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45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16:51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浙西南革命故事】

  ◇斋郎大捷

  ◇黄景之及其律师事务所

  ◇坪坑村不屈的脊梁

  【浙西南革命故事】

  斋郎大捷

  1935年4月下旬,红军挺进师从福建省寿宁县进入庆元县斋郎村。挺进师师长粟裕、政委刘英、政治部主任黄富武等马不停蹄,对斋郎村周围进行实地考察,认为可在此地给围追之敌以痛击。

  挺进师在粟裕、刘英的率领下,深入了解,仔细分析敌我形势。当时围追挺进师的敌军主要有:浙江保安第一团李秀部在斋郎村的东北方向;福建保安第二团马洪琛部在斋郎村的西南方向;反动地方武装大刀会千余名“法兵”在斋郎村的东西两面。斋郎村的西北面是海拔1856.7米的百山祖主峰,那里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易守难攻。挺进师到斋郎后作了近一个星期的休整准备,一面向群众宣传红军的抗日主张,一面加紧构筑防御工事。粟裕、刘英分析:敌人虽然人多势众,但多数士兵不愿为反动派卖命,如马洪琛部是福建省的保安团,他们只要将红军赶出福建省境,就算是尽职,不愿再在浙江境内卖命;大刀会乃一群乌合之众,人数虽多,大部分是受蒙骗的农民,有的迷信“刀枪不入”符,才蠢蠢欲动;真正死心塌地听从反动派指挥的不多。敌人的主力当然就是浙江保安一团李秀部,而李秀部曾在前不久的景宁驮洋与挺进师交过手,是挺进师手下败将。挺进师虽然只有500多人,但个个都是久经考验的战士,既有较高的阶级觉悟,又有丰富的战斗经验,敢打硬仗。通过敌我力量分析对比,红军指战员的信心更足了。

  4月28日,是挺进师进驻斋郎的第六天。天还未亮,红军就吃完早饭,并准备好中饭。6时许,大刀会从东面分两路向斋郎冲杀上来,牛角筒吹得“嘟嘟”响,“冲啊”“冲啊”的呐喊声不绝于耳。只见穿着红色怪服的大刀会“法兵”,手舞大刀长矛向挺进师阵地猛冲。红军向他们宣传党的政策,叫他们不要替反动派卖命,说“刀枪不入”是骗人的鬼话。可是那些吃了朱砂符、红了双眼的亡命之徒,真的以为自己刀枪不入,还是往上冲。不得已,红军被迫还击,冲在前面自称刀枪不入的“法兵”应声倒下。后面的大刀会徒见符咒失灵,掉转头四处溃逃。原以为可跟在大刀会后面捡便宜的李秀部二营,看到大刀会抱头鼠窜滚逃回来,就龟缩在桐子岭再也不敢上来。这时浙江保安一团主力,已抵达离斋郎五里地的黄麻岭。守在黄麻岭诱敌的红军,边打边往后撤,李秀部主力紧追不舍往里钻。大约8时,敌人主力开始向红军主阵地进攻。红军居高临下,利用有利地形,打退敌人一次次的进攻,枪声、手榴弹的爆炸声,响成一片。敌人凭借人多势众,发起了十多次冲锋,战斗进行得异常激烈。粟裕、刘英先后受伤, 师长粟裕左手绑着绷带挂在脖子上,右手拿着望远镜,仍然亲临前线指挥作战,红军士气倍增。敌人一次又一次疯狂的进攻均被红军压了下去,始终无法突破红军前沿阵地。集结在山腰下的敌人,伺机后退逃跑。可是迟了,退路被红军用机枪火力封锁了。此时,敌人已无心恋战。战斗持续到了下午5时许,眼看太阳快落山,敌人阵脚大乱。红军及时发起冲锋,个个如猛虎下山,追歼敌人。这时,守在企坑岙监视马洪琛部的红军也从横路冲了出来投入战斗。枪弹声在溃敌群中响起,喊杀声、军号声汇成一片,打得敌人魂飞魄散,纷纷扔掉武器跪地求饶。少数人从碓坑山往下滚,向景宁县榅堆方向落荒而逃。

  红军乘胜追击,扩大战果。第三纵队在刘汉南、张云龙指挥下,一直追到10华里外的榅堆,又消灭了一批敌人。

  斋郎战斗,挺进师毙伤敌人100多人,俘获一大批。敌指挥官李秀刚进入阵地,就被打断了一只手,由敌兵抬着一口气逃到离斋郎40华里外的景宁县英川。红军缴获重机枪1挺,轻机枪4挺,长短枪150多支,子弹万余发。

