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50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16:56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浙西南革命故事】

  ◇周恩来视察铁工厂

  ◇“兴华广货号”的故事

  【浙西南革命故事】

  周恩来视察铁工厂

  1937年7月,抗战全面爆发。11月,浙江的杭州、宁波相继沦陷,浙江省政府被迫迁到金华。同时将杭州、宁波、温州等地的铁工厂迁移到丽水地区,在云和县小顺一带创办了浙江铁工厂,设有四个分厂。一厂建在小顺,专造步枪;二厂建在坛头,生产轻机枪;三厂建在玉溪,制造手榴弹和炸药;四厂建在大港头,负责机械制造及检修。小顺一厂又叫总厂。四个厂共有职工3000多人,为抗日军队生产了大批武器。

  1939年4月2日,这是浙铁工人永远不会忘记的日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应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的邀请,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到小顺视察浙江铁工厂。周恩来从重庆经桂林到皖南新四军军部,贯彻了中央指示之后到达金华。那天,周恩来由黄绍竑陪同,从金华经丽水浙江省建设厅驻地,然后到达云和县小顺。

  4月3日上午,周恩来在黄绍竑、伍廷飏(浙江省建设厅厅长)、张锡昌(建设厅秘书、中共党员)、黄祝民(浙江铁工厂厂长)的陪同下,视察了铁工厂车间、宿舍、食堂。当他在食堂里看到饭桶,就走过去,用饭瓢打起饭闻了闻,闻到霉味,并发现饭中有砂子,当场责令厂长纠正,要求厂方关心工人生活。

  视察后,周恩来一身戎装,神采奕奕,走上总厂礼堂主席台,向全体工人作抗日救国的演讲:

  “工友们,同志们!我今天很荣幸参观了你们的铁工厂。”他以洪亮的声音,从抗战的新形势和要实行人民战争说起,指出抗战要取得胜利,必须发动全民族的力量,要依靠工人阶级。他说:

  “‘工’字出头就入土,这是一种谬论。‘工人’两字合起来,就是‘天’,工人阶级是顶天立地的!是创造世界的!谁也没有像你们工人这样伟大!”

  “军人在前方抗日杀敌,工人在后方生产武器,都是为了抗日救国这个目标!只要工人团结一致,努力生产,抗战必胜!建国必成!”

  “工人阶级是先进阶级,要起模范带头作用,带动社会各阶层,树立抗战必胜的信心。工人、农民、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一致抗日,坚持到底,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日本帝国主义必败!”

  周恩来在近两个小时的演讲中,不时地挥动右手,慷慨激昂。全场听众屏息凝神谛听,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会后,工人们纷纷议论,都说是平生第一次听到这样精彩而深刻的演讲,兴奋极了。周恩来的视察和演讲,极大地激发了工人们的生产积极性和抗战热情。

  视察之后,周恩来在金华听取了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的工作汇报,指示浙江省委要利用当前有利时机,加快发展党组织,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浙江铁工厂是产业工人较为集中的地方,中共浙江省委根据周恩来的指示,把它作为发展党组织的重点。中共云和县委指示地下党员郑求真,以国民党小顺区署区长的合法身份,积极办好阅览室,用进步书籍吸引青年工人,使他们从中受到教育,并利用这个场所熟悉团结他们,发现进步分子。同时通过各种关系接触工厂上层人员,做好统战工作。不久,云和县委又指派地下党员陆铭山,以乡村建设指导员的身份到小顺,配合郑求真工作。

  一天,陆铭山找到青年工人徐忠良聊天,问他:“听了周恩来的演讲感觉怎样?”当徐忠良讲了自己的感受后,陆铭山趁机对他说:“要求进步还应该参加进步组织,如果你有这种愿望,过几天可以到溪边我们再详谈。”

  经过地下党的教育培养,浙江铁工厂于1939年5月发展了首批工人党员,随后建立了支部。不久,又发展了10余名新党员,相继建立了三个支部,并成立了总支部。后来又在另外三个分厂建立了党的基层组织。1940年2月,根据上级党组织指示,成立了中共浙江铁工厂委员会。

  在党组织的领导下,铁工厂的工人们开展了一系列抗日救国活动:成立话剧团,自编自演抗战话剧,广泛影响、团结工人,使话剧团成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党的外围组织;为方志敏等烈士遗属募捐;利用节日纪念活动争取进步力量,反对顽固势力;编印资料,宣传抗日救国。此外,还开展了要求增加米贴的经济斗争。1942年6月,因日军进犯丽水,轰炸云和,浙江铁工厂被迫南迁福建省南平。

