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71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10:1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我市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掀起全民参与热潮

  ◇我市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开展调研

  【简讯四则】

  ☞青田县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朗读会

  ☞云和县推出红色专题片《百年梅湾千紫万红》

  ☞松阳县推出革命历史剧《杜鹃魂》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宣传

  ☞景宁县举办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朗读大赛

  【浙西南革命故事】

  ◇二十八发子弹

  【工作动态】

  我市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掀起全民参与热潮

  自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开展以来,全市上下高度重视,重点谋划、统筹策划、全力推进,积极做好“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的开展。截至目前,共征集到内涵表述语3317条,参与点赞78万人次,征集页面点击量170万人次。 

  一是全民线上线下齐参与。线上线下齐发力,活动开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线上访问量达560万人次;线下亮点频出,开辟书信征集通道,群众通过走访、书信等形式参与活动,截至4月22日,共接收到书信征稿23封,接听咨询电话121个。国内国外有反响,活动涵盖全市党政机关,还辐射至温州等省内他市的参与,引起英国、法国、美国等地华人华侨的广泛关注和参与,青田在314个侨团微信群,推送“浙西南革命精”内涵表述语征集活动内容,动员海外华侨积极参与。

  二是多平台发力广动员。市委统战部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动员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参与,团市委、市妇联动员广大青年和妇女同胞参与,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国资委动员本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参与,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农民信箱向12.7万用户发送短信。通过丽水日报、丽水网官方微信发布,丽水网首页、丽水网官方微信、“指尖丽水”移动新闻客户端、丽水网官方微博、丽水网处州论坛显著位置开辟入口。各县(市、区)新闻网站同步在网站首页推出征集页面入口,并发布微信征集稿。

  三是党员引领聚焦大讨论。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党员干部累积发送短信70万余条,各单位在宣传栏醒目位置粘贴宣传图片及二维码,广泛推广征集活动;结合专题讲座、夜学主题、党日活动、大学习大讨论等形式,市直机关党工委组织各级党支部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大讨论,204个部门以单位名义上报“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表述语415条,参与大讨论920多次。(市活动办)

  我市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开展调研

  4月22日,市活动办联合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发改委、市文广旅体局、市司法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莲都区发改局、市城投公司、市旅投公司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实地调研万象山烈士墓、新四军驻浙办事处旧址(高井弄)、兴华广货号百货店(大众街)、黄景之律师事务所(刘祠堂背),认真了解文物保护利用情况、产权权属情况等。

  随后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召开座谈会,与会人员讨论交流刘祠堂背历史文化名街区、全国律师党校教育基地建设(黄景之律师事务所)等相关项目申报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下步工作思路。下阶段,我市在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工作的前提下,要拓宽思路谋项目,注重传承性、本土性和融合性,强化红色资源与打造精品红绿融合旅游相结合。要注重顶层设计,理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及时解决项目推动过程中的难点。要精准对接争取支持,积极推动向上争取政策,加大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力度。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发改委、市文广旅体局、市司法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莲都区发改局、市城投公司、市旅投公司等单位分管负责人参加实地调研及座谈会。(市活动办)

  【简讯四则】

  ☞青田县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朗读会。4月21日,青田县组织百名来自社会各界的朗读爱好者,以个人诵读、亲子诵读、家庭诵读、集体诵读等方式,再现红色诗歌和经典故事。下一步,该县将在“五一”“五四”“五一三青田解放日”等重要节点通过朗读比赛、演讲比赛、微型党课等艺术形式,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系列活动。(青田县活动办)

  ☞云和县推出红色专题片《百年梅湾千紫万红》。4月22日,云和县制作红色专题片《百年梅湾千紫万红》播出。该片基于梅湾成立云和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历史,通过撷取红军故道、红色革命纪念馆、红军居住过的古宅等红色记忆画面,听取当地村民讲述梅湾红色历史。该专题片为进一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提供有效的学习载体,有助于广大人民群众深入了解梅湾红色历史。(云和县活动办)

  ☞松阳县推出革命历史剧《杜鹃魂》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宣传。4月18日,由松阳金屏艺术团排演的革命历史剧《杜鹃魂》在松阳县非遗馆上演。该剧以《箬寮风雷》和浙西南革命斗争的有关史料为基础创编而成,借助戏剧(婺剧)表演形式,讲述以陈凤生、卢子敬、陈丹山等人为首的“青帮会”开展“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斗争史。(松阳县活动办)

  ☞景宁县举办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朗读大赛。4月21日,景宁县举办“图书馆之夜”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朗读大赛。活动现场,朗读者们深情演绎了《四月礼赞》《红铁》等17个节目,观看人数达500余人。(景宁县活动办)

  【浙西南革命故事】

  二十八发子弹

  在龙泉市住龙镇住溪村,有位耄耋老人,守护着28发子弹,信守承诺70年。

  那是1935年的秋天,一个叫项彩华的孩子,与奉命接任中共龙浦县委书记的方志富相遇了。

  说起当年的情形,老人仍然记忆犹新:“当年七树湾只有一个山棚,住着项氏三兄弟,老二项邦本就是我的父亲,张云龙等30余名红军撤退到七树湾,在我家住了两夜。我早就听别人说过‘独臂将军’特别厉害,所以对张云龙显得很亲热。”

  这天,国民党军即将开始大举进攻。在突围的前一天晚上,张云龙把一些子弹交给了项彩华,临走之前再次叮嘱项彩华:“子弹的事不能跟任何人说,我们会回来取的。”张云龙拍了拍项彩华的小脑袋,“记住,从今天起,你就是我的人!”第二天早上,项彩华就把那些子弹藏到了“杜公庙”的石坎底下。

  老人口中的张云龙就是方志富,老人就是那个孩子项彩华。

  这一藏,从1935年藏到了2005年,整整70年过去了,项彩华也从一个毛头小孩成了耄耋老人。70年来,项彩华牢牢记住张云龙对他说过的话,没有与任何人说起过此事,暗地里一直在守护着那些子弹。

  70年后,28发子弹终于陈列在了龙泉市革命烈士陵园,它不仅承载着一份信守70年的诺言,而且是革命历史的一个见证。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