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36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16:3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市法院迅速掀起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热潮

  ◇市检察院积极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简讯三则】

  ☞市妇保院开展“走红路,学红识,传红志”主题活动

  ☞市金融办赴安岱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丽水学院团委全面启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革命故事】

  ◇攻打丽水城

  【工作动态】

  市法院迅速掀起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热潮

  市法院党组第一时间出台《“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行动先锋”活动实施方案》,迅速掀起全院学习热潮。

  一是献一策。以学习和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线,紧密结合机关党建,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以支部为单位,提交至少2条关于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二是上一课。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在全院各党支部部署开展“我的初心,我的成长”宣讲活动,各党员围绕在执法办案中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司法为民守住“初心”等内容,与所在支部人员分享心得体会。

  三是做一事。以浙西南革命红色基因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契机,联合我市爱心志愿社组成“法暖童心”法律援助志愿者服务队,定期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助学帮扶有力维护困境儿童权益。全年计划开展18次,已开展4次。

  四是帮一户。积极响应省委、市委“三服务”活动号召,在天宁社区共建“市中级人民法院党员志愿者服务基地”,建立轮值制度,开展普法宣传,到社区调处纠纷。2月份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和普法宣传2次,慰问困难党员1人,累计服务群众百余人次。

  市检察院“四个一”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市检察院通过组织一次参观学习、开展一次群团活动,举办一次专题讲座、举行一次季度考试等活动,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掀起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热潮,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是组织一次参观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赴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浙西南革命先辈、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革命故事、观看红色影片,回顾浙西南革命历史,感悟“浙西南革命精神”。

  二是开展一次群团活动。3月8日,组织全体女干警赴缙云县壶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巾帼动能”党性教育活动。在缙云县一大会址,女干警们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史料展馆、学习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激发干事豪情。

  三是举办一次专题讲座。举办2019年度第一期“丽检讲坛”,邀请市委党史研究室专家开展“浙西南革命史简介及其历史功绩”专题讲座,助力学深悟透“浙西南革命精神”。

  四是举行一次季度考试。组织全市检察干警进行“每季一考”,将“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内容纳入考试范围,采用闭卷形式,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干。

  【简讯三则】

  ☞市妇保院开展“走红路,学红识,传红志”主题活动。3月16日,市妇幼保健院近百名党员、团员开展“走红路,学红识,传红志”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活动。在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观看红色影片;在“红色健步走”活动中,将学习提升与运动健身、娱乐休闲相结合,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知识点扫码答题竞赛活动,以赛促学,赢取兑书卡。

  ☞市金融办赴安岱后浙西南革命根据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月16日,市金融办组织党员干部赴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听红军故事、重走红军路、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感受根据地军民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辈光荣事迹,现场接受党性教育,感悟“浙西南革命精神”。

  ☞丽水学院团委全面启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

  3月19日,丽水学院团委制定实施方案,将“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青年大学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的重要内容,纳入团课课程体系,积极打造红色魅力团课。充分利用丽水的红色资源,开展浙西南革命历史主题团日活动,建立大学生红色志愿宣讲团,组织大学生艺术团开展“送红色歌舞下乡”活动,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革命故事】

  攻打丽水城

  1930年3月上旬,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南部地区农民武装暴动的基础上成立了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

  为了打开浙西通道,与江西革命根据地连成一片,总指挥部决定攻打丽水城。3月18日,以100多支步枪、部分短枪及大刀、长矛、鸟铳等武装起来的四五百人的红军队伍,在总指挥胡公冕带领下,从驻地永嘉县的潘坑出发,往西朝丽水方向前进。他们经青田的海溪、舒桥,翻过根山岭到达丽水祝村,沿通城大道快步行进。因滂沱大雨,水东好溪溪水暴涨,大队红军在此摆渡过溪延误了两个多小时,直到19日凌晨5时才陆续赶到丽水城外的攻城地点。

  当时的丽水城,在城内大衙门(今继光街西段)驻有一个排约五六十人的国民党省保安队,其营区弹药库内存放有轻重机枪、迫击炮等轻重武器及整箱的子弹、手榴弹。在府前(今工人文化宫)设有警察局,有三四十名警察。警察局院内的武器仓库存有机枪、步枪、冲锋枪等常规武器。在城隍庙(今囿山小学附近)驻有几十人的地方武装保卫团。在大猷街(今大水门至厦河门段)盐局驻有十人左右的保安队。侦察员事先未侦察到后两股地方武装。