  周恩来的视察,一直鼓舞着浙江铁工厂的工人们,一直鼓舞着浙江人民。

  “兴华广货号”的故事

  1939年3月开业的“兴华广货号”,坐落在丽水城内四牌楼。它表面上是一家百货店,实际上是中共浙江省委在丽水的一个重要交通联络站。

  “兴华广货号”的老板是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刘英,他化名王志远,住在厦河村。店内有三个伙计,都是党内的同志,王德珊化名阿三,是店里的掌柜,老顾(张伟群)是账房先生,另外还有一个十多岁的小郭(郑加顺)是学徒。他们在这里工作特别小心谨慎,有勇有谋。

  有一天傍晚,天阴沉沉的,气温陡然下降了好几度,还刮起了大风,眼见这天生意清淡,小郭看起了《水浒传》。

  “伙计,毛巾有没有卖?”一个中年人走进店堂高声问道,小郭抬头一看,这人身穿灰布长衫,戴着一副眼镜,年龄30岁左右。

  “有的。”小郭急忙从柜台里拿出毛巾。“先生,你看看这几条,颜色、质地都不错,价钱也很公道。”

  中年人伸手接过毛巾,两眼却不住地往四周看,这时天色已晚,路上行人越发稀少。他俯下身子,一边看毛巾,一边漫不经心地问:“王先生近来身体好吗?”

  小郭听得心头猛地一震,这可是省委和东南局联络的暗号啊!为了安全起见,小郭还是很平静地回答:“托福,我们老板身体还好。”

  “前次,我们陈老板和王先生商量办的一批货,最近需要运来吗?”中年人又说。

  听他这么一说,小郭放心了,果然是党内的战友。“好的,这事等我们老板来的时候,再商量一下。”

  趁小郭整理毛巾之机,中年人拿出一封卷得很小的文件,快速塞入小郭的手心,低声说:“我住在丽阳门旅馆,6点钟,我在旅馆等回信。”说完,就走了。

  小郭匆匆地将信件送到省委,并按照省委指示完成了联络工作。

  地下交通联络工作就是这么小心谨慎地进行着,但有时也会碰到一些麻烦。

  有一天下午5点多钟,小郭、阿三外出联络工作,因为店里没有人,平日在室内工作的老顾只好在门口转转,照顾一下。不巧,碰到一个原先认识的人——可能是国民党特务。为了不引起此人的怀疑,老顾不慌不忙地装作路过买东西的样子,见店里没人就走了。老顾沉着机智地摆脱了那人的跟踪,立即向刘英作了汇报。刘英听完汇报后,指示老顾立即转移,阿三也暂时离开,留下小郭坚持工作。

  他们三人回到店里就开始整理文件,为了安全起见,必须在晚上把所有的文件都搬走。

  “小郭,我们走了,你一个人要特别小心,要提高警惕啊。”阿三一面整理文件一面说。

  “我知道,对敌人一定不能麻痹大意。”

  “我们今天分别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面,不论怎样,小郭,我们都要为革命坚持工作。”老顾走过来,紧紧地握着小郭的手说。

  小郭心头一热,泪水涌满了眼眶,他坚定地点点头。

  老顾和阿三走了,偌大的房子里静悄悄的,窗外一片漆黑。小郭觉得寂寞极了,但一想起老顾、阿三临走时的话,他就感到任务的光荣和责任的重大。他暗下决心:如果敌人来搜捕,我一定要坚守岗位,即使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保卫省委机关、保卫刘英同志的安全。

  天色渐渐泛白,这漫长的一夜终于过去了,可更严峻的考验还在后面呢。小郭起床匆匆洗了一把脸,像往常一样开始营业。

  7点钟,没有什么动静。

  8点钟,也没有什么异常情况。

  9点钟光景,店里进来一个人。小郭机警地打量来人,见他身上穿着一套全新蓝色制服,一张三角脸,狡诈的眼睛不停地东张西望,瞧模样不是好人,也可能是老顾同志昨日门口遇到过的那个人?小郭心中暗暗地想。

  于是他不慌不忙地问:“先生,你想买点什么?”

  “我想看看袜子。”那人回答。

  小郭笑眯眯地拿出好多种袜子,“你看看,这些货色喜不喜欢?”

  那人接过袜子,装作若无其事地问:“你们老板贵姓?”

  “老板姓王,你找他有什么事?”

  那人干咳了两声,狡黠地问:“你们店里有没有个姓顾的?”

  “没有,我姓郭。”小郭仍沉着地回答。

  “那昨天下午你们店里有人在吗?”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小郭心里暗暗一笑。

  “唉,先生你就别提了,昨天下午我上街买东西,原是托了邻居照顾生意,结果人家管也不管,还好货没丢,要不然……”小郭按照事先想好的话答道。

  未等小郭说完,那人放下袜子悻悻地走了。望着那人远去的背影,小郭开心地笑了。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