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55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09:45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交流】

  ◇我市本土化、多维化、纵深化营造弘扬践行活动舆论氛围

  【简讯三则】

  ☞龙泉市以乡村文化漫游活动为载体追寻革命先辈足迹

  ☞青田县举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越洋践行主题系列活动

  ☞缙云县专题研讨“浙西南革命精神”题材原创音乐创作

  【红色丽水100问】

  第39问:浙西南人民对五四爱国运动有何响应?

  第40问: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浙西南进步青年有何寻求

  救国救民之路的行动?

  【工作交流】

  我市本土化、多维化、纵深化营造弘扬践行

  活动舆论氛围

  一、红绿融合引聚焦,特色品牌“本土化”。一是部门合力。市直各单位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线,增强品牌意识,突出丽水“红+绿”融合发展的本土化特色,举办“勇担丽水之干巾帼先行”等系列活动,已开展全市范围浙西南红色文化活动20余次。二是市县联动。整合市县乡村四级资源,优化共享载体平台,统一规范使用红色背景。宣传、统战、党史、妇联、教育等系统层层传导,联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60 余次。三是团体参与。开展“百千万”宣讲以及万名“小荷”新春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新时代“浙西南革命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丰富全民精神文化生活。

  二、线上线下齐发力,宣传形式“多维化”。一是活动发力。组织全市11支创作队伍160 余名文艺工作者和 9 个新闻采访团100余名新闻记者先后启动宣传文化活动,全市共开展各类采风、作品创作等活动100余个、参与艺术家2万余人次,已创艺术作品3000余件(幅)。依托“处州讲堂”“网络大讲堂”“微型党课”等平台,组织开展报告会、讲座、演讲比赛等各具特色系列活动。二是全媒融合。利用全市融媒体平台和新媒体矩阵进行全域宣传,开设40多个专题专栏页面,集纳报道、视频、学习资料等内容,访问量达130.1万人次;运用报、网、端、微、号等多平台刊发原创新闻报道980余篇,发布“两微一端”稿件1400

  余篇,创作19篇评论文章,报道点击量达537.4万人次,专题访问量达203.8万人次。三是微博关注。开设“红色浙西南绿色新丽水”微博话题,邀请网络大V共同助力,组织全市6782名网评员进行话题互动,话题总阅读量达1.8亿,单帖阅读量最高超过200万,讨论数2.1万余条。

  三、加强交流畅渠道,对外传播“纵深化”。一是畅通对外渠道。加强与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20 余主流媒体、网络媒体和新媒体的对接联系,推送重要活动、典型报道、工作经验等内容 50 余次。二是拓宽传播平台。在人民网、中国发展网等网站开设专题页面,共计访问量达250万余次,市外媒体推送总阅读量达80余万次;借助“学习强国”“向外走”系列平台,推送重要活动、典型报道、工作经验,不断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其中动员大会摘要版图文微信荣登人民日报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区域新闻热榜热度值第一。三是巧借华侨资源。通过海外侨团、华文媒体、华文学校以及海外宣传文化大使等载体,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海外宣讲、“越洋践行网络直播”等活动,定期在314个侨团微信群推送信息,各类华文媒体刊发新闻报道70篇,网络阅读量20.5万人次,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在海外弘扬传承。(市活动办)

  【简讯三则】

  ☞龙泉市以乡村文化漫游活动为载体追寻革命先辈足迹 。  3月 30 日,龙泉市举行“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我爱诗画浙江”大型全民公益毅行暨“又见桃花源”乡村文化漫游节活动,500名党员群众参与。广大党员群众和入党积极分子重走红军路,历经粟裕挺进师部遗址,追寻先辈足迹,感受红军当年艰苦奋斗的生活。4-5 月,活动以岩樟为起点,继续在住龙、宝溪、城北等革命老区乡镇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的乡村漫游活动。(龙泉市活动办)

  ☞青田县举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越洋践行主题系列活动。

  4月 2 日,“‘革命魂·中国梦’——青田县‘浙西南革命精神’越洋践行主题活动”举行。革命先驱后人代表孙端方、华侨革命家杨小爱以及华侨代表徐松华分别讲述早期青田华侨走上革命道路,探寻救国救民的“红色华侨故事”。华侨代表就如何展现家国情怀、实现开拓拼搏、践行勇于担当、开展传承创新等开展访谈。活动还进行专题片播放《激荡革命的“华侨印记”》,情景剧表演《潘香凤》,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等。(青田县活动办)

  ☞缙云县专题研讨“浙西南革命精神”题材原创音乐创作。

  3月 28 日,缙云县召开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题材原创

  音乐研讨会。县音乐家协会、业余创作骨干、词曲创作人等30余名文艺工作者参加。文艺工作者表示,坚持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创作方向,利用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创出符合本土特色的原创红色革命歌曲,提出意见建议10余条。下步,将深入到中共缙云一大会址、红十三军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中共处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等红色革命旧址进行采风。(缙云县活动办)

  【红色故事 100 问】

  第 39 问:浙西南人民对五四爱国运动有何响应?

  答:1919年6月初,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浙西南,丽水、缙云、青田、遂昌、松阳、龙泉等县师生和社会各界纷纷响应,各县学生成立联合会,上街游行示威,高呼口号,张贴标语,要求“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废除二十一条,反对帝国主义瓜分中国,动员民众检查、焚毁、抵制日货。随后,工人、店员、商人等各界民众纷纷声援。与此同时,青田籍旅欧华侨在国外集会声援,旅俄华侨在莫斯科创办《旅俄华工大同报》半月刊报道苏联十月革命经验。

  第 40 问: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浙西南进步青年有何寻求救国救民之路的行动?

  答:浙西南的进步青年或组织社团(比如松阳“启新社”)学习、讨论、传播革命思想和理论,或外出探寻革命真理(比如众多浙西南青年秘密奔赴广州报考黄埔军校),积极寻求救国救民之路。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