  为了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包抄警察局和省保安队驻地,红军约定以枪声为号,两地同时开火,速战速决,全歼城内守敌。先由几名红军战士迅速从厦河门爬上城墙,翻身跃入城内,打开城门,大队红军入城后分两路快速逼近攻打目标。

  凌晨5点多钟,攻打警察局的红军按原行动方案开枪突袭。尚在睡梦中的警察被清脆而响亮的枪声惊醒,惊慌地从被窝中爬出,搞不清是怎么一回事,红军指挥员已在外喊话了:“我们是浙南红军,警察局已被包围了!”“缴枪投降才是唯一的出路!”“负隅顽抗,死路一条!”在喊话的同时,红军战士已开始向警察局发起冲击。贪生怕死的警察听到“红军”二字,吓得瘫软在床上,不敢抵抗,有的顾不得穿衣服就翻越围墙逃命去了。一些来不及逃跑的则躲的躲、藏的藏。少数打算提枪与红军对抗的警察,见红军冲进来了,吓得弃枪逃窜。袭击警察局的战斗很快就结束了,缴获步枪3O多支、机枪2挺。

  驻扎在大衙门的省保安队,惊闻警察局驻地传来震耳的枪声,连忙吹响紧急集合哨,在营长吴仁涵的指挥下,打开后门,沿上真殿弄绕巷而出。攻打省保安队的红军,由于超过了原定凌晨3时整攻城的时间,显得有些慌乱,竟然迷失了方向。当警察局枪声响起时,他们仍在路上焦急地找寻攻打目标,在街上与敌军遭遇。胡公冕等人组织红军沉着应战。到了拂晓,双方仍然对峙着。胡公冕考虑敌人地形熟悉、武器比红军先进等原因,决定撤退。攻打警察局的红军也遵照命令放弃追击逃窜的警察,从原路撤出。

  在撤退途中,红军战士遇上了前来增援的城隍庙地方武装保卫团和盐局保安队。英勇的红军向敌人发起一阵猛烈的射击后,朝厦河门方向边打边撤。此时,那些跳窗翻墙的警察,也返回警局,从武器仓库领出枪支,开始追击红军,红军战士与这几股敌军展开巷战,他们爬上墙头或屋顶,占据有利地形,打击敌人。巷战三个多小时,从5点多一直打到8点多。其间,有七名红军指战员牺牲在丽水街头。

  红军撤出丽水城后,指挥员派出九名战士在厦河门外阻击敌人。开始敌军摸不清红军的底细,不敢贸然冲出城门,便登上城楼或爬到城墙上向红军射击。后来,见红军人少枪稀,就发起了攻击。埋伏在城门外的红军战士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八名战士壮烈牺牲。最后,幸存的一名战士背起同伴的几条枪,撤离城门,追上了部队。

  撤出的红军大部队在水东过渡后到祝村作短暂的休整。受伤战士的伤口在这里用土办法作了处理。一名战士肚子上被打了一个洞,鲜血汩汩地往外流,就用刚剥取的鸡皮覆盖伤口。还有一名战士小腿肚被打穿,就用两块银元,盖在两侧洞口扎紧止血。

  祝村群众为红军烧火做饭,拿出过年留下的卤肉、油炸豆腐等招待红军,送给红军草鞋等物品,并用轿子将一名红军重伤员抬过根山岭,送到五六十华里外的青田县海溪村。

  红军部队到达青田县海溪后,召开群众大会,宣传党的主张和革命道理,发动群众烧毁土地陈报单,并在群众的支持下打退敌人追击。然后,回师永嘉驻地。

  浙南红军攻打丽水城,虽未取得胜利,但它沉重地打击了国民党反动势力。县长赖绍周住在与警察局仅一墙之隔的县政府内,听到枪声惊慌失措,越墙抱头鼠窜。这次攻城也打乱了国民党的军事部署,省保安队总部急忙将驻守温州的浙江保安第四团甘清池部调到丽水防务。丽水地方当局宣布全城戒严,日夜紧闭城门,增岗设哨,昼夜巡逻。在惶恐不安中过了几天,才打开城门,准许老百姓自由出入。

  浙南红军攻打丽水城后,人们一传十,十传百,群众很快就知道浙南红军是替老百姓打天下的革命队伍。受其影响,同年夏秋之交,丽水的北乡、西乡、东乡等地相继爆发了农民武装暴动。

  (摘自《丽水革命斗争故事选》)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