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43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16:4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简讯四则】

  ☞5位少将齐聚遂昌县追忆先烈 追寻浙西南红色革命足迹

  ☞青田县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展望绿色发展”系列活动

  ☞缙云县上下联动精心谋划红色资源价值转化项目

  ☞庆元县唱响红歌助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红色丽水100问】

  第29问:中共浙西南特委建立于何时,前后牺牲几任特委书记?

  第30问:浙西南特委遭到过哪几次破坏?

  【简讯四则】

  ☞5位少将齐聚遂昌县追忆先烈 追寻浙西南红色革命足迹。3月19日-3月20日,上海消防总队原政委李金文少将、海军福建基地原政委刘阁忠少将、上海警备区原副司令员张先汉少将、沈阳军区空军原政治部主任邓楚润少将、上海警备区原政治部主任田金生少将齐聚遂昌县,追忆粟裕、刘英革命事迹,追寻浙西南革命足迹。少将们参观了红军挺进师革命纪念建筑群,聆听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的战斗经历,缅怀革命先烈,并给王村口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讲述从军之路,为学校书写校训。少将们表示,遂昌县拥有丰富的浙西南革命资源,必须要保护好、传承好、发扬好,在“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引领下,把红色资源转化成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遂昌县活动办)

  ☞青田县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展望绿色发展”系列活动。3月21日,青田县通过开展专题动员部署会、项目规划座谈会,组织干部走访青田县委旧址、调研永嘉县委党史研究室,重走红军挺进师征程路等形式大力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下一步,将充分挖掘“红绿”资源,串点成线,做好融合文章,打通红色资源和绿色发展的转换渠道,助推青田县高质量绿色发展。(青田县活动办)

  ☞缙云县上下联动精心谋划红色资源价值转化项目。缙云县着眼全县红色资源实际,挖掘、保护、利用和开发红色革命文物资源,编制《缙云县浙西南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规划》,谋划一批革命精神传承和红色资源价值转化重大项目,推进“红+绿”产业发展。围绕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遗存保护展示、红色产业体系构建、红色村镇提升建设、交通设施优化、提升红色教育基地等六个方面,梳理上报重点项目76个,计划投资179亿元。(缙云县活动办)

  ☞庆元县唱响红歌助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3月22日,庆元县以“斋郎战斗”为背景,创作红歌《牧牛岗上战旗红》,并予以录制发布。通过举办百年青春足迹征集展览、开展青春榜样选树、进行红色足迹寻访,为“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增添活力。下一步,将继续组织创作一批反映“浙西南革命精神”题材的原创歌曲、舞蹈、诗文、小说、影视、表演等文艺作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庆元县活动办)

  【红色丽水100问】

  第29问:中共浙西南特委建立于何时,前后牺牲几任特委书记?

  答:1935年6月上旬,挺进师政委会小吉会议决定,建立中共浙西南特委。浙西南特委是浙西南第一个全区性的党组织,其四任特委书记前赴后继全部牺牲在浙西南,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浙西南革命历史最光辉的一页。

  第30问:浙西南特委遭到过哪几次破坏?

  答:1935年6月上旬浙西南特委建立,7月初第一任书记宗孟平牺牲,黄富武接任书记。10月底,第二任书记黄富武被捕(后牺牲),特委遭破坏。1936年6月,重建浙西南特委,许信焜任书记。1937年6月,第三任书记许信焜牺牲,特委再遭破坏。12月,再次重建浙西南特委,张麒麟任书记。1942年5月,闽浙边委(浙西南特委)机关遭敌袭击,书记张麒麟牺牲,边委再遭破坏(后仅存的三位委员组建临时委员会)。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