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丽水日报》
◎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2019 > 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 新闻报道 > 信息  正文

“浙西南革命精神”简报弘扬践行2019年第33期

丽水网 -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8 14:49
编辑:莫晓鸿 | 责任编辑:胡蕴韵

  【工作动态】

  ◇市经信局三抓三强全力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简讯四则】

  ☞我市制定《关于支持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的资助办法》

  ☞市检察院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深入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

  ☞青田县文学艺术界举办“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启动仪式

  ☞景宁县关工委开展“探寻浙西南红色印记•五老助力畲寨绿色发展”活动

  【红色丽水100问】

  第23问:党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个县级组织是何时建立的哪个组织?

  第24问:中共浙西特委建立于何时何地?

  【工作动态】

  市经信局三抓三强全力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市经信局采取积极措施,加大工作力度,把“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开展作为丽水经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

  一是抓责任强领导。成立“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市经信局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开展的主要安排和方法步骤,对开展工作提出要求。

  二是抓部署强学习。通过召开多种形式会议对活动进行部署,局机关党支部召开支委会,6个党小组召开学习会,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征订并发放《浙西南革命精神学习读本》86本。

  三是抓载体强实效。突出工作重点,扎实推进“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动员部署、一次参观浙西南革命纪念馆活动、一次专家专题授课、一次“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主题党日活动、举行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等,扎实推进“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

  【简讯四则】

  ☞我市制定《关于支持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的资助办法》。3月13日,市社科联公布《关于支持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研究的资助办法》。该办法主要资助广大专家学者、党史爱好者等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主题的研究成果,主要内容应围绕浙西南革命历史的挖掘、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提炼、浙西南革命理论的提升、浙西南革命精神的弘扬等。资助以成果申报形式开展,由浙江省社科联和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丽水市社科联根据认定标准每半年立项公布一次。

  ☞市检察院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深入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3月12日,丽水市检察院为了推动“浙西南革命精神” 践行弘扬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主动更新学习理念、创新学习方式、提升学习实效,开展无领导小组讨论活动。讨论活动由阐述观点、交叉辩论、总结陈词、考官点评四个阶段组成,16名干警分成两组紧紧围绕如何发挥检察职能,为如何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掀起了检察机关学习“浙西南革命精神”的热潮。

  ☞青田县文学艺术界举办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启动仪式。3月12日,青田县在高湖镇内冯村联合举行 “浙西南革命精神”弘扬践行活动启动仪式,该县文学艺术界首次集体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同步开展。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分别向该县新成立的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篆刻、音舞、诗词、民协和戏曲等9个主题创作组授旗。随后该县文艺工作者为现场村民群众献上一场精彩的红色主题演出。下步,青田县文联将依托市县联动,充分整合资源,积极开展主题文艺创作,通过生动的内容、活泼的形式,讴歌红色青田,服务绿色发展,让“浙西南革命精神”走入千家万户。

  ☞景宁县关工委开展“探寻浙西南红色印记•五老助力畲寨绿色发展”活动。3月12日,景宁县关工委以 “浙西革命精神”弘扬践行、“三服务”为抓手,组织五老同志一行深入东坑镇大张坑村进行调研。通过参观“景宁畲族革命历史展览馆”、实地走访红色革命家族、聆听百岁老人用畲族山歌讲述当年村中畲族民兵连的英雄事迹、为村军民共建白茶基地开展针对性产业服务指导等活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切实为革命后代和人民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助力畲寨的红绿融合发展。

  【红色丽水100问】

  第23问:党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个县级组织是何时建立的哪个组织?

  答:1927年10月,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隐蔽到外地的谢云巢等人,秘密返回遂昌开展工作,在遂昌塘岭头召开党员骨干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为贯彻、实施八七会议精神,会议决定建立中共遂昌县委,谢云巢任负责人。这是党在浙西南建立的第一个县级组织。

  第24问:中共浙西特委建立于何时何地?

  答:1928年4月,中共浙西特委在兰溪建立,遂昌、宣平(今属武义)、缙云县委改属浙西特委领导。浙西特委的建立,加强了遂昌、宣平、缙云等县党组织的领导,促进了浙西南革命形势的发展。


 

如遇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电话:0578-2127345),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