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35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16:37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市文联“四结合”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系列活动

  ◇市农投公司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遂昌县三举措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再创“两山”转化新篇章

  【简讯二则】

  ☞各地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项目谋划座谈会推动红绿融合

  ☞景宁县委组织部开展“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工作动态】

  市文联“四结合”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

  弘扬践行系列活动

  市文联通过艺术采风、艺术创作、艺术交流等形式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系列活动。

  一是集中和分散艺术采风形式相结合。3月至4月,组织本土艺术家集中采风,重走红色之路,赴龙泉市、青田县、云和县、庆元县、缙云县、遂昌县、松阳县、景宁县等革命根据地和战斗发生地,深入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挖掘反映“浙西南革命精神”的艺术元素。

  二是普遍和重点艺术创作方法相结合。各协会紧密围绕“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历史内涵和时代价值、伟大意义,用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电影等体裁创作富有时代特征、丽水特点和红色印记的文艺精品。同时,邀请省内外知名艺术家围绕浙西南革命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重点人物开展聚焦创作。

  三是“请进来”和“走出去”艺术交流方式相结合。邀请沂蒙、红岩等省内外知名艺术家来丽进行重点采风,体验浙西南革命红色之路,与本土艺术家一起交流创作。组织市美协、书协、摄协艺术小分队前往沂蒙精神、红岩精神所在地进行艺术交流创作采风活动,与当地提炼革命精神的艺术家进行艺术交流和切磋。举办“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巡回视觉艺术展,并于8月至9月分别到杭州、山东沂蒙、重庆等地巡回展出。

  四是展赛和展演多样化艺术形式相结合。3月-5月面向本土艺术家征集和评选反映“浙西南革命精神”相关的文学、美术、书法、摄影作品;5月-9月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文学创作大赛活动、“以‘浙西南革命精神’激励‘丽水之干’”为主题的视觉艺术展,通过形式多样的艺术形式,弘扬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

  市农投公司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市农投公司以召开动员会、党性教育、共建联动、服务基层、评优评先等为抓手,深入推进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一是学习动员抓部署。召开弘扬践行活动动员会,通过组织主题研讨、演讲宣讲、知识竞赛、撰写学习体会等形式,传达动员大会精神。

  二是主题党日抓教育。组织公司全体党员和中层干部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言,观看宣传片《烽火浙西南》,计划安排全体党员重走“红色之旅”。

  三是共建联动抓品牌。与中国银行、丽水学院等共建单位党组织联合深化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与中行设计针对革命老区的金融产品,开展农村金融业务宣讲培训,提供以农村产权直抵为特色“三农”金融担保。

  四是深入基层抓服务。开展“四个一”走访活动,重点针对革命老区群众,利用“丽水山耕”区域公共品牌,开展农产品营销方面的服务,帮助解决增量不增值、丰产不丰收的问题。

  五是评优评先抓榜样。开展“践行革命精神,激发创业热情”主题活动,启动公司员工“耕耘奖”评比,表彰一批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组织。

  遂昌县三举措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再创“两山”转化新篇章

  遂昌县通过摸清红色家底、重温红色历史、提升红色印记的形式,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一是摸清红色家底,夯实红色基础。开展编写《红色遂昌》,着手组稿《遂昌革命简史》,开展补报革命遗址等工作,丰富研究成果,积极夯实红色基石。

  二是重温红色历史,助推全民共享。注重革命资源的宣传、普及和利用,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红色故事、革命人物,以讲党课、送书籍等形式科普革命知识,拓宽红色资源受益面。

  三是提升红色印记,立足红绿融合。组织党校、史志办、发改局等部门,通过文化发掘、革命遗址保护提升,持续打造红色品牌,挖掘红色内涵,探索“红色文化+绿色发展”融合新机制,推动红色资源价值转换。

  【简讯二则】

  ☞各地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项目谋划座谈会推动红绿融合。3月12日-14日,莲都区、松阳县、庆元县等地召开“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项目谋划座谈会。莲都区坚持以“红+绿”为发展导向,不断推动红色资源转化为丰富的业态资源,带动区域全产业发展;松阳县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红绿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活动,做好“文化+”文章,打造以红色文化为引领、“浙西南革命精神”为核心、红绿融合发展为特色、项目建设为支撑的红色产业发展体系;庆元县紧抓“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和国家公园建设契机,深入挖掘和弘扬红色文化,将斋郎打造为以“红+绿+古”的特色“军旅小镇”。

  ☞景宁县委组织部开展“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3月15日,景宁县委组织部机关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该县第一支畲族民兵连所在地的东坑镇大张坑村,开展“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集体参观了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详细了解大张坑村民兵在革命期间参加的“捣毁碉堡”“反镇压之战”“剿匪之战”“上甘岭战役”等战役,重温革命先辈的光辉历史,接受畲族革命传统教育,继承和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