  斋郎战斗,是挺进师入浙关键性的一战,打开了挺进师进入浙西南开辟革命根据地的通道。(摘自《丽水革命斗争故事选》)

  黄景之及其律师事务所

  在丽水城内的刘祠堂背,有一座二进合院式建筑,中轴线上有门厅、天井、主楼、后院,前院两侧为厢房。主楼为中西合璧二层砖木结构四坡顶楼房。这就是抗战时期丽水著名律师黄景之的律师事务所和住所。

  这个院子,表面上是一个律师会所,实际上是一个中共组织的地下联络站和工作场所,中共浙江省委的一些重要会议在这里举行,一些重要文件和资料在这里刻写和油印,各地中共组织的联络员常常来这里联络。

  黄景之,又名黄希宪,生于1886年,是吴山坳黄家第三代孙,民国初年,毕业于私立浙江政法专门学校。1922年当选为丽水县议会议员,至抗战全面爆发时,已执律师业务近20年,成了丽水城内的著名律师。

  1938年春,丽水新知书店公开架售马克思、列宁著作及一些进步书籍,黄景之出入书店,浏览书刊,开始与中共党员周源、蒋治等经常接触。是年7月,经中共丽水县委书记周源介绍,黄景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出任丽水县抗敌后援会副主任。

  1939年3月,中共浙江省委机关迁到丽水后,黄景之一家人便挤在柴房里生活,腾出房子给党组织使用。黄景之律师事务所就成为省委机关的活动中心和联络站,省委在这里召开全省宣传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黄景之一家积极协助党的工作,为了组织和同志们的安全,黄景之与夫人经常日夜轮流站岗、放哨,冒着风险掩护党组织活动。女儿黄素姬,也跟随父亲参与中共组织的地下活动,小小年纪竟独自乘夜将一部油印机送到厦河村省委机关驻地。

  黄景之律师事务所,这幢中西合璧的老式建筑,见证了白色恐怖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斗争历史。(摘自《丽水党史好故事》)

  坪坑村不屈的脊梁

  1934年,闽东打土豪、分田地的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吸引了邻近福建的景宁县坪坑村青年周志苍和周志亮,两人即到闽东投奔了红军。

  毗邻坪坑的寿宁县长叶明昆,得知坪坑村周志苍两人参加了范式人领导的红军部队,大为震怒,扬言要踏平坪坑村。

  1935年农历2月上旬,叶明昆派出一个班的便衣警察,跨过省界经庆元县白柘垟窜到坪坑,声言要捉拿“匪”犯家属周志苍的父亲周时算,该村的周时孝知道周志苍走的是正道,就动员该村群众把周时算隐藏保护起来,任敌人怎样盘查、搜寻,也无法把周时算抓到手,只得恨恨离去。

  敌人虽然走了,但绝不会善罢甘休!周时孝、周志民等人经过几番商议,分头动员组织村民挖坑设陷、筑堡防守,应对敌人再次来犯。

  1935年农历2月14日上午八九点钟,寿宁县一个保安分队30多人,全副武装从岚头山下来,坪坑村群众十分警觉,立时“嘡嘡”一阵锣响,周时孝等带领青壮年,手持土铳、大刀直奔坟湾隘口把守。一方是训练有素、武器精良的保安团队,另一方是未经训练、毫无经验的农民,坪坑村群众虽奋力抗击,却终处劣势,周时孝等六七人先后牺牲,周圣余等数人负伤。在8名骨干死伤后,其余人员只得朝山上撤退暂避,留在村里的尽是妇孺老幼。

  于是,坪坑村一场空前浩劫降临了,敌人挨家挨户翻箱倒柜大肆掠夺后,把全村妇孺老幼赶到祠堂里,又把全村所有10幢新、旧房屋和3处储存稻谷的仓房,一齐放火焚烧,只几小时的功夫,坪坑村群众世代居住的祖居全部化为灰烬。

  反动派的狠毒手段没有压垮坪坑村的红色脊梁,没有一个人向敌人屈服,家园没有了,人们扶老携幼,离乡背井流落四方,直到解放后,才从四面八方陆续返回坪坑,开始重建家园。(摘自《丽水党史好故事》)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