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67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10:12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交流】

  ◇我市建机制、深研究、搭平台全面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课题研究

  【红绿融合发展】

  ☞松阳县立足项目、创新载体、打造品牌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简讯二则】

  ☞团市委启动“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寻访活动

  ☞市统计局举办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讲座

  【红色丽水100问】

  第53问:1935年8月,国民党当局对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采取怎样的行动?

  第54问:1936年6月,粟裕率部返回浙西南的目标是什么?

  【工作交流】

  我市建机制、深研究、搭平台全面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课题研究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市“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切实将“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全面推动“丽水之干”的自觉行动,按照做好“深化、延伸、转化”三篇文章的工作思路,建机制、深研究、搭平台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提供理论支撑。

  一是建机制。成立课题研究组,联合中央党校党史部、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相关人员组成研究队伍,采用“1+1+N+9”课题研究模式,推进联合研究。研究制定《“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奖励办法》,设立“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项课题基金,建立课题研究奖励机制。

  二是深研究。注重加强本土性研究,推出《“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读本丛书》,完成9个由市直部门承担的系列基础子课题和9个由各县市区承担的结合地方特色的“浙西南革命”研究专项课题。在丽水学院《丽水学刊》开设“浙西南革命精神”专刊,定期推出系列研究文章。由中央党校党史部撰写的《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红色基因》于3月22日在《学习时报》上发表,人民网党史频道、光明网、上海党史网、求是网、中国社会科学网等主流网络媒体进行了转发报道。

  三是搭平台。利用“丽水人文小讲堂”和各类社科普及基地阵地,宣传普及“浙西南革命精神”;举办以“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谱写丽水新时代篇章”为主题的“乡愁故事”征集大赛,以乡愁为情感基础,增强广大群众的归属感,为加快实现“两大历史使命”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市活动办)

  【红绿融合发展】

  松阳县立足项目、创新载体、打造品牌推动红绿融合发展

  一是立足项目规划,推动革命遗址保护利用。研究编制《浙西南红色革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总体规划》,明确“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发展以及红色文化资源向绿色发展动能转化的目标愿景、路径载体、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发展举措。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关于浙江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浙委办发〔2018〕121号),同步推动编制《浙西南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和红色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县发改局牵头,现已谋划“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转化重大项目14个,计划投资额达42.74亿元,立足于项目,做好“红绿”融合。

  二是创新文化载体,弘扬红色传统。依托红色革命文化遗址,推进安民乡红军学校创建,制定菜单式选课模式。根据培训需要和基地条件,制作1-5天的培训课程套餐。设置红军、游击队的行军线路,根据授课时长,在安民乡境内设置三条重走红军路路线。设置红色素质拓展训练课程,利用旧战场、旧战壕等进行场景模拟,让学员们体验当年与国民党军鏖战情景,激发不畏牺牲、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设置特色红色教学环节,如着红军装、制作红军餐、学唱红歌等。

  三是结合全域旅游,打造红色品牌。该县是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将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与县域内其它旅游资源有机组合,打造红色旅游路线。县总工会推出4条红色职工疗休养线路。将箬寮4A级景区作为红军学校创建后勤主要接待点,以期实现“绿转红”。据统计,革命遗址存量最多的安民乡、枫坪乡、大东坝镇、玉岩镇共有农家乐、民宿143家,可同时接待餐饮5170个餐位,住宿1503个床位,2018年接待食宿28.53万余人次,总营业收入超过1729.6万元。(松阳县活动办)

  【简讯二则】

  ☞团市委启动“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寻访活动。4月15日,共青团丽水市委、处州晚报联合举办的“寻访红色足迹 传承革命精神”寻访活动在龙泉市安仁镇季山头村启动。来自处州晚报记者、团龙泉市委工作人员和龙泉市安仁中学团员们共计18人参加活动。全体人员以献花、默哀、参观季步高故居等形式缅怀革命先烈,还邀请曾经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季光松老人讲述烈士季步高的革命事迹。(团市委)

  ☞市统计局举办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讲座。4月15日,市统计局邀请市党史专家给全体人员进行专题培训,在第27期新统计大讲堂上,重温浙西南革命的红色岁月,剖析浙西南革命的历史地位,提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具体要求。下步,该局将注重结合,强化实效,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活动融入到工作实际中。(市统计局)

  【红色丽水100问】

  第53问:1935年8月,国民党当局对浙西南革命根据地采取怎样的行动?

  答:国民党当局调集以第十八军为主力的7万兵力,大举“清剿”红军挺进师,血洗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因敌我力量过于悬殊,留在根据地内坚持斗争的挺进师第二、五纵队及地方游击队损失严重,根据地暂时丧失。

  第54问:1936年6月,粟裕率部返回浙西南的目标是什么?

  答:目标是恢复浙西南的工作。粟裕率重建的浙西南特委和挺进师第二纵队,拔除龙泉住溪、遂昌王村口等地反动武装据点,摧毁龙泉县白岩等地一批反动地主的土围子,为恢复浙西南的工作打开局面,然后留下浙西南特委及其肃反工作队,逐步恢复浙西南的工作。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