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62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10:0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云和县开展红色教育,塑造红色基因传承者

  【简讯四则】

  ☞缙云县完成《潮起好溪铭初心》拍摄

  ☞遂昌县启动“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

  ☞松阳县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会

  ☞景宁县网上开设专栏推送《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

  【红色丽水100问】

  第47问:先遣队竹口战斗取得怎样的胜利?

  第48问:红军挺进师何时何地取得入浙首战胜利?

  【工作交流】

  云和县开展红色教育,塑造红色基因传承者

  云和县搭建多种平台,创新活动形式,让青少年更好地传承革命初心,在校园内外塑造红色基因传承者。

  一、提升教育党建水平,拉动“红色新引擎”。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交流、观看主题宣传教育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强国”APP等线上、线下平台进行学习,先后组织47批次1106人次的党员干部教师到梅湾、小顺等浙西南红色基因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育,强化教师红色育人服务能力。

  二、加强宣传力度,营造“红色好氛围”。通过宣传栏、校园广播、电视、网络等载体,多角度、全方位开展革命烈士先进事迹宣传,让学生潜移默化、时时刻刻受到红色教育;通过开展一堂“走进浙西南”主题班会课,进行一次《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争做时代好少年》国旗下演讲,创作一期“红色”主题黑板报,上一堂以“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的团课等,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

  三、创新活动载体,奏响“红色主旋律”。组织全县3000余名师生开展“清明时节祭先烈 花儿朵朵向太阳”祭扫活动,发放文明祭扫倡议书10000余份,发布公众号链接10条,网络平台新闻10余条;开展“浙西南红色故事大王”比赛、“寻访红色遗迹”、少先队体验农耕文化魅力之采茶活动暨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等实践活动,助推“红色”精神入眼化心,入心化行。(云和县活动办)

  【简讯四则】

  ☞缙云县完成《潮起好溪铭初心》拍摄。纪录片主要展示缙云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进行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卓绝历程。突出小团队,组建由县委办公室、党史研究室以及党史专家、广告公司参与的小团队,梳理创作思路,构思脚本框架,起草脚本4万多字;突出小现场,深入县内纪念馆、战斗旧址、红色遗址等130多个地方进行现场拍摄和无人机拍摄,赴杭州、丽水、磐安等地补拍素材,到浙江档案馆、浙西南革命游击根据地纪念馆、缙云档案馆查找史料,从2000多集影视资料中查找素材;突出小成本,拍摄成本10余万元,思路策划、脚本制作、资料收集、后期剪辑全部由小团队分工完成。(缙云县活动办)

  ☞遂昌县启动“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实践活动。4月8日,“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红领巾学院”建设推进会在王村口小学举行。活动分为“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教育、“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红领巾走浙江”红色研学、少先队知识普及教育四个部分,以讲故事比赛、主题征文、经典诵读、新时代好少年评选等形式开展。(遂昌县活动办)

  ☞松阳县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会。4月11日,“浙西南革命精神”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培训会在安民乡举办,20名红色讲解员参与培训,培训从现场教学三要素、特点与作用、篇幅组织、仪容仪表、突发情况处理、讲解技巧等方面展开。(松阳县活动办)

  ☞景宁县网上开设专栏推送《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县委组织部在微信公众号“畲乡先锋”开设《听老党员讲革命故事》专栏,主要宣传本土革命志士、革命先驱的感人故事和新时期鲜活的红色故事,展示革命老区独特红色资源,目前已推送10期。同时,该县继续做好讲习中心党史展厅“浙西南革命精神”资料的补充收集,打造“浙西南革命精神”对外展示的重要窗口。(景宁活动办)

  【红色丽水100问】

  第47问:先遣队竹口战斗取得怎样的胜利?

  答:1934年8月30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先头部队进抵庆元县竹口镇,遭遇浙江保安第三团进攻。先遣队后续部队迅速赶上,分兵包抄,反守为攻,歼敌300人,击毙庆元县保卫团副团长丁南,活捉庆元县长张致远,缴获迫击炮2门、轻重机枪11挺、长短枪200余支,浙江省保安第三团团长何世澄畏罪自尽。

  第48问:红军挺进师何时何地取得入浙首战胜利?

  答:1935年3月,仅500余人的挺进师为创造条件挺进浙西南,不得不往返转战于闽浙边。3月25日,挺进师突袭驻扎在龙泉县溪头村的浙江保安队三个分队,歼俘敌20余人,取得入浙首战胜利。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