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78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15:43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推动红色乡村振兴

  【工作动态】

  ◇青田县全力留住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

  ◇遂昌县多举措深入研究本土革命历史

  ◇松阳县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课题研究工作

  【红色丽水100问】

  第57问:浙西南的国共合作抗日和谈举行于何时何地?

  第58问:解放前浙西南唯一的一次全区性的党代会召开于

  何时何地?


  【工作交流】

  市农业农村局全力推动红色乡村振兴

  市农业农村局推动红绿融合发展,计划在全市开展红色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整合省市资金2亿元,设立专项资金,培育40个以上红色乡村示范乡镇和100个以上红色乡村示范村,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丽水之赞”的自觉行动,掀起红色乡村振兴的新高潮。

  一是发展红色乡村经济。在革命老区开展“八个万元”农民增收行动计划、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三年行动计划和扶贫开发,红色乡村示范乡镇、示范村的农民收入增幅要高于全市农民收入平均增幅,对红色扶贫示范乡镇、示范村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的资金奖补。结合“六边三化三美”“丽水山居”区域农家乐品牌建设,打造20条红色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培育发展一批红色乡村民宿、红色乡村养老等项目,对获评的红色乡村精品民宿给予10万至30万不等资金补助。

  二是弘扬红色乡村文化。结合各地文化资源,突出亮点特色,打造“一村一主题一故事”。优先推进乡村文化礼堂改造提升,到2021年,红色示范村的农村文化礼堂覆盖率达到90%。创新红色文化宣传方式,组织拍摄革命史专题片、编排革命史舞台剧、举办红色文化节、设计红色故事动画。组织开展红色文化活动、红色文艺演出、红色讲座展览、红色电影放映等活动,开发具有红色元素的乡村村晚、乡村节会等文化项目,弘扬红色文明乡风、红色良好家风、红色淳朴民风。

  三是讲好红色乡村故事。结合省历史文化村落“千村故事”等项目,深入挖掘红色乡村故事,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挖掘当地特色的红色乡村故事,整理编辑成册,并进行推广。培育红色故事讲解员,组织各地大力开展红色乡村故事的讲评,推动红色乡村故事收集和宣传的新高潮。利用电视、报刊等新闻媒体大力宣扬,与国内知名高校合作成立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举办红色文化主题论坛,编印红色文化研究系列丛书。截至目前,挖掘红色乡村故事100个,培育红色故事讲解员100名,编印红色文化研究丛书40本。

  四是完善红色乡村设施。对具有红色乡村文化、乡村传统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古遗址、古建(构)筑物、近现代重要史和代表性建筑等文物古迹等实行保护并修缮,对历史建筑实行挂牌保护。在红色示范乡镇、示范村优先做好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污水治理等三大革命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到2021年,红色乡村农村厕所做到全覆盖,垃圾分类覆盖面达到90%,对红色示范乡镇和示范村的垃圾分类资源化项目每个补助30万元,农村生活污水受益农户达到100%。(市农业农村局)


  【工作动态】

  青田县全力留住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

  青田县通过深挖革命历史,推进资源普查、打造平台阵地、创新文化形式等举措,做好“红色+”文章,切实把红色资源留存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一是深挖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先后统筹组织全县8个镇、部门近100多名干部群众走访26个相关村开展史料收集。发现和记录身后蕴藏的动人故事,做好口述故事收集为汇编《青田英烈传》及各乡镇的本土红色书籍提供丰富的素材。

  二是推进全面普查,摸清红色资源。制定《青田县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行动计划》,成立调研小组,深入到全县各老区(村)开展革命遗址全面普查。加强对革命文物、革命文献的认定、定级、建账、建档和研究工作,并积极动员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收集革命老物件、老照片等。目前全县19个乡镇(街道)共上报47个革命遗址申报点。

  三是筑牢精神堡垒,打造红色阵地。通过前期调研,安排项目资金1000万元,打造“万山红”“初心路”等革命传统主题教育线路。通过完善基础设置、提升革命纪念场馆、安智能语音导览系统装等,加快打造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做大做强“红色旅游+”文章,示范带动全县“红+绿”高质量绿色发展。

  四是增强民众认知,创新红色文化。制作《激荡革命的“华侨印记”》《青田革命斗争史》等红色专题片;出版《中国共产党青田简史》《侨心向党》《青田英烈传》等本土特色红色读本;编排《不屈的潘香凤》《战地山花别样红》《战场上的婚礼》等红色舞台剧,通过融媒体宣传模式,将系列红色文化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方式进行立体式宣传。(青田县活动办)


