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81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15:4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缙云县把握“三个精准”营造“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氛围

  【简讯七则】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活动

  ☞市人力社保局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推动大宣传

  ☞市疾控中心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活动

  ☞龙泉市组织劳模(工匠)热议“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

  ☞松阳县高腔历史剧《松州风云》召开剧本论证会

  ☞景宁县召开《景宁畲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发展史》评审会

  ☞庆元县召开红色建议和提案座谈会

  【红色丽水100问】

  第59问:侵华日军在浙西南犯下怎样的罪行?

  第60问: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何时袭击丽水大港头兵工厂?

  【工作动态】

  缙云县把握“三个精准”营造“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氛围

  一是贴近群众,做到宣传主体精准。编印《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资料》《中国共产党缙云简史(1919—1949)》《红色缙云、好溪儿女》等系列读本4500余册。下发《关于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宣讲活动的通知》,组建县委“红色学府”宣讲团,深入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军营等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浙西南革命精神”。截至目前,全县开展宣讲120多场次,受教干部群众3万多人。投入10多万元,拍摄缙云县党史纪录片《潮起好溪铭初心》,分发全县,供乡镇、部门党组织学习。强化队伍建设,依托壶镇“中共缙云一大旧址”“浙东游击根据地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宣讲员培训,累计完成3批次120人次培训。

  二是不断创新,做到宣传方式精准。开设“红色专栏”,推出“共绘红色地图”“红色故事会”“童声同语—听少先队员讲革命故事”“咏诗·真学真悟”“缙云红色地名展”等20多个系列专题,发布部门动态或主题报道1000多条。重视外宣工作,在国家媒体中新网、人民网、《学习时报》等刊发《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等报道8篇,省级媒体“浙江新闻联播”刊发《缙云好儿女,热血献革命》等报道13篇,其中,《有风景的思政课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在浙西南体验“舌尖到心间”的历程》《浙江缙云千名少先队员快闪<歌唱祖国>》《凡人凡事:浙江缙云第一县委旧址里的84岁义务讲解员》等3篇文章,荣登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平台。编发信息简21期,刊登文章包括各地进展情况、工作动态、亮点特色、大学习大讨论情况、领导干部学习体会等各类文章120多篇。

  三是全面推广,做到宣传内容精准。在沿街主干道设置LED户外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设置广告牌、LED户外显示屏宣传、宣传栏等100多处。在学校通过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现场教学、红色微型党课比赛、红色主题宣讲、“红色浙西南”革命故事大王比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歌曲大家唱”快闪活动、红色图片展览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宣传“浙西南革命精神”。 利用机关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每周夜学等平台,通过观看主题宣传教育片、上专题党课、集中研讨交流、谈学习体会、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等形式,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缙云县活动办)

  【简讯七则】

  ☞市委老干部局开展“诵读红色经典 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活动。4月30日,市委老干部局职工以自创诗词、激情朗诵、诗文组合等多种形式,演绎《鹧鸪天 庆元竹口战役》《沁园春雪》《祖国,我爱你》《赣南游击词》《光的赞歌》《古人的友情》等红色著作,加深职工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认识。(市委老干部局)

  ☞市人力社保局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推动大宣传。4月27日,市、区两级人力社保局联合行动,在白云社区开展首场“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通过宣传展板,向群众展示红色故事、红色人物、红色旧址等红色资源,并开设社保、就业、人才等政策咨询窗口,为群众宣传各项政策,答疑解惑,现场共有300余名群众参与,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市人力社保局)

  ☞市疾控中心举办红色经典诵读活动。4月28日,市疾控中心党总支联合中心工会举办以“传承革命精神,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组员们通过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放飞梦想》《我爱你中国》《有一首歌》《红旗飘飘》《闪亮的名字》等13个红色经典作品,加深干部职工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认知与了解。(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龙泉市组织劳模(工匠)热议“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五一期间,该市来自医疗卫生、教育、产业工人等系统20余位劳模(工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热议“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全国劳模张龙生称,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很有意义,作为邮政人,要发扬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履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理念;省劳模叶伟娟表示,龙泉曾涌现无数革命先烈,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时代我更需要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汲取发展力量,创造一幅幅红绿融合的美好画卷;市劳模吴玉龙称,“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是一次坚定理想信念的活动,能够帮助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力量,我将在工作中付诸实践,艰苦奋斗,为建设平安龙泉贡献自己的力量。(龙泉市活动办)

  ☞松阳县高腔历史剧《松州风云》召开剧本论证会。4月28日,现代松阳高腔历史剧《松州风云》论证会在浙江越剧团召开。该剧是一部以土地革命时期陈凤生等为代表的松阳革命先驱的革命故事为题材创作,反映松阳县红色历史。6位评审会专家对《松州风云》的剧本表示肯定,分别对剧本的情节设置、剧情安排、时间和社会背景等方面提出修改建议。(松阳县活动办)

  ☞景宁县召开《景宁畲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发展史》评审会。5月5日,景宁县召开《景宁畲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发展史》评审会,书籍集中体现景宁地域内人民革命斗争史,注重突出景宁革命精神和光荣传统的弘扬和宣传。评审会后编撰委员会将依据征求到的包括要增加革命老区发展的照片、体现畲族忠勇精神等15余条建议,对书籍进行补充和丰富。书籍的最终出版将进一步推动景宁革命历史史料及红色文化的挖掘整理、推进景宁红色文化精神的深入研究和宣传、为景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景宁县活动办)

  ☞庆元县召开红色建议和提案座谈会。5月6日,庆元县活动办组织相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围绕县第十六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相关的红色建议和提案,针对“强化红色元素”、“加强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研究和讨论,共收到建议和提案3条。(庆元县活动办)

  【红色丽水100问】

  第59问:侵华日军在浙西南犯下怎样的罪行?

  答:1938年2月至1945年8月,日军空袭轰炸浙西南长达8年,出动飞机423架次,投弹1796枚,炸死1088人,炸伤79人,炸毁房屋12237间,其他损失不计其数。1942年6月和1944年8月,日军两次地面入侵浙西南,烧杀淫掠,无恶不作,并灭绝人性地实施细菌战。日军给浙西南人民造成了空前的灾难,使浙西南人口伤亡23559人(含失踪但不含军人阵亡),财产损失488011764元(折合1937年7月价),工厂倒闭,土地荒芜,百姓流离失所、贫病交加、尸横遍野。

  第60问: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何时袭击丽水大港头兵工厂?

  答:1947年8月30日夜,浙江壮丁抗暴自救军第三总队第二大队相继袭击国民党碧湖警察所和丽水大港头兵工厂,缴获步枪50余支、套筒枪20余支、木壳枪1支、冲锋枪1支、手摇发电机一台及弹药若干。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