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69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10:1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简讯六则】

  ☞我市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现场会召开

  ☞龙泉市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督导工作

  ☞青田县活动办深入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史料收集工作

  ☞庆元县正式启动“老讲少学”弘扬践行活动

  ☞缙云县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情况开展检查

  ☞景宁县面向社会征集革命文物史料

  【红色丽水100问】

  第55问:1937年初,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挺进师领导人确立了怎样的反“清剿”指导思想?

  第56问:1937年4月,粟裕率部转战到遂(昌)宣(平)汤(溪)边区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简讯六则】

  ☞我市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现场会召开。4月16日至17日,市文广旅体局在遂昌县王村口镇组织召开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现场会,各县(市、区)文广旅体局分管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主要理清我市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工作思路,明确要全力做好融合文章,加快实现价值转化。与会人员还考察王村口革命纪念建筑群相关点位与王村口镇红色旅游、红色教育项目设施。(市文广旅体局、遂昌县活动办)

  ☞龙泉市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督导工作。4月17日,龙泉市活动办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市文广旅体局等3家牵头单位针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相关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活动办从弘扬践行活动开展进度,存在困难,批评建议,创新举措等5个方面进行详细了解,针对性的提出3条建议,并收到活动单位反馈意见10余条。下一步,龙泉市活动办将对主要乡镇(街道)、部门开展为期一周的督查,确保“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有序有质开展。(龙泉市活动办)

  ☞青田县活动办深入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史料收集工作。青田县组织工作人员到各乡镇(街道)的离退休老干部、建国前老党员、老游击队员等人家中挖掘革命史料、记录口述历史,全力开展革命资源抢救性收集工作,为汇编《青田英烈传》提供丰富素材。工作人员还动员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党员收集革命老物件、老照片等,为后期的革命场馆建设打下基础。截至目前已走访黄垟、万山等5个乡镇。(青田县活动办)

  ☞庆元县正式启动“老讲少学”弘扬践行活动。4月15日,庆元县组织老交通员、老游击队员等革命亲历者,深入中小学校园,为学生说红色历史、讲革命故事,充分调动起学生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积极性。以学促思,组织开展革命故事大王比赛,在校园形成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目前已组织开展弘扬践行活动进校园3次,举办校园讲故事比赛5场。(庆元县活动办)

  ☞缙云县对“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情况开展检查。4月17日,缙云县组织人员分批分组,对全县18个乡镇(街道)、部分县属单位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情况开展检查。通过听、谈、查、看等方式,重点检查活动开展、红色资源挖掘、宣传教育、群众知晓度以及红色资源价值转化等工作,下发整改通知单8条。(缙云县活动办)

  ☞景宁县面向社会征集革命文物史料。景宁县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电视和报纸等媒体面向社会征集革命文物史料。截至目前,已经征集到包括报刊、图书、文件、手稿、证件、信件、契证、印章、票据、账册、钱币、纸券、徽章、烈士遗像和遗物、英雄模范人物(军、民)肖像和用品、各种历史照片、艺术作品等80余件珍贵文物。文物从不同侧面展现了革命志士矢志追求革命理想、始终坚定跟随中国共产党、竭力为党工作的精神,为党史研究和丰富“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提供了重要资料。(景宁县活动办)

  【红色丽水100问】

  第55问:1937年初,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挺进师领导人确立了怎样的反“清剿”指导思想?

  答:针对国民党“闽浙赣皖边区绥靖主任公署”调集10余万兵力的再次大规模“清剿”,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和挺进师领导人确立了隐蔽精干、保存力量与机动灵活、积极作战相结合的反“清剿”指导思想,并根据敌人的大拉网战术,挺进师和地方游击队“化整为零”,分散开展活动。

  第56问:1937年4月,粟裕率部转战到遂(昌)宣(平)汤(溪)边区取得了怎样的成果?

  答:1937年4月,粟裕率部转战到遂(昌)宣(平)汤(溪)边区,与先期活动到此的谢文清部及朱金宝等当地党员会合,建立和巩固了以门阵为中心的遂(昌)宣(平)汤(溪)游击根据地,然后依托根据地,得心应手地开展反“清剿”斗争,并有效地减轻了省委在浙南的压力。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