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51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8 09:3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交流】

  ◇龙泉市三举措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进校园

  【简讯三则】

  ☞市委党校中青班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暨党性锻炼现场教育培训

  ☞市妇联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辅导讲座

  ☞缙云县“红色浙西南”革命故事大王比赛拉开序幕

  【红色丽水100问】

  第35问:解放战争时期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武装情况是怎样的?

  第36问:鸦片战争中处州兵参加了哪次战斗?

  【工作交流】

  龙泉市三举措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进校园

  龙泉市注重融合创新,突出实践养成,把牢意识形态全面推进教育系统“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一是注重融合创新“新理念”,传承红色基因。坚持宣教结合,活态传承,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创新载体设计,把红色文化深度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和文化知识教育等方面。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设“红色第一课”,挖掘利用浙西南红色斗争历史及革命先辈英雄事迹等内容为教学素材,创新教学活动方式方法。结合市未成年人道德文化节承办工作,突出“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这一主题,设计开发《瓷娃带你游宝溪》、住龙小学《红娃带你走住龙》“红色精品课程”。

  二是突出实践养成“新路径”,培育时代新人。组织宣传部、团市委、广播电视台等单位举办青少年以革命故事、革命歌谣为朗诵内容比赛;开展以讲述浙西南革命历史、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当代榜样人物等革命故事大王比赛;在中小学校举办以学、思、悟、践“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班会活动;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庆祝祖国七十年华诞”征文比赛。

  三是把牢意识形态“总开关”,守好守牢阵地。强化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穿透力。强化阵地建设,开展微党课、红色主题演讲等赛事及选树学习“党员榜样”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现场教学。推动清廉龙泉建设,结合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作风转变,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贯穿于教师培训和教育系统后备干部培训内容。(龙泉市活动办)

  【简讯三则】

  ☞市委党校中青班开展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暨党性锻炼现场教育培训。3月25日-29日,市委党校春季中青班在遂昌县王村口镇开展系列现场教学活动,组织学员通过村情调研、体悟劳作等方式,体验革命激情、淬炼革命意志,学习浙西南革命历史、领悟浙西南革命精神深刻内涵。(市委党校)

  ☞市妇联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辅导讲座。3月26日,市妇联邀请党史专家为全体党员干部作“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辅导讲座。讲座主要介绍浙西南革命斗争史,讲述刘英和粟裕率红军挺进师创建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的历史,以及革命进程中广大妇女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革命先烈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自力更生的创造精神、无私无畏的献身精神、万众一心的团结精神,使全体党员们深受教育。(市妇联)

  ☞缙云县“红色浙西南”革命故事大王比赛拉开序幕。3月26日,缙云县举办“红色浙西南”革命故事大王比赛,开展浙西南革命知识竞赛问答,15名参赛选手讲述《“王老板”智斗刘保长》《赤血染黄花》等浙西南革命历史故事。4月初,该县60所中小学将完成校级海选,4月中旬进行县级选拔。(缙云县活动办)

  【红色丽水100问】

  第35问:解放战争时期浙西南游击根据地的武装情况是怎样的?

  答:形成了游击队主力、武工队、民兵三位一体的武装体系。其中,处属特委游击队主力上千人,以分兵驻扎、主动出击、转战各地为主;武工队先后建立过25支共千余人,在一定区域内开展武装斗争;民兵上万人,分布各地,以配合游击队、武工队的行动为主,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第36问:鸦片战争中处州兵参加了哪次战斗?

  答:1841年2月,处州镇总兵郑国鸿奉旨率1200名处州兵增援定海,抗御外侮。9月26日,英国侵略军再次大举进犯定海,定海镇总兵葛云飞、寿春镇总兵王锡朋、处州镇总兵郑国鸿率部殊死抵抗。10月1日定海陷落。定海保卫战是鸦片战争中战斗最激烈、牺牲最多的一次战斗,中国军队视死如归,三总兵同日阵亡,1200名处州兵全部为国捐躯。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