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64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10:08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景宁县挖掘提炼畲族元素,丰富“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

  【简讯四则】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青田县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越洋践行主题活动

  ☞云和县开展“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青年人才活动

  ☞缙云县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

  ☞市“浙西南革命精神”歌曲采风加工活动在遂昌县举行

  【工作动态】

  景宁县挖掘提炼畲族元素,丰富“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

  一是突出弘扬忠勇精神,在立根注魂上下功夫。打造统一战线教育实践基地品牌,投资90万元新建450余平方米的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从忠勇精神的由来、畲族革命斗争史、大张坑民兵连、抗美援朝的畲族英烈、忠勇烈士魂、畲族革命将领、祖规家训等七个方面全面、系统、立体地展示畲族人民“精忠勇壮”的精神。

  二是突出提炼畲族元素,在融合创新上下功夫。紧扣“红+绿+畲”价值转化目标,全力配合完成《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报告(景宁部分)》。通过项目整合,以红色文化基地为中心,联动发展健康养生、教育培训、运动休闲、衍生产品制造等相关产业,将梅岐乡铁皮石斛基地、稻鳖共生基地列入“红色基因”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推出“红+绿”课程。

  三是突出挖掘本土资源,在传承发展上下功夫。成立“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课题组,深入革命老区展开调研,认真做好《畲族忠勇精神与当代价值》课题研究,丰富“浙西南革命精神”内涵;全面深入各单位、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开展红色资源普查工作,共摸排入档革命遗址50处。(景宁县活动办)

  【简讯四则】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青田县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越洋践行主题活动。4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6版“华侨华人”版刊发《青田县举办“革命魂・中国梦”主题活动》。活动通过回顾早期青田华侨为救国救民走上革命道路的红色历史,为推动红色革命和绿色发展两种资源的价值转换贡献侨智侨力。报道认为,当代青田华侨身上吃苦耐劳的精神,就是现代版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华侨们可以通过民间文化交流平合等形式,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人民网、中新网等转载相关报道。(青田县活动办)

  ☞云和县开展“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青年人才活动。4月12日,来自企事业单位在岗高层次人才、乡村振兴新青年协会会员共50余名青年,赴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梅湾村,以重走红军路、观看《烽火浙西南》记录片、听取党史专家专题讲课、召开座谈会开启“青年红色研学”之旅。(云和县活动办)

  ☞缙云县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融入高校思政教育。4月16日,缙云县与钱江晚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联合摄制的5分多钟短视频《有风景的思政课/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在浙西南体验“舌尖到心间”的历程》在学习强国平台首页“推荐”栏目播出。该视频以12日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在缙云县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实践活动为主题,将高校思政课堂搬到壶镇“县委一大”旧址等红色遗址以现场授课教学的方式,讲述红色故事带领师生感受红色文化。(缙云县活动办)

  ☞市“浙西南革命精神”歌曲采风加工活动在遂昌县举行。4月12日至14日,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市音乐家协会、市文化馆、遂昌县文化馆、遂昌县音乐家协会承办的“浙西南革命精神”歌曲采风加工活动在遂昌县文化馆举行,全市近50余位音乐干部以及词曲创作骨干参加。活动内容分为原创歌曲采风活动、作品分析修改加工会和《歌词的选择和修改艺术》讲座三项,邀请了省市词曲名家翁持更、黄于群等多名专业老师授课并指导原创歌曲作品修改加工。(遂昌县活动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