  遂昌县多举措深入研究本土革命历史

  自“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开展以来,遂昌县深入研究分析本土革命志士、革命先驱、革命先烈斗争史料,不断挖掘和提炼本土特色。

  一是党群发力,寻找革命历史。积极开展第二次革命遗址普查工作,新增四窑山红军岩、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曾友昔烈士纪念碑亭等14处遗址。着手开展新民主主义时期革命文物征集活动,通过遂昌新闻网、遂昌发布微信公众号以及《钱瓯遂昌》报纸等平台发布公告,目前已征集到民主教育识字板、油灯、食篓、蒲包、《学生字典》、硝筒等60余件文物,还征集到关于革命前辈在遂昌县开展革命活动、反动势力镇压革命和压迫人民等视频、文字30余条,下步将邀请媒体开展宣传。

  二是丰富载体,留住革命历史。策划拍摄《红色印记》宣传片,已完成21名老党员的口述历史拍摄工作。组织本土文学艺术爱好者创作具有浙西南革命色彩的黑陶、油画、根雕、剪纸、诗词等作品,共创作革命诗词170余首,大型油画作品1幅。出版发行《遂昌英烈》一书,共收录烈士传略9篇、烈士简介81篇、烈士书信(题词)8封(幅)、回忆缅怀文章8篇、调查寻访13篇、相关图片120余张,共21万字。

  三是深入挖掘,研究革命历史。加大对现有革命档案、文献的研究、考证,初步完成《关于遂昌革命史与浙西南精神形成与发展的关系研究》《遂昌县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探索与实践》《浙西南革命中的红色资源价值转换研究》《遂昌历史人物在浙西南革命史中的地位及贡献》等4个课题。先后撰写《关于红军挺进师若干史实的考证》《浅析抗日先遣队和红军挺进师对长征的战略策应》等论文,并在《中共党史资料》《足迹》等国家级、省级刊物上发表。创办《遂昌史志》期刊,常设《挺进师与遂昌》《党史专题》《革命遗址》《遂昌人物》《遂昌往事》等栏目,每年出刊2期,每期用稿约8万字,发行近千册。(遂昌县活动办)


  松阳县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课题研究工作

  一是深入基层抓调研。由11人组成的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在课题撰写过程中,调研组先后前往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安民、枫坪等地开展了10多次调研活动,对课题的题目、框架、内容等讨论达20余次,前后修改文稿达12次。

  二是突出主题讲故事。在课题内容上,重点突出本土革命人物的革命故事,尤其是把陈凤生、卢子敬、陈丹生等人的革命活动作为主线,从具体史实中提炼出鲜明主题,讲好松阳革命故事,为全市提炼“浙西南革命精神”提供丰富的素材和生动的案例。

  三是科研一体进课堂。课题成果形成后,县活动办要求课题研究组将课题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成为主体班次的重要教学内容,形成《松阳是孕育“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土地》《根植红色土壤、传承红色基因》等教学专题,并在党校讲坛进行试讲,下步课题研究组将这两个教学专题安排进入主体班次授课并到基层开展宣讲。截至目前,开展专题教学4次,听课学员达160人。(松阳县活动办)

  【红色丽水100问】


  第57问:浙西南的国共合作抗日和谈举行于何时何地?

  答:1937年9月,率部活动在遂(昌)宣(平)汤(溪)边区的粟裕,从形势变化和各种传闻中意识到国共两党可能已开始第二次合作并被证实后,立即向遂昌县当局发出《国共合作抗日建议书》。9月18日,遂昌县当局复函要红军派全权代表到金岸谈判,粟裕识破对方欲收编红军的阴谋,坚持在根据地谈判。10月14日,遂昌县当局代表朱镇山抵达门阵,粟裕派谢文清、刘清扬与之谈判,双方达成合作抗日协议。至此,挺进师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以赢得浙江团结抗日新局面而结束。

  第58问:解放前浙西南唯一的一次全区性的党代会召开于何时何地?

  答:1939年4月11日至13日,中共处属特委在龙泉县水塔村叶岭头自然村召开首次处属党员代表会议,张麒麟等20多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选举张麒麟、周源、傅振军为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代表。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