支、手摇发电机一台及弹药若干。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