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简报2019年第34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5 16:34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简讯三则】

  ☞励小捷一行到松阳县考察革命文物保护工作

  ☞我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到遂昌县寻访红色足迹

  ☞市供销社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主题党日活动

  【红色丽水100问】

  第25问:何时何地党在浙西南建立第一支革命武装?

  第26问:红十三军建立于何时?

  【简讯三则】

  ☞励小捷一行到松阳县考察革命文物保护工作。3月12日,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励小捷到松阳县安民乡安岱后等村考察革命文物保护工作。励小捷先后参观了红军主会场,红军标语,红军桥,粟裕、刘英旧居,挺进师机关和浙西南特委旧址,在红军主会场听红军后代、村老书记陈吴福讲述的红军故事,对安民乡的“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和当地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我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到遂昌县寻访红色足迹。3月13日,市委统战部组织40多名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走访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王村口古街、挺进师师部旧址、蔡相庙(挺进师办公会议旧址)、天后宫和月光山公园等革命遗址,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积极为建设丽水大花园、开辟“两山”通道献智献力,做到服务实体经济有作为、助推绿色发展有作为、精准帮扶乡村振兴有作为、高质量招商引资有作为,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市供销社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主题党日活动。3月14日,市供销社组织党员干部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观看了“烽火浙西南”教育片,参观结束后,开展巡城创文明志愿者活动对古城路包干路段进行环保清洁整治工作。

  【红色丽水100问】

  第25问:何时何地党在浙西南建立第一支革命武装?

  答:在毛泽东、朱德井冈山会师创建中国工农革命军第四军的1928年4月(即中国工农红军创立初期),中共遂昌县委在遂昌县北部山区创建了遂昌县工农革命军。这是党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支革命武装。

  第26问:红十三军建立于何时?

  答: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简称红十三军)在永嘉县建立,胡公冕任军长,金贯真任政委,陈文杰任政治部主任。下设3个团,第一团以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的部队为基础组建,青田和缙云南部的红军游击队编入该团,第二团以台州温岭的红军为基础组建,第三团以永康和缙云县东北部的红军游击队为基础组建。红十三军是编入中央军委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全盛时拥有6000余人。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