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73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09:3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红绿融合发展】

  ◇遂昌县“三步链式”加快推动红绿资源价值转换

  【大学习大讨论】

  ◇云和县多形式深入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讨论

  ◇庆元县扎实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大讨论


  【红绿融合发展】

  遂昌县“三步链式”加快推动红绿资源价值转换

  遂昌县按照“精神行动化、行动项目化、管理清单化”的工作步骤,链式串联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行动举措,推动革命精神力量转换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动能。

  一是推动精神行动化。提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八大行动计划,明确行动目标、行动指南和行动责任部门,有效对红色资源进行再挖掘、再利用、再提升。完成对县域革命文物资源开展二次普查,新确定“四窑山红军岩”“曾友昔烈士纪念碑亭”等14处革命遗址。实施“1+1+N”个“浙西南革命精神”课题研究,完成1个总课题和3个子课题。

  二是推动行动项目化。启动红色资源价值转化重大项目申报工作,制定《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遂昌县)》,建立红色项目库。召开10余次的红色项目座谈研究会,梳理出29个重大项目,计划投资约134.37亿元。开展红色资源价值转换案例征集活动,在王村口、大柘、金竹、门阵等地开设“弘扬革命精神、助推老区发展”红色旅游论坛,先后形成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农村电商“赶街模式”等10个红色资源价值转换案例和经验做法。

  三是推动管理清单化。根据“八大行动”和“红色项目”实施计划,分别梳理37条行动任务清单和29条项目任务清单,由相关责任部门或项目主管部门领办落实。推行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月度商议”“季度例会”等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联合督查,目前已经对4家单位和5个乡镇(街道)进行了第一轮“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督查,发现并交办问题14个,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遂昌县活动办)


  【大学习大讨论】

  云和县多形式深入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讨论

  一是以媒体访谈形式展开讨论。邀请英烈后代、革命老兵、老干部代表,结合实际谈在“两山”理念引领下,如何运用红色精神克难攻坚,助力云和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青年说”论坛,结合五四运动100周年系列主题纪念活动,团员青年群体谈如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争做勇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好青年;开设“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我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故事”等栏目,通过播放系列节目,动员干部群众参与活动讨论。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采访70余次,先后对周建生、江永松、柳良芝等英烈后代、革命老兵柳恒章、团员青年代表等10余人进行专题访谈,播出访谈节目7期。

  二是以座谈会形式参与讨论。采用面对面交流方式开展座谈研讨。举办“筑梦童话云和 打造‘新型城镇化样版县域’”论坛暨乡村振兴“青年堂”主题沙龙,青年人才结合红色革命特色村,讨论如何更好宣传红色乡村振兴先行村,设置分组讨论,提出建设童话云和的新思路、新路径,并将讨论结果用思维导图形式呈现;联合景宁、龙泉等县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团干班培训,通过思想碰撞,探讨如何更好地传承弘扬践行红色文化;组织发改局、文广旅体局等单位召开“红+绿”融合发展项目规划座谈会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项目谋划对接会,深入研究“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发展和红色文化资源向绿色发展动能转化的思路。截至目前,累计召开各类交流座谈20余次,参与讨论人数达800余人次,征集到意见建议80余条,谋划“红+绿”融合发展项目18个。

  三是以文化阵地形式开展讨论。借助报刊、广播、电视等各类主流媒体刊播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信息,在云和新闻网、“童话云和”微信公众号首页显著位置链接专题页面进行推广,发动全县各单位在宣传栏显著位置粘贴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登陆网址和二维码,动员通过纸质邮寄形式上报内涵表述征集活动办。截止目前,全县通过专题页面、纸质邮寄等方式上报内涵表述350余条,其中以单位名义上报40余条,以个人名义上报310余条。(云和县活动办)


  庆元县扎实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大讨论

  一是线上线下齐步走。线上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征集公告,开通微信专题留言板块,收集社会各界拟写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语,确保内涵语征集活动的参与性。线下结合主题党日、夜学等活动,将“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语征集纳入议程,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学习革命历史、参观红色遗址,深挖革命精神内涵,截至目前,已征集内涵语200余条,开展主题党日讨论活动80余次。

  二是专家“三老”齐助力。组织党史专家、课题研究员召开课题研讨会,目前已完成研究课题《半岭会议、斋郎大捷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形成研究》,为全员大讨论活动提供正确的史实参考;以“老故事新内涵”为主题开展讨论活动,组织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党员参与讨论活动,用亲身经历的革命故事激发党员干部学习讨论的热情,截至目前,开展大讨论活动50次。

  三是县内县外齐动员。结合“351”服务等走访活动,在异地便民服务中心、外出创业党支部等在外人员集聚区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外出送学活动。如龙溪乡、张村乡分别前往嘉善、宁波等地,为群众送去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读本,并组织群众开展“学红色文化、话红色发展”讨论活动。以县内县外两线齐抓开展大讨论活动。4月份,全县各单位共计开展异地讨论活动10余次,组织群众350余人。(庆元县活动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