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44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16:50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云和县找准“三个立足点”深入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简讯二则】

  ☞市司法局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讲座

  ☞市直各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红色丽水100问】

  第31问:1940年至1947年为何浙西南有两个地区级(特委级)党组织同时存在?

  第32问:为什么说1947年春浙西南党组织实现了统一领导?

  【工作动态】

  云和县找准“三个立足点” 深入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一是立足于本土,深入开展调研。注重挖掘研究县域内红色革命资源,组织党校、史志办和档案局等部门专家挖掘黄家地、严山村挺进师活动和地下党组织活动史迹和史料,前往沈庄、坪里村等处调研处属特委驻地旧址、周建生烈士牺牲地等史迹情况。深入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本土性课题研究,形成《关于周恩来烽火小顺行与“浙西南革命精神”形成和产生的重大影响研究》《云和“红”“绿”结合双轮驱动发展研究》《云和发展红色旅游的思考》三个课题初稿,计划3月底审定、提交课题成果。

  二是立足于项目,做好“红绿”融合。强化红色资源价值转换,促进“红+绿”精神、物质资源深度融合,组织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教育局等单位召开“红+绿”融合发展项目规划座谈会,深入谋划“红+绿”融合发展项目,研究“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发展和红色文化资源向绿色发展动能转化的路径载体、重大平台、重大项目和发展举措,积极做好小顺区块规划、“云和会议”红色旅游规划对接工作,协调推进云龙公路(新殿垟至龙门段)改建工程、后交线等一批红色项目,着力推动云和县高质量绿色发展。

  三是立足于媒体,营造浓厚氛围。借助浙江日报、丽水日报、县电视台、新闻中心“童话云和”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红色遗迹、红色故事、革命人物,开展“红色梅湾”讲解培训;策划推出“浙西南革命精神大家谈”“我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故事”等主题报道。发挥微博等网络平台作用,扩大红色文化宣传面,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度,形成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云和县活动办)

  【简讯二则】

  ☞市司法局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讲座。3月22日,市司法局邀请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作“浙西南革命精神”讲座,主要介绍黄景之律师与刘英的革命故事以及黄景之律师事务所旧址作为浙江省委机关旧址联络站的革命史实,总结提炼出司法行政人在浙西南革命中体现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前赴后继、誓死如归”“审时度势、灵活机动”“依靠群众、生死与共”四点精神。(市司法局)

  ☞市直各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3月22日,各单位围绕为丽水之干“注魂、赋能、立根”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市市场监管局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参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观看“烽火浙西南”革命教育片、听专题党课、诵读浙西南革命精神读本、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等形式,当好“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忠诚守护者、坚定传承者和自觉践行者;市科技局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诸葛蓉作“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讲座,深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市市场监管局、市科技局)

  【红色丽水100问】

  第31问:1940年至1947年为何浙西南有两个地区级(特委级)党组织同时存在?

  答:1938年5月,为统一处属地区党的领导,浙西南特委改为处属特委,不同系统的党组织统一到处属特委领导之下。1940年6月,因形势恶化,省委决定浙西南新区和老区党的工作分开,处属特委改为闽浙边委(后遭破坏,仅存的三位委员组建临时委员会),负责老区党的工作;建立丽水中心县委(后撤销中心县委,复建处属特委),负责新区(丽水、青田、缙云等县)党的工作。至1947年春双方才合并为新的处属特委。

  第32问:为什么说1947年春浙西南党组织实现了统一领导?

  答:1947年春,为了适应形势的发展,中共处属特委和闽浙边临委合并为新的处属特委,两个组织系统的党组织统一到新的处属特委领导之下,实行浙西南党的统一领